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宜宾市江安县积极探索推进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

时间:2012-09-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148

    日前笔者从宜宾市江安县了解到,该县是四川省首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柑桔)强县培育县,柑桔基地面积 16.99万亩,其中核心示范区2.1万亩。近年来,为了贯彻“绿色植保”理念,协调应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措施,确保柑桔生产安全、果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积极探索推进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建立柑桔病虫害监控测报体系。一是认真开展产地检疫,并对调进调出的苗木实施调运检疫,对调进无检疫证的苗木进行强制性销毁,严把病虫害检疫关。二是在桐梓镇踏水桥村、老王村、大路村设立重大病虫观测圃和检疫性有害生物观测圃,观测圃四周设置了标准围栏,减少外界对有害生物的影响,进行定点定期观测,记载有害生物发生发展情况,掌握病虫害危害规律,提供最佳防治时期。三是在综合重大病虫观测圃、检疫性有害生物观测圃观测和柑桔核心示范片区病虫害发生情况调查基础上,县农业局植保站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每月开展柑桔病虫害预测预报。
    二、推广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一是在农业技术方面,通过改计划密植为适度稀植,对现存成年密植果园实施“三疏一改”,推广合理修剪和冬季清园等技术措施,改善优化果园生态环境,提高树体抗病力,降低病虫害发生为害基数。二是在物理、生物技术方面,重点示范推广以诱虫杀虫、“以螨治螨”、植物源杀虫剂等为重点的物理、生物防治技术。仅今年以来,就在桐梓、水清、四面山等镇乡柑桔基地核心示范区安装杀虫灯168盏,安装黄板45000张,挂捕食螨40000袋。三是在保果护果技术方面,累计示范推广了冬季树冠覆盖和果实套袋8.2万亩。
    三、强化柑桔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方案、统一用药、统一防治”的工作原则,组建农民植保专业合作社19个,其中县级1个、镇级6个、村级12个。拥有机动喷雾器810台,动力烟雾机动机动10台,从业人员810人,其中持证上岗人数350个。充分发挥植保专合组织的优势,优选植物源、矿物源、生物农药,进行科学防治、专业防治,减少用药次数和用药量,提高防治效果。
    四、加强农业投入品市场执法检查。发布了《禁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通告》,扎实了开展农资打假,对农资生产经营网点、农产品生产基地等场所进行执法检查,累计检查农资市场及企业187个(次),查处违法经营案件24件(其中农药案件9件,肥料案件4件),严厉打击了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了对农业投入品(农药、肥料等)质量的有效监管。
    五、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2009年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站,先后制定了《江安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制度》、《江安县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产品质量检测制度》、《江安县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等一系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同时基地农户建立生产档案,不断加强无公害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控。通过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倒逼柑桔基地生产者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
    通过以上措施,以柑桔为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2010年全县整体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2011年“江安夏橙”和“江安大白李”成功获得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宜宾市农业局园艺站 廖俊臣)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