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品种审定

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首次品种现场鉴评及初审工作在重庆万州区顺利落幕

时间:2012-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7426

  根据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的申请,2012年5月31日,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该所申报的枇杷品种‘贵妃’,在重庆万州区进行了现场鉴评和初审。专家组组长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研究员,成员为西南大学梁国鲁教授,福建省莆田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彭建平研究员,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吴金玉副主任、热作发展处处长刘建玲副研究员。参加现场鉴评和初审的还有重庆万州区科委隆江主任、李政副主任及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助理郑少泉研究员、果树所所长叶新福研究员、‘贵妃’枇杷品种选育专家组成员等。 
  ‘贵妃’枇杷为鲜食白肉型枇杷品种,单果重54.3~67.7g,最大115g,可食率71.2%~74.4%,果肉淡黄白色,肉质细腻、化渣、浓甜有冰糖味、回甘可口,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9%~14.6%;果实抗逆性较强,不易发生裂果、皱果和日烧病,果锈少,果面鲜艳,综合性状优良。从重庆万州区的试种情况看,2008年高接换种平均亩产1764.0kg,地头收购价20元/kg,亩产值超万元,为三峡库区农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民致富。
    依据《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办法(暂行)》、《枇杷品种审定规范(暂行)》的有关规定,专家组在重庆万州熊家镇和分水镇进行了现场鉴评,测产结果为:熊家镇2008年高接换种株产31.5kg,折1764.0kg/亩,分水镇5年生果园株产10.1kg,折424.2kg/亩。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贵妃’枇杷品种选育课题组成员对品种选育过程等有关情况的介绍,就有关问题开展了现场质疑,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初审。最后,专家组形成一致意见:‘贵妃’枇杷具有良好的综合性状、经济效益和推广价值,同意通过现场鉴评和初审。
    对‘贵妃’枇杷顺利进行现场鉴评和初审,标志着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工作进入了实质性开展阶段。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将有力促进热带作物选育种成果鉴定和转化应用,推动我国热带作物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现场鉴评会图一

现场鉴评会图二

现场鉴评会图三

(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