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岗埠:无人机让小麦播种插上“科技翅膀”

时间:2023-11-14 作者:徐卫 来源:江苏农垦信息网 点击次数:4679

“无人机播种实在太快了,都跟不上倒种子。”近日,在高桥生产区姜庄大队的小麦播种现场,管理员崔磊正举起一袋麦种倒进无人机机舱内。“航向设置完成,准备起飞……”随着遥控器上相继传来提示音,两名飞手娴熟地操作起来,两台大型无人机腾空而起,巨大的风力让人不禁要避让三分。

连日来,苏垦农发岗埠分公司充分利用农业科技装备优势,在往年试验推广的基础上,大面积利用无人机开展小麦播种工作,成效明显。据农机总站技术人员透露,以前采用传统机械播种方式,小麦播种深度不易控制,也容易漏播,需要大量人工,且作业效率极低。无人机一天可播种小麦300亩左右,和传统的人工播种方式相比,省时省工省力,大大节约农机和人力成本。无人机播种小麦,能够精确控制每亩的用种量,通过精准的航线定位功能,保证播种质量,确保不漏种,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最早的小麦播种是在10月中旬,当时播种量只需要25斤每亩。今年小麦播种总面积6.5万亩,其中无人机播种面积达5万亩。”农业中心负责人包加站介绍。据悉,今年“三秋”天气晴好,茬口墒情适宜,非常适合采用无人机播种。“无人机播种后,马上就会继续开展镇压、开沟等工作,全面提升了小麦播种管理效率。前期开沟灌溉的小麦苗已经长得非常好了。”包加站表示,通过前期小麦播种对比可以说明,无人机播种的小麦苗齐苗匀,长势良好。

无人机采用北斗导航系统卫星定位,采集田块信息,精准控制航向、播量、速度等,以科技力量助力小麦高质量播种,让小麦播种插上了“科技翅膀”。在这样强大的科技助力下,岗埠小麦播种工作已经全面结束,镇压、开沟等相关工作正持续推进。下一步,岗埠将继续加大先进科学技术投入,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切实提升发展质效。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