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南国神草”长成富民大产业

时间:2024-02-21 作者:徐前、王采霞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点击次数:3254

新春伊始,2月18日,走进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三七国际交易市场,人声鼎沸。卖家买家的讨价还价声,三七磨粉机器的轰鸣声,再加上空气中弥漫着三七独有的药材味道,文山三七产业新年焕发新气象。

文山市三七国际交易市场。人民网记者 徐前摄

在文山三七产业园区,厂房鳞次栉比,30多家生物医药类企业汇聚于此。这里已形成以三七科研、加工、交易、文化展示为一体的产业带。走进园区内的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以鲜三七为原料的气血康口服液生产线正在运转。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文山“数字三七”产业链和“三七口服液”搬迁项目已竣工投产,“三七口服液”生产线搬迁项目于2023年8月正式投产运营,公司销售额10.6亿元,税收突破亿元大关。

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气血康口服液生产线。人民网记者 徐前摄

从商铺林立的综合交易市场,到环境优美的文山三七产业园区,为做好资源经济文章,文山州不断丰富三七业态,持续补链、延链,积极推动三七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全年三七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5亿元。

文山州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部,北回归线贯穿全州,是三七的原产地、主产地和道地产区,被誉为“中国三七之乡”。文山州盛产的三七,是驰名中外的名贵中药材,有“南国神草”之称,又名山漆、田七、“金不换”,被国家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文山州林下三七种植基地。人民网记者 徐前摄

“文山已建成全国最大的三七产地交易市场,全国90%的三七原料通过文山上市交易。”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保能介绍。

作为中国最大的三七专业交易市场,文山市三七国际交易市场占地约150亩,注册商户206户。市场管理方告诉记者,大年初二就有商家开门营业,2月18日起市场8道大门已经全部打开,预计元宵节过后所有商铺全面开门营业。

在文山市三七国际交易市场,工人正在修剪三七花根茎。人民网记者 徐前摄

近年来,文山州把三七中医药产业列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打造,构建了集三七标准化基地、产地加工、市场流通、科技研发、行业管理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数据显示,2023年,文山三七产业实现综合产值178.95亿元,文山州三七中药材种植面积229.54万亩,较上年230.50万亩下降4.18%;全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综合总产值351.51亿元,较上年310.25亿元增长13.3%。

主播在三七基地直播带货。人民网记者 徐前摄

“南国神草”已经成长为文山的富民大产业,文山形成了从整地搭棚到播种移栽、从田间管理到采收加工、集轮间套作与种养结合于一体的三七种植技术体系,初步构建集基地、加工、市场、科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下一步,文山州将锚定三七产业千亿元目标,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进一步深化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做强集种植、加工、市场、科研等于一体的三七产业集群,把文山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三七之都”。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