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有感于王震将军的亲情观

时间:2008-04-09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次数:4230

  为纪念王震同志百年诞辰,由农业部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6集电视文献纪录片《王震》摄制完成,4月7日晚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映。(4月6日新华社)

  王震将军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在60多年的革命岁月里,他一向以爱兵如子、爱民如子著称,深受士兵和人民群众的爱戴。然而,在他的老家,亲友眼里的王震将军,却是另外一番“面孔”。

  有资料介绍,建国后,将军的弟弟以要为母亲建一栋“王家大院”为由,写信向将军要钱。将军当即回信训斥道:“不能靠我占便宜,更不能靠我耍威风。我是新疆人民的勤务员,要拿钱回家砌‘王家大院’,新疆人民要斗争我,家乡父老要骂我。你定要我拿钱,我写信给农会,发动大家斗争你!把分的田地种好,按照政府的规定缴纳农业税。”数十年后,将军弟弟之女又通过将军战友的关系,把户口迁到北京。孰料老将军仍然“六亲不认”,严令有关部门将侄女“遣送”回乡,并亲口对侄女说:“我年事已高,记性不好。只认得同辈人,不认得下一辈人。”

  看看这是何等高尚的亲情观!“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正因为王震将军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形成了如此的亲情观,才得以使他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全身心为民干事,成为人民信赖和拥戴的领导干部。

  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讲感情、重亲情,乃人之常情。但怎样对待亲情、如何过好亲情关,对共产党人是严峻的考验。民间流传一句顺口溜:“当官要公廉,亲情第一难”。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为亲情不惜违规违纪、徇私枉法,有的甚至不惜身家性命。如深圳市原副市长王炬利用职权为女儿、女婿转手倒卖土地大开绿灯,违法减免土地出让金,索贿受贿;贵州省原省长刘方仁在儿媳“不为自己也得为子女想想”的劝导下,违法干预土地批租、国有企业股权转让,自己和儿媳从中大发横财;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伙同其子李勃共同收受贿赂累计人民币1000万元,港币640万元……一心想让自己和家属、子女过得比别人好的王炬、刘方仁、李嘉廷,最终带给自己、家庭和子女的不是幸福、高贵,而是灾祸。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扭曲了的、极端自私自利的、和党的宗旨格格不入的亲情观。

  可见,领导干部如果能给子女、家人正确的引导,并树立高尚的亲情观,则是子女之幸、父母之幸、社会之幸;反之,如果把私欲灌入亲情,一味为攫取财富而不惜铤而走险,则最终会落个身败名裂,毁了自己,害了家人。所以,我想,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在原则和亲情发生矛盾的时候,都应该像王震将军那样,认真掂量、正确看待和把握亲情,处理好国与家的关系、党性与血缘的关系、亲情与民情的关系,自觉做到廉洁从政,端正家风,过好妻子儿女关。唯此,才能善待权力,才能自觉地筑牢道德和法纪防线,筑牢反腐倡廉的“堤坝”。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