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宁夏农垦的必然选择

时间:2007-06-21 作者:时明霞 来源:宁夏日报 点击次数:5635

    宁夏农垦事业管理局党委书记、宁夏农垦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周生信接受《宁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宁夏农垦的必然选择。

    记者:尊敬的周书记,您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宁夏农垦是如何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的?

    周生信: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是在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开拓进取、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求实奋进的大会。以这次党代会为标志,我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开始了新的征程。宁夏农垦要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为动力,在不断加快垦区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中,动员号召垦区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实质,结合垦区改革发展的实际,深入开展大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发展的本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上来。

    记者:宁夏农垦将以什么样的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的?

    周生信:我们垦区上下,步调一致,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地应对挑战,按照“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紧紧围绕创新、调整、开放、和谐“四大任务”,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安居富民“两大工程”,主攻农业增效、职工增收、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增强“三增目标”,推进产业集团化立垦、城乡一体化兴垦、旅游特色化促垦、农业现代化富垦、新型工业化强垦“五大战略”的工作思路,以大战略、大手笔、大气魄推动跨越式发展,以跨越式发展的雄心壮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记者:宁夏农垦提出的第一大战略,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十大工程”建设,请周书记具体谈谈好吗?

    周生信:要实现农垦跨越式发展,必须抓好“十大工程”建设,即:龙头企业“振兴工程”、优势产业“富民工程”、特色旅游“安居工程”、土地资源“开发工程”、对外开放“引进工程”、结构调整“市场工程”、务实惠民“和谐工程”、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十大工程”建设的核心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们农垦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重点。我们要时刻绷紧加快发展的这根弦,牢固树立跨越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大发展、困难少,不发展、困难多的气魄,与时俱进,多干少说、只干不说,多干不争论,凭实干看成效,以发展论英雄,牢记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辜负党组织和职工群众对我们的期望,找准优势,结合产业,立足实际,寻找新的增长点,把经济资源优化组合起来,挖出优势特色和亮点,激活人力要素和各种生产要素,加快推进农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宁夏农垦提出的第二大战略,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 “八大产业工程”建设,请周书记具体谈谈好吗?

    周生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抓好“八大产业工程”,即:优质粮食、精品旅游、清真牛羊肉、湿地四水、绿色保鲜、特色乳品、名牌酿酒、良种繁育“八大产业工程”。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以增加职工收入为中心,要在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发展产业化经营,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提高垦区优质粮食、葡萄、枸杞、蔬菜、“四水”等特色优势产业的规模和水平,大力提高农产品的深加工,形成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以城镇化为支撑的农垦经济发展新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富垦战略,形成优势产业亮点。

    记者:宁夏农垦提出的第三大战略,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十大集团”建设,请周书记具体谈谈好吗?

    周生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抓好“十大集团”重组,即:分立重组西夏啤酒集团、贺兰山清真肉羊产业集团、西夏王葡萄酒产业集团、贺兰山奶产业集团、南梁枸杞产业集团、贺兰山茂盛草业集团、西夏种业集团、绿色产业集团、农垦建筑集团、金夏粮油加工集团“十大集团”。按照“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坚定不移地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垦战略,牢牢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坚持把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依托农垦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垦区工业的层次和水平,成为农垦经济新的增长级。

    记者:宁夏农垦提出的第四大战略,就是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以“十大美景”建设为主的旅游服务业,请周书记具体谈谈好吗?

    周生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抓好“十大美景”建设,即:平原沙湖、塞外阅海、玉泉山庄、高山天湖、黄旗胜景、暖泉早春、南梁秋悦、简泉苇荡、椿树口岸、渠口龙首 “十大美景”,把加快发展垦区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民生工程来抓。要着眼于增加就业岗位,扩大消费需求,增强产业配套能力,采取更加积极的扶持政策,围绕农垦生态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和景点,以加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加大创新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实现 “建设一个旅游景区,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振兴一方经济”。要大力发展物流配送、交通运输、信息咨询、商品零售、物业管理、社区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健康医疗、工程审计、信用评估、广告会展、法律咨询等产前、产中、产后社会生产服务业和干部职工生活服务业,努力构建充满活力,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垦区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记者:宁夏农垦提出的第五大战略,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垦区15个 “中心场镇”建设,请周书记具体谈谈好吗?

    周生信:要实现农垦跨越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垦区 “中心场镇”建设带动战略,加快15个农场中心场镇10平方公里场镇规划建设;加快场镇道路、水电、气暖、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场镇职工危房改造和 “塞上新居”建设;加快场镇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场镇功能体系,形成政治、经济、文化集散中心;加快场镇主导和支柱产业发展,大幅提升场镇聚集吸纳劳动力的能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鼓励引导职工向场镇集中建房、置业、创业,提升场镇的聚集、辐射、带动能力。 (时明霞 文/图)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