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3]第0103期

时间:2013-01-1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644

【生产动态】 

巴西:13/14年度中南部甘蔗产量或为5.8-5.9亿吨

    道琼斯消息  巴西分析机构Datagro总裁表示,2013/14年度中南部甘蔗产量或为5.8-5.9亿吨,预计该地区2012/13年度甘蔗压榨量为5.357亿吨。
    与食糖相比,巴西或更倾向于生产乙醇,预计下一年度乙醇出口量增长35%,至41亿公升。(来源:广西糖网,2013-01-09) 

泰国:12/13榨季糖产量或低于940万吨

    道琼斯消息  因单产不及预期,泰国2012/13年度糖产量或低于预估的940万吨,泰国甘蔗委员会(OCSB)秘书长表示将对糖产量重新进行预估。
    贸易商和行业官员预计泰国2012/13年度糖产量为900-920万吨。从11月15日首家糖厂开榨开始,2012/13榨季至今泰国已产糖190万吨。“目前主要问题是甘蔗含糖量(CCS)下降,”泰国制糖公司(TSMC)官员称,该公司在泰国有47家糖厂。TSMC数据显示,目前甘蔗含糖量已由2011/12年度的10.8%降至10.1%。(来源:广西糖网,2013-01-08) 

菲律宾2012年粗糖产量增长27%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1月5日报道,菲糖业署昨日公布,由于天气作美加之加工提前,2012年粗糖产量增长27%,预计可达到235.6万吨。该机构表示,粗糖对美国出口可望于本月开始,对其他市场的出口保持不变。菲律宾粗糖出口一般占生产总量的1/5。(来源:和讯网,2013-01-06) 

福建2012年食用菌总产量220万吨 产值逾120亿元

    从福建省食用菌技术推广总站获悉,2012年,福建省食用菌总产量达220万吨,鲜重食用菌产量居全国第四;产值逾120亿元,实现产量产值双丰收。
    福建省食用菌栽培、生产和加工一直全国领先。目前,福建省有南平、三明、龙岩、宁德、福州、漳州六大食用菌生产区,产值上亿元的县(市)有44个。目前,全国人工能够生产的食用菌约为28种,福建省能够生产26种,全国周年生产食用菌的企业约700家,福建省就有255家。
    近年来,福建省在对高端食用菌的研发、栽培和深加工等方面狠下功夫,培育出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去年,全省灵芝产量达2700吨,产值突破4440万元。(来源:福建日报,2013-01-09)
    
【贸易动态】

乌干达12月份咖啡出口同比小幅下降

    据乌干达咖啡发展局称,2012年12月份,由于连续暴雨导致部分咖啡产区的道路路况极差,对咖啡出口运输造成困难,乌干达咖啡出口同比下降1%,共24.0403万袋(60公斤/袋)。
    乌干达是非洲第二大咖啡出口国和种植国,每年出口咖啡300万袋左右,占乌干达出口总量的27%,是乌干达重要出口创汇来源。乌干达全国有超过280万人(50万个家庭)依赖咖啡生产和出口生活,所产咖啡几乎全部供出口。(来源:驻乌干达经商参处子站,2013-01-09) 

巴西:12月份糖出口量创纪录

    琼斯消息  国际糖业组织(ISO)表示,因天气干燥有利于甘蔗收割,巴西12月份糖出口量达创纪录水平,加剧全球供过于求的现状。
    ISO最新月报显示,2012年12月巴西出口糖245.4万吨,为12月单月出口量的历史新纪录,超过2010年触及的222.7万吨的12月最高水平,巴西月度糖出口量纪录为2012年10月触及的393.3万吨。(来源:广西糖网,2013-01-09) 

新制糖年牙买加原糖进口量将减少

    牙买加食糖产业协会(SIA)表示,由于国内产原糖增加有望满足国内食糖需求,估计 2012/13制糖年牙买加食糖进口或出现减少。
    通常牙买加每年红糖进口量在6万吨左右。当前制糖年为了避免供应短缺的局面发生,牙买加仍会进口少量的食糖。(来源:昆商糖网,2013-01-09) 

