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利用冬季有利时机抓好桔园病虫防治

时间:2004-06-2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484

利用冬季有利时机抓好桔园病虫防治

    为确保来年果园丰产,利用即将来临的冬季有利时机抓好以农业防治为主,药 剂防治为辅的桔园病虫防治工作至关重点。其主要措施如下:
    一、清理果园 桔树上柘枝、病虫枝、衰弱枝等全部剪除,园地的落叶、 落果和杂草全部清除处理烧毁,对不能剪去的病虫枝,要彻底刮除其病皮,伤口要用75%酒 精消毒,并涂上波尔多液或石硫含剂进行伤口保护。
    二、树干刷白 用石灰1.5公斤,食盐0.2公斤,面粉0.2公斤,硫磺粉0.3公斤加动物油或植物油少许,水5公斤,混和成浆糊状,配制成刷白剂,利用晴天涂刷果 树树干上。刷白高度以刷至1主枝下面为宜,树干刷白的好处是既能消灭隐藏在树干上越冬 的病虫,还可利用光的反射缩小树体昼夜温差,避免树干遭受冻害。
    三、深翻土壤 冬季深翻桔园土壤,可消灭在地下越冬的害虫。另外,由 于疏松园土能有利桔树根子的发展。
    四、药剂防治 采用的农药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无公害的石硫合 剂和松碱合剂。冬季喷药杀虫时,害虫的各种天敌都处于休眠状态,因此,不致杀死天敌。
    五、增强树势 为有效防止柑桔缺素症发生,采果后必须施好过冬肥,过 冬肥应以有机肥为主,每株成年桔树施腐熟牛猪栏粪50~100公斤,腐熟草皮土50~100公斤 ,桔饼1.5公斤,磷肥2公斤,钾肥0.5~1公斤,石灰1.5~2公斤。冬肥也是基肥,约占 全年用肥量50%。冬肥施用最迟应在12月中旬完成。从某种意义上说,施冬肥除为桔树打好 基肥基础,另外也是积极的病虫防御措施,如炭疽病、砂皮病都是弱害生菌,有了强健的树 势有利打击病虫危害。(陈源)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