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持之以恒练技术 胶园绽放新光彩

时间:2023-11-13 作者: 来源:海胶集团 点击次数:1975

持之以恒练技术 胶园绽放新光彩

——记获聘“割胶高技能人才示范岗负责人”周锋

周锋,邦溪分公司生产部副部长,2023年10月,被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聘任为“割胶高技能人才示范岗负责人”。

1987年,周锋入垦割胶,为了练好割胶技术,他每天跟在割胶技术好的胶工后面,细心观察老胶工的割胶技术要领,认真琢磨优秀胶工割胶的窍门,通过对比找出自己的不足。

“想有好技术,必须持之以恒地练习。”为了更快提升自己的割胶技术,每天割完胶,周锋都抽出一个多小时磨好两三把胶刀,然后开始练技术,从中午一直练到晚上,吃过晚饭后继续挑灯练习。没有橡胶树桩,他就请求队长,用风害树来做树桩。经过反复的训练,周锋逐渐掌握了一套下刀准、行刀稳、收刀快,讲究“手、脚、眼、身”四配合的割胶技术,同时还练就了一手既快又实用的磨刀方法。

2002年,分公司生产部门推荐周锋任十四队割胶辅导员。成为割胶辅导员的他,从自身的割胶工作中总结出“辅导三步曲”:首先,要掌握好割胶理论,就要坚持长期阅读有关橡胶树栽培技术、割胶技术的资料,把理论吃透了,才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胶工讲解。其次,为了熟悉十四队割胶树位的情况,他天天跑林段、走树位,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记下了全队所有树位的分界线,掌握了每个胶工的割胶技术情况。最后,为了加强对胶工割胶技术的辅导,他每天早晨都带着胶刀到胶园,现场对技术较差的胶工进行辅导。

11年来,周锋手把手教过割胶技术的胶工多达500多人。在各乡村组织的“割胶技术下乡扶贫活动”中,周锋多次深入海南五指山、保亭、陵水、白沙等地的多个村寨,辅导培训农民胶工高达5000多人,经过他的悉心辅导,胶农的割胶技术得到了显著提高,民营胶产量也大幅增加,真正贯彻落实割胶技术的传帮带。

正是因为时刻严以律己,严抓割胶技术,热爱割胶事业,身处胶园的周锋找到了人生价值,绽放出光彩,陆续被评为海垦集团工会“优秀青年”、2008年全国首届割胶工技能大赛第三名、全国割胶技术能手、海南橡胶集团第二届割胶“神刀手”、海垦集团“优秀员工”、“海胶工匠”称号等。不久前,周锋还在“天然橡胶行业技能人才培养与评价项目”海南西部赛区割胶技术比武大赛中获聘“割胶高技能人才示范岗负责人”。从一名割胶工人,到成为辅导员,再到成为生产部副部长,一项项比赛荣誉,一张张证书,无不见证着周锋的成长与蜕变。

在邦溪分公司,周锋这样的优秀胶工还有很多。近年来,邦溪分公司着力于人才培养,陆续培养出了周锋、张健、赵坤霞、周秀机、周丽玲等一批优秀割胶技能人才,他们靠着勤劳的双手、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凡的成绩。他们用行胜于言的坚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胶刀郑重地将“为国谋胶”的使命镌刻在生命中。

在优秀胶工们的带领下,经营班子的领导下,邦溪分公司有效地调动了胶工苦练技术、提高技能的积极性,近年来,干胶产量屡创新高。

下一步,分公司将继续发扬“拼”的精神、保持“干”的劲头、坚持“实”的作风,紧紧围绕2023年生产任务,深挖产胶潜力,扎实推进割胶生产各项工作,实现自产胶新突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