厦门口岸所进口水果数量在大陆各口岸中保持第一

    福建厦门市官方7日称,该市2012年新批台资项目120个,合同利用台资1.1亿美元,增长89.8%;对台贸易增长7.5%。厦门口岸所进口的台湾大米和水果数量在大陆各口岸中保持第一。(来源:食品产业网,2013-01-09)
    
【市场动态】  

亚洲减产料推升棕榈油价格

    汉堡1月8日消息,总部位于汉堡的油籽分析刊物油世界周二称,亚洲棕榈油产量下降,将在2013年一季度推高棕榈油价格,但与豆油相比,棕榈油仍具竞争力。“2013年1-4月,棕榈油价格具有更强的上行潜能,因东南亚产量将因季节性因素下降,导致棕榈油产出缺口及库存下降,”油世界称。
    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于12月26日升至一个月高点,季节性降雨令投资者忧心忡忡。季节性降雨可能引发洪涝,并限制东南亚棕榈油供应。但棕榈油价格近日下跌,因马来西亚出口数据公布前市场情绪谨慎。油世界警告称,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高企,或令市场短期内负担加重。“截至2012年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总量仍处于250-260万吨高位,因12月出口低于预期,上年同期为206万吨,”油世界称。“当前的高库存抑制棕榈油价格在短期内的上行潜能。”油世界称,棕榈油近期的涨势令其较豆油、菜籽油等竞争品种的贴水收窄。“不过,棕榈油价格仍非常吸引人。”(来源:油世界 ,2013-01-09) 

雨雪霜冻频袭广西 糖价筑底回升

    近期冷空气频频袭击广西。虽然霜冻天气灾害尚未造成甘蔗大规模成灾,但是雨雪霜冻影响下,广西甘蔗砍收进度有所放缓,白糖期货市场天气题材仍有炒作空间。
    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广西气象台昨日中午发布冰冻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做好应对新一轮灾害天气的准备。目前,广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给道路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桂北大范围的道路结冰甚至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事故。持续的低温天气遍布全广西,连南部沿海地区都出现了难得一见的雨凇现象。面对越来越冷的天气,砍蔗、运蔗工作困难重重,一些地区已经出现榨机停榨的风险。
    除了砍蔗、运蔗面临困难外,霜冻影响下甘蔗的品质有所下降。此前,2012年12月23日和30日,广西桂北、桂东北、桂中、桂西等地发生两次大范围的霜冻天气。就各地的生产情况来看,12月底各地甘蔗糖分与12月中旬结束时统计数据相比,已有不同程度下降。
    在雨雪霜冻频频袭击下,国内白糖价格也在逐步升温,销售量持续回暖。最新统计显示,去年12月底,广西累计产糖209万吨,销糖152万吨,产销率达到72.7%,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想。不仅仅广西,全国形势也是如此。中糖协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全国产糖327万吨,同比增27万吨,销糖217万吨,同比增105万吨,产销率高达66%,同比增加近30个百分点。销售形势也是超乎预期。新湖期货分析师詹啸认为,随着白糖期货价格的大幅上扬,期现价差已经基本得到修复,从前期的超过600元/吨逐渐回归至目前的零价差。白糖期货价格后市若要继续上扬,还需现货消费方面的带动相配合。(来源:证券时报,2013-01-09) 

广西南宁市蔬菜价格上涨

    根据南宁市物价局数据,与元旦前相比,1月7日,广西南宁市蔬菜价格不断上涨。以津头农贸市场为例,生菜由元旦前的每斤2.5元涨到了3.5元,涨幅为40%;菜心由每斤3元涨到4元,涨幅为33%;西红柿、芥菜、菠菜、西洋菜的价格均上涨至每斤3元。(来源:广西新闻网,2013-01-09)
    
