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云南农垦多项举措扶低帮困

时间:2008-02-13 作者:黄健 栗静敏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次数:3690

    云南农垦集团公司各级工会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和优势,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帮扶职工发展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扶持下岗、待岗人员和低收入职工家庭增收致富,帮助困难职工家庭搞好家庭承包经营、多渠道就业,不断增加经济收入,逐步摆脱贫困。

    云南垦区分布在我省的8个州市,以农业种植为主,产业基础薄弱,人多地少矛盾突出,职工增收难、再就业难,职工子女就业难的情况比较普遍。针对垦区职工的实际困难,农垦各级工会以扶低帮困为己任,重点引导、帮助非胶产业职工、下岗职工和待业人员发展非公经济,实现增收致富。

    工会注重引导职工从“一场一业、一队一项、一户一品”的粗放型、松散型经营模式,向“多场一业、多队一项、多户一品”的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转变,提高经济收益。目前,各农场建立香蕉、茶叶等种植示范基地21个,建立种猪、种牛、种鸡等养殖示范场14个。香蕉种植上,在南溪农场的农冬队试点成功后,在全垦区推广南溪农场的经验,目前香蕉种植已扩大到整个垦区适宜种植香蕉的地区,种植面积近13万亩,成为垦区非公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生产技能单一是农垦下岗职工和待业人员的特点,为培养职工的生产技能,各级工会举办了橡胶割胶、香蕉及茶叶种植管理、南药栽培管理、畜牧冻精改良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461期(次),培训下岗、待业人员19300多人次;同时结合劳务输出和农场小城镇发展的需要,与农垦系统外单位、与省外培训机构联合举办了汽车驾驶、家政服务、厨艺、缝纫等培训班24期(次),培训困难职工、待业人员847人。在帮助困难职工和下岗、待业人员提升技能的基础上,先后有15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上岗就业,有7300多户下岗职工家庭发展了种养业,有700余名下岗职工和待业人员到垦区外从事家政服务、旅游等工作。

    同时,垦区各级工会把解决资金问题作为扶低致富的突破口,一方面在企业内部挖掘、筹措资金,缓解困难;另一方面经集团公司争取省扶贫办、省农行的支持,争取到省扶贫办、省农业银行的大力支持。到2006年底,共有3450万元农行提供的小额信贷资金在农场滚动使用,解决了困难职工发展生产资金“担保难”与“贷款难”的问题。

    通过各级工会几年的努力,云南农垦扶低致富取得了较好成效,几年来职工岗位收入逐年增长,垦区职工的困难面逐年下降。到2007年底,垦区困难职工家属人数比2002年下降了40%左右,其中特困面缩小了30%左右,职工年平均收入约为1.4万元,工会扶贫帮困使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促进了垦区和谐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08年02月12日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