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龙牛”芯片发布!首农三款禽育种创新成果亮相北京种业大会!

时间:2023-09-15 作者: 来源:首农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8280

9月11日上午,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在通州区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开幕。北京市委书记尹力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致辞,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开幕式由北京市副市长高朋主持。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走进农作物种业基础研究、水产、畜禽和部分头部企业等展厅,参观种业振兴成果展,了解国家种业振兴和首都“种业之都”建设取得的喜人成绩。尹力等一行参观了首农食品集团畜禽种业领域科技创新成果,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袁浩宗陪同。市领导充分肯定了首农食品集团畜禽种业领域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并对更好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更好承担国企责任担当寄予厚望。

当日下午,首农食品集团作为种业龙头企业受邀参加国际种业主旨论坛。袁浩宗作《合作创新,开放共赢,为种业之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主旨报告,围绕提升畜禽种业核心竞争力、探索开放合作新模式和勇攀种业科技新高峰主线,介绍了集团在畜禽种业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和未来发展举措。

袁浩宗表示,首农食品集团是北京种业的一张耀眼名片,经过70年的发展和积淀,已将畜禽种业板块打造成为集团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产业和高端业态,在畜禽良种领域具有显著的行业优势和科技优势,呈现出种质资源丰富、技术国内领先的特点,北京鸭、樱桃谷鸭、京系列蛋鸡、奶牛、中育种猪、北京黑猪等畜禽品种,具有显著的行业影响力和产业带动效应,彰显了首农食品集团国内畜禽育种物种全、综合科技能力强、创新成果辐射应用体系比较完善的畜禽种业综合性产业集团特质。

未来,首农食品集团将始终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畜禽种业企业,为北京打造“种业之都”、建成世界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12日上午,集团支持举办的第三届北京畜禽种业论坛召开,北京市委农工委、首农食品集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平谷区政府领导致辞。袁浩宗代表集团在致辞中表示,首农食品集团将充分发挥领军企业“出题人”和“答题人”作用,凝聚行业共识,集聚智慧力量,推动畜禽育种更好走向产学研一体、育繁推统筹的自主育种发展道路,为我国由畜牧大国走向畜牧强国添砖加瓦,为国家种业振兴、北京“种业之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论坛上,集团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目前我国奶牛育种领域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专用芯片“中国荷斯坦牛基因组选择育种芯片”——“龙牛”芯片,该芯片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在奶牛中高密度SNP育种芯片自主设计开发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各界反响热烈。同期,集团企业还发布了“国产蛋鸡新型液相SNP芯片”“北京鸭新品种‘京典’北京鸭配套系”两项成果。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新成员签约仪式。

北京种业大会自1992年以来已举办30届,是我国种业行业办会历史最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展会之一。本次大会以“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种业振兴,北京先行”为主题,将进一步发挥北京种业优势、聚集国家资源力量、增加国际元素,促进创新、合作、共享,聚力打造“种业之都”。

会上,首农食品集团搭建展区,就集团畜禽种业发展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