【质量安全】

巴西农业部公布农产品农残和污染检测结果

    1月7日,巴西农业部在政府官方公报中,公布了在2011-2012生产年度对流通中植物源性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和污染检测结果。此次检测是根据巴西《国家农残和污染控制计划》,连续第三年公布有关检测结果。
    此次检测共采集1047份样本,包括了水果、蔬菜作物和粮食作物等24种作物种类,主要检测指标包括杀菌剂、杀虫剂残留量以及沙门氏菌、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含量等。
    根据样本检测结果,大多数作物合格率较高,如生菜、豆类、番茄样本的农残合格率达到100%;但也有超标情况,如桃、胡椒、草莓样品的农残合格率分别只有14.38%,37.77%和50%。巴西农业部对检测结果总体表示满意,对检测中存在超标的作物,农业部将对生产者提供相应的田间培训,指导生产者依法合理和安全使用农药,采用良好的栽培方式。(来源:驻巴西使馆经商处,2013-01-09) 

澳大利亚公布预防辣椒种马铃薯纺锤块径类病毒及辣椒小果类毒病的紧急措施

    2012年12月17日澳大利亚发布通报,澳大利亚政府农林渔业部公布预防辣椒种马铃薯纺锤块径类病毒及辣椒小果类毒病的紧急措施。
    因辣椒小果类毒病及马铃薯纺锤块径类病毒检疫风险而采取澳大利亚进口辣椒种的紧急植物卫生措施。
    澳大利亚政府农林渔业部风险完成的审议表明 其它国家产辣椒种可能携带辣椒小果类毒病(PCFVd)及马铃薯纺锤块径类病毒(PSTVd)。 辣椒种进口或亲本植物要求接受PCFVd及PSTVd的实验室测试。为实施番茄种进口紧急植物卫生措施而建立的一套系统也适用于辣椒种,并提供离岸测试和植物卫生认证或澳大利亚境内测试选项。
    从截获的番茄种船货中发现病毒。已知PCFVd是通过感染辣椒种传播的。其它国家的研究提出辣椒作物受染于PSTVd可能是因辣椒种进口所致,专家意见也支持该推论。澳大利亚政府机构的研究表明当进口感染番茄种时,番茄作物可出现类似病毒。澳大利亚辣椒、番茄和马铃薯产业受可携带病毒辣椒种进口的风险。(来源:食品伙伴网,2013-01-08) 

台湾地区拟修订食品卫生管理法,建立全面食品安全体系

    台湾地区“行政院”卫生署2013年1月8日表示,由于近年来陆续发生数起重大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因此提出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其中包括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时,可采取限制或禁止输入措施;加强食品业者管理责任等修正,希望能藉此保障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食品卫生安全。
    卫生署表示,食品卫生安全一向是民众最关心的议题,加上近年来台湾地区发生的重大食品卫生安全事件,虽然已就部分重点做过相关修正调整,但为了建构全面性及全方位的食品安全管理,所以提出此次的修正草案。其中针对食品安全风险管理、食品输入管理、食品检验、查核及管制等内容,均特别以专章规范,希望建立全面性食品安全体系。参照食品卫生管理法第34条规定,违反食品安全致危害人体健康者,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并科新台币一千万元以下罚金。
    卫生署指出,此次修法针对主管机关对于新兴污染物等,订定暂行标准权限不足部分,会造成行政管理困难上的问题,授权卫生机关对重大或突发性食品安全事件,可公告采取必要管理措施。且为落实业者自主管理及确保食品安全责任,草案也明定食品业者对食品卫生需负的责任,并加强卫生机关对食品输入的管理。参照食品卫生管理法第24条第1项规定,地方主管机关对于涉嫌违反同法第11条第1项不得制造、贩卖不合格食品,或食品不符卫生安全及质量标准者可命暂停作业,并将涉嫌物品封存。
    此外参照食品卫生管理法第14条第1项规定,经“中央”主管机关公告指定食品、食品添加物及食品包装等,其制造、加工、调配、改装、输入或输出,非经过“中央”主管机关查验登记并发给许可证,不得行使相关行为。另依照同法第33条第1款规定,业者若违反卫生安全及质量规范,经令其限期改正,届期不改正者,将处新台币三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一年内再次违反者,并可废止其营业或工厂登记证照。(来源:厦门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网,2013-01-10) 

