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质量可追溯提升茶叶品牌 “追溯”追来市场旺

时间:2009-08-03 作者:鲍广云 王士超 徐志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4254

  枕松烹泉品香茗。安徽农垦敬亭绿雪茶场,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茶香。茶场开园第一天,采摘加工干茶9.8公斤,被上海客商赵先生以1860元/公斤的价格购走,产品质量追溯技术人员当场打印出了追溯码。

  这是敬亭绿雪质量追溯系统正式运行的第一条追溯码。赵先生随即掏出手机,很认真地输入追溯码发送1066958872查询,很快收到短信回复:“您查询的是安徽敬亭山茶场生产的敬亭绿雪绿色食品茶,种植:山北分场,采摘:2009—3—17,加工:绿雪公司。”

  敬亭山茶场场长张国祥说,虽然实施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增加了企业成本,但由此带动的企业管理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社会美誉度增强已经使茶场的效益逐步显现。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茶叶市场,安徽农垦积极发展茶叶无害化、清洁化生产,努力让品质为效益作主,安徽垦区茶业发展渐入佳境。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安徽农垦茶区干毛茶生产再攀新高,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0%。

  生态种茶节本增效

  清洁、无害化生产是茶叶品质和品牌建设的基础。为了打牢这个基础,安徽农垦皖南各茶场都积极从源头上控制农药的使用,开展有效的生物防治,建立家庭茶场茶园地块植保档案,实行生产全程控制。十字铺茶场从2000年起成立专业植保队伍,每年投入240万元,按照场里制定的《茶园生产标准化管理规程》对全场2万多亩茶园实行统防统治,成品茶的农药残留量检测大大低于欧盟制定的茶叶农残限量指标。统防统治还改善了生态环境,十字铺茶场因此被列为“全国茶园安全用药示范场”和“全国无公害茶园示范基地”。

九连山茶场茶园养鸡
九连山茶场茶园养鸡可以除草、治虫和为茶树提供有机肥

  九连山茶场几年来在全场的茶园内全面推广了茶园养鸡,鸡在茶园里捉虫吃草又施肥,免药省肥,生态效果明显,而且每亩减少成本投入近百元,鸡卖钱、蛋卖钱,一举数得。近两年来,这个茶场还投资120多万元,对茶园周边进行林网化改造,植树30多万株,全场绿化面积已达75%,形成了有效改善茶园生态的小气候。

  “今年我的30亩茶园生产的全是生态茶,开采不到10天就收入了2万元!”正在茶园忙着采摘鲜叶的九连山茶场茶农魏敏高兴地说,去年他在茶园养鸡,鸡、茶两项直接收益6万多元。敬亭山茶场职工倪寿保承包了36亩茶园,他高兴地说,场里搞质量追溯,今年鲜叶收购均价比去年每斤高了3元,仅此一项,他今年的收入有望比去年增加1万多元。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 》( 2009年8月2日   06 版)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