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甘肃农垦条山集团绿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时间:2008-09-16 作者:王宇兴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次数:4012

———条山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纪实

  在甘肃农垦系统中,条山集团公司的规模不是很大,但名气却很大;在全省经济比重中所占的地位很小,却在当地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奥妙何在?看看这些名片就明白了。截至目前,条山集团先后被国家批准为A级绿色食品果品生产基地、农业部“无公害产品示范基地农场”、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白银市条山绿色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成为目前我省惟一一家国家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所生产的五大类十二项农产品都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无论是在经营管理方面,还是在参与市场竞争上,条山集团公司已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创建绿色标准化提高产品竞争力

  条山集团是隶属于甘肃农垦集团公司的大型农业骨干企业之一,前身是甘肃省国营条山农场,先后于1995年、1996年被农业部和甘肃省政府列为全省首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企业,1997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甘肃条山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现有土地总面积7万多亩,其中各类作物种植面积3.6万亩,资产总额7.2亿元,总人口7676人。

  和甘肃垦区其它单位一样,条山集团公司自“九五”以来,也面临了国家大的产业政策加快调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三农”问题不断凸现、而企业新的产业又没有培育和建立的巨大压力和挑战。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条山集团公司党委一班人,带领公司广大员工积极面向未来,以高起点、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和高远宽广的发展眼光,给企业确定了“走绿色高效的现代化节水农业之路”的基本定位。在这一定位的思想指导下,公司遵循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农业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使各项工作得到了快速推进。尤其在农业生产经营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硬件建设上,集团公司先后投资1亿多元,从以色列引进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滴灌设施,对公司2.7万亩耕地全部进行了滴灌技术的装备,建立了黄河滴灌区最大的节水农业示范基地。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改进,目前,条山集团公司员工已经掌握了适合条山生产环境的滴灌技术,突出表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保证了水、肥、药的科学节约使用,大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水对农业生产的制约因素,首创了在高泥沙的黄河提灌区大面积推广应用滴灌技术的成功先例,为集团公司大力开展订单农业、高效项目农业种植和产品品质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另外,公司还投资近1000万元,从荷兰、丹麦、德国等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机械设备,使良种、马铃薯耕作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在软件的建设上,条山集团员工非常注重科技的支撑作用,在大力推进农产品“三品”(品种、品质、品牌)化进程的过程中,条山集团的科技工作者结合当地实际和多年实践经验,先后总结编写了《甘肃条山集团国家A级绿色食品果品基地建设管理技术手册》和《甘肃条山农工商(集团)公司环境知识宣传教育手册》,手册主要以条山早酥梨、大接杏、红富士苹果三种绿色食品的栽培技术规程和病虫害防治规程为主。这些技术手册经甘肃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修改、审定后,其中《早酥梨栽培技术规程》、《大接杏栽培技术规程》、《红富士苹果栽培技术规程》已成为白银市地方技术标准发布执行。按照这些技术规程,集团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将各种作物都统一纳入了

  ISO14001国际环境体系,严格按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标准进行农业生产,使产品品质得到了不断优化和提升,为市场和消费者所青睐。其中条山生产的早酥梨曾在1994年首届全国林业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和1995年第二届甘肃省名、特、优、新果品鉴评会上获金奖,1999年被国家评为名优产品;大接杏被评为甘肃省优质产品;2005年,黄冠梨在第四届“金维福仁”中国梨王擂台赛上获金奖。该公司生产的马铃薯因品质优良,成了美国百事公司在中国的定点生产基地之一。良种公司对外销售种子的市场合格率达100%,所生产销售的种子95%以上达到了国家一级。这些农产品品牌的培育成功,极大地增强了条山集团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加快全省绿色无公害食品基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示范领先带农户建设和谐新农村

  经过十多年的持续改革和发展,目前,条山集团公司已建成了国内目前集约化栽培规模最大的绿色食品果品基地。其中林果生产基地达到15000亩、订单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10000亩、制种基地达20000亩、中药材与特药生产基地近5000亩。优质果品年产量达到30000吨,制种玉米年产达12000吨,马铃薯11000吨,洋葱6000吨,使公司生产经营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目前,条山集团公司的大宗农产品都已远销到东南亚和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年销售收入达上亿元,企业外在形象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树立和扩大。

  为了充分发挥条山集团在基础设施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辐射和带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条山集团积极培育和发展了林果、良种、食品、冷冻、果蔬、果酱、酿酒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这些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在白银市的三县二区和古浪县、内蒙古西滩等地建立了啤酒大麦、杂交玉米、杂交高粱、油葵、胡麻、豆类和各类优质蔬菜基地20万亩,对区域农民的增产增收发挥了十分显著的带动作用。其中仅在发展制种业方面,集团良种公司引进安装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丹麦、荷兰等国种子加工生产线,每年带动周边农村推广种植制种玉米8万亩,形成了一整套的质量保障体系,率先在甘肃省种业行业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经济效益显著,为农民科技致富带了个好头。从1994年—2006年,公司每年提供优质啤酒大麦良种50万公斤,发展杂交甜菜、饲料甜菜、针叶豌豆、油葵、蓖麻制种等近1000亩,给农户增加效益每亩300多元,并逐步筛选出

  GK01、GK02、GK04、GK14、GK18、GK80等亩产千斤的玉米制种组合,为制种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粮油购销公司以订单等形式,在周边农村建立啤酒大麦种植基地25000亩,扁豆基地10000亩,油葵4000亩,玉米6667亩,购销大麦、油葵、玉米等农产品15000余吨。

  特别是条山集团“国家级绿色农业建设示范单位”挂牌以来,地方政府已积极与集团联系,双方确定,以条山集团为核心示范区,推动建立含盖白银市三县两区80万亩耕地的国家级绿色农业建设示范区,目前这一工作正在双方的积极推动中。届时,一个国内有影响的大型高科技绿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在我省中部地区崛起。(记者 王宇兴)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