云南进一步巩固农产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品种安全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获悉,云南省食品安全形势实现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发展,全年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粮食、肉制品、食用植物油、蔬菜、水产品等主要食物品种监测合格率达到95%以上,农产品、乳制品、食用油、肉类等重点品种安全基础进一步巩固。(来源:食品产业网,2013-01-10) 

【农情灾害】

博茨瓦纳暴发非洲粘虫灾情 当地农作物受灾

    博茨瓦纳农业部9日证实,博南部和西北部一些地区近期暴发非洲粘虫灾情,给当地农作物造成危害。博茨瓦纳农业部农作物生产管理局局长帕劳·莫苏皮告诉记者,首都哈博罗内南边一些农村地区也发现非洲粘虫灾情,政府已经派人到各受灾现场,调查受灾范围和损失情况,并采取措施控制灾情进一步蔓延。
    莫苏皮呼吁全国的农场主和农民积极向当地农业官员报告任何疑似非洲粘虫的灾情。博茨瓦纳上一次爆发非洲粘虫灾情是在1991年,发生在博东北部地区。(来源:新华网,2013-01-10) 

美国部分地区农业仍受旱情影响

    新华社华盛顿1月9日电 美国农业部9日宣布,美国14个州的597个县受干旱和高温影响,成为主要自然灾害地区。这是美国2013年首次认定农业受灾区。
    美国农业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主要位于美国南部的597个县连续8周处于“严重干旱”状态,是2013年首批被认定的农业受灾区,因此可享受农业部提供的低息紧急贷款。美国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表示,由于旱情持续,农业部需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农民为即将到来的播种季做准备。
    美国在2012年遭遇严重旱情,全国39个州的2245个县被认定为旱灾区,占美国国土总面积的71%。旱情出现后,美国农业部将紧急贷款利率从3.75%降至2.25%。 2009年以来,美国农业部共提供了12.8万份贷款,贷款总额达180多亿美元。
    除提供低息紧急贷款,美国农业部还通过农作物保险项目保证农民收入。全美约50万家农场参与了这项保险,保险总额高达1100亿美元。(来源:中国科技网,2013-01-10) 

28年来最严寒天气损及中国甘蔗作物生长

    中国28年来最为寒冷的天气损及主产区一些甘蔗作物的生长,而对另外一轮冷空气的担忧推动国内期货价格升至五周高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糖消费国。
    中国气象部门周二称,本周一股新的冷锋将侵袭中国南方,本周末气温最低将降至零下五摄氏度,贵州和湖南等部分省份或出现暴风雪。
    贸易商表示,本周初期的冷空气已经破坏了广西的甘蔗作物,该省甘蔗作物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60%。而目前评估破坏的程度还为时过早,国内产量降低将促使中国政府放缓对进口的控制。今年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尚未发放进口配额,因其关注收储国内供应以支撑糖价。
    国有媒体称,中国的气温已经降至近三十年来最低,足底冻结沿海水域并使1,000艘船陷入冰层难以航行。
    对于产量减少的担忧推动郑州期货交易所白糖期货价格本周升至每吨5,715元,为7月以来最高。交投最活跃的5月合约周三午盘下跌0.63%,报每吨5,655美元。2012年1-11月期间,中国共计进口348万吨糖,较上年同期增长44%。(来源:生意社,2013-01-10) 

