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龙眼、荔枝寒害后管理措施

时间:2016-01-2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472

  2016年1月23日以来,广西龙眼、荔枝产区持续低温,大部分地区气温在1-5℃,局部地区出现雨加雪和冰冻,对龙眼、荔枝生长造成影响。寒潮除伤害龙眼、荔枝花穗等幼嫩组织外,还会影响花芽的萌动和生长,从而影响成花。为减轻寒潮所带来的为害,现提出如下管理措施。
  1、疏通排水沟,减少果园积水。
  2、天晴后喷施叶面肥(如复叶型核苷酸、氨基酸等有机叶面肥)和细胞分裂素促进花芽萌动和花穗生长。
  3、如发现花穗受害较重,可将明确枯死的部分剪除,但不要误剪活组织;花穗受害轻的则不要急于进行修剪,可采取喷施营养液肥等措施促进尚存活的花穗组织生长。
  4、寒害发生后如果树体出现冻斑、流胶、树皮开裂等伤口,要及时喷布杀菌剂以防病害发生。
  5、在喷施叶面肥时加入杀菌剂预防病害,推荐使用250克/升吡唑醚菌酯1500~1000倍,或银法利1000倍,或安泰生(丙森锌)800倍,或58%甲霜灵锰锌800倍。
  6、寒潮过后还有可能会发生霜冻,建议龙眼荔枝果园(尤其是低洼地段果园)根据霜冻预报做好以下防冻工作:①高培土保护主干。②接到霜冻预报时,用稻草或塑料薄膜覆盖树冠、包扎主干和主枝。③采用遮阳网棚架式覆盖,网与树冠顶部留有50厘米空间防霜效果最好。④霜冻发生后于清晨日出前,用水喷洗霜可减轻霜害。但若气温长时间维持在零度以下时不能使用这种方法,因其会加重叶片的冻害。⑤在用塑料薄膜覆盖树冠时,如果白天日晒温度过高会灼伤枝叶,应将塑料薄膜白天揭开傍晚再覆盖。 (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