广西融安甘蔗受冻减产 农业气象专家现场指导补救

    据悉,受到持续低温和降水的影响,广西融安县于6日遭受冰冻灾害天气。冰冻灾害天气对融安县的甘蔗产区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7日受冻的甘蔗开始出现重量减轻,蔗茎冻死,蔗糖成份迅速下降现象,不少宿根甘蔗开春发的芽也受到影响,造成大面积减产、减收。
    8日,区减灾所农业气象专家赶往融安大坡乡星上村考察,并且提出补救措施:蔗芽未受冻伤冻死的蔗茎,不要急于砍收进厂,要留足新植蔗种。留宿根的甘蔗砍收后,在气温回升暖和之前,不要破垄松蔸,以免进一步冻坏蔗芽。最好用蔗叶覆盖蔗蔸。待气温稳定在15℃以上时再进行破垄松蔸。在3月初,要对宿根蔗发芽率进行全面调查,缺苗严重的要翻蔸补种。有条件的应覆盖地膜。
    据广西柳州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柳州市以阴天有小雨的天气为主,北部最低气温2到3度左右,南部在4度左右,天气依旧寒冷,请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农民朋友继续做好田间管理。(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2013-01-10) 

云南文山州甘蔗在内的2万多亩农作物遭受冻灾

    从2012年12月31号以来,文山遭受了入冬以来最强一场冷空气,持续低温阴冷天气近一个星期,致使文山市2万多亩农作物不同程度遭受冻灾。 
    1月4号,在位于马塘镇所里城无公害蔬菜基地,40亩已经结瓜将出售的小西葫芦南瓜几乎全军覆没,叶子枯死、成熟的瓜被冻坏,另外还有50亩洋瓜也被严重冻伤。随后,记者还走访了蔗区受灾最为严重的文山市塘子寨村部分甘蔗地,许多地方的甘蔗尾叶变成枯叶,站在高处俯视,甘蔗犹如枯草,往日的青纱帐变成了黄纱帐。
    进入2012年12月以来,文山各地受到了3次降温降雨天气的影响,境内出现大雾、阴冷、小雨天气,气温波动较大,部分乡镇出现低温和霜冻等灾害天气,农作物受冻非常严重。
    据文山市经济作物工作站统计,受灾面积有20800多亩、成灾面积有3700多亩,涉及的作物品种有甘蔗、洋瓜、南瓜,还有芭蕉芋等作物,初步估计受灾经济损失达到68.7万元。(来源:生意社,2013-01-09)
    
【管理动态】

巴基斯坦政府通过降税刺激食糖出口

    巴基斯坦政府日前决定通过降低税收的措施提高食糖出口。根据巴联邦税收委员会提议,任何按照出口配额出口食糖的糖厂,其在国内销售的同等数量食糖可享受联邦消费税(FED)优惠,适用税率从8%大幅下调至0.5%,超出部分仍按8%缴纳。上述降税措施将刺激巴糖厂充分利用其出口配额,最大限度地出口食糖。该项优惠政策仅向获得食糖出口配额的糖厂提供。(来源: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2013-01-09)

越鼓励外资投资农业领域

    据越《共产党电子报》1月8日报道:越计划投资部称,近段以来,外资投入到农业和农村领域仍较少,甚至国内企业向该领域的投资也很少。为鼓励外资进入农业领域,计划投资部部长裴光荣称,目前,农业领域要现代化生产和创造更高的附加值必须革新吸引投资政策,为FDI企业提供优惠政策。计划投资部目前正在起草《关于吸收外资的第61号议定修改草案》,将呈政府批准,内容包括优厚的扶持条款,尤其是FDI资金向落后地区投资将获得国家的利率和信贷等优惠政策。(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2013-01-09) 

云南打造云茶品牌开拓国际市场

    近日,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在昆明成立。协会将整合茶叶市场、信息、人才、资源等优势,促进技术、生产、流通、推广、销售有机结合,助优质云茶开拓国际市场。2012年,云南茶产业产量和综合产值创历史最高水平,茶叶产量达27.35万吨,茶叶综合产值223.29亿元,毛茶涨幅超过15%,茶农收入大幅增加,茶叶已成为云南省优势产业。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表示,协会成立后,将建立云茶信息发布制度,搭建云茶产区和销区的流通渠道平台,在全国逐步推动建立云茶销售战略联盟,与全国茶叶主要销区城市的茶叶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规范茶叶流通市场。此外,协会还将建立云茶销售质量可追溯体系,组织茶企开拓北方市场,并依托香港拓展以东南亚为重点的国际市场。并借助媒体力量加大普洱茶、滇红茶和名优绿茶等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提升云茶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来源:云南新闻网,2013-01-09)

【科技动态】

脱毒蔗种将在广西来宾推广 蔗种退化问题或将得到解决

    与全国各地一样,广西来宾近日受到寒潮袭击,但一些蔗地却热闹非凡,迎来许多参观者。这些分布在各蔗区的示范甘蔗地,种植着新台糖脱毒22号甘蔗。近日,相关专家在来宾召开的研讨会上称,如果这类脱毒蔗种得到推广,来宾的甘蔗产量将会有惊人的增长。 
    传统甘蔗留种不经脱毒,蔗种一般都会有宿根矮化病病毒、病菌与虫害,再加上多年种植甘蔗的土壤中含有对甘蔗有害的大量真菌、病毒(重茬病),最终严重影响到产量。为此,如何防止蔗种退化,成为科研人员近年来的一个主攻方向。中国农科院甘蔗研究中心和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通过多年研究与实验,发现对中国蔗区主打品种新台糖22号脱毒去病后形成的新台糖脱毒22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恢复了其优良种性。此后,开始在蔗区推广。
    上月30日,高产良种(新台糖脱毒22号健康种苗种茎)种植推广模式研讨会在来宾召开,来自广西区科协、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市农业局、兴宾区农业局及广西华略集团南宁旺桂合作总社、来宾东糖迁江糖厂的有关领导与专家畅所欲言,认为经过脱毒的新台糖22号分蘖非常强(每个芽眼能分蘖3至6苗以上),此外宿根蔗比不脱毒的寿命能延长2年至3年以上,且病毒少、耐旱、耐涝、生长快、含糖量高,产量也可提高20%至40%,如果得到推广,对蔗农和制糖企业都会有很大的益处。有的专家还建议,在来宾打造大型的种植基地,通过大型基地示范推广。(来源:昆商糖网,2013-01-10) 

以色列农业部长说愿加强与中国农业科技合作

    以色列农业和农村开发部长奥里特·诺凯德8日表示,以色列和中国在农业科技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以方愿同中方一道,进一步推动以中农业科技合作和有关项目的实施,造福两国人民。
    诺凯德在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举行的外国专家新春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既是农业大国,又是人口大国,在农业生产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而以色列依靠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在大片的沙漠上创造出不少农业奇迹。近年来以中两国在农业科技领域的合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她说,2013年对两国都是关键的一年,相信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还将取得长足进展。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还为在两国科技、农业合作等领域作出贡献的以色列专家颁发了证书。(来源:新华社,2013-01-10) 

江西省桂牧1号象草新增效益1亿元

    小草微不足道,却支撑起草食畜牧业这个大产业。今年,江西省草地工作站的桂牧1号象草高产栽培技术,通过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在全省推广面积达5万余亩。据介绍,桂牧1号象草所增产的鲜草饲养优质肉牛5万头,新增经济效益1亿元。
    桂牧1号象草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了集中育苗移栽、施足有机肥、规范种植密度、适宜高度刈割、畜粪覆盖根蔸越冬等技术,具有模式简便、可操作性强、易于掌握的特点,亩产达3万公斤,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每亩增收近2000元,新增纯收益达1000元。桂牧1号象草高产栽培模式,每亩能消纳养殖粪污7吨~8吨,有效减少了养殖粪污对土壤的污染,为草业和草食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的生态养殖目标。(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2013-01-09)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