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关于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研究和途径的探索

时间:2005-05-2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934

       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已成为我们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科学技术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须应用于生产实践。本文拟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和途径进行探讨。

        一、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概念
       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过程,就是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但是,必须明确:农业科技成果除了被直接物化于农业生产外,如被其他行业领域和综合管理部门采用了,都应视为这些科技成果的转化。其转化是一个循序渐进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一般来讲,要经历中间试验、生产示范、组织推广和大面积应用4个主要阶段。
      所以,农业科技成果由科研单位向生产部门转移的过程,需要给科研单位增加转化费用,更需要给推广部门足够的经费支持,还要有较强的技术力量作为转化的后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要以实际需要为重要条件,研制出过硬的科技成果,这是转化的先决条件。同时要组织好成果的中间试验,建立成果推广中间试验基地和科技示范样板基地,能够使农民看得见、摸得着,效仿使用,起到典型引路作用,这是成果转化的重要开端,也是使科技成果达到实用化、技术配套化的关键环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水平可用“转化率”这个指标来考察衡量。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就是指某项农业科技成果在适宜使用范围已推广使用的实际规模占其适宜使用范围总规模的百分率。

       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探讨
      (一)政府引导式——技术培育和示范补助转化成果模式。其特点是:政府是科技投入的引导主体。起步阶段,由于农民文化素质低,没有尝到依靠科技发展经济的甜头,学用科技成果缺乏主动性,因此,必须以政府引导为主体。通过政府的宣传培育发动、配套服务启动、资金补助促动、奖励引导推动,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在具体工作中,一是要技术服务到田边地块,要手把手地教学员,增强学员动手的能力;二是要加强技术培训,除加强常规技术的培训外,重点抓好新品种、新技术、新药肥推广应用的技术培训;三是要抓好技物配套服务,推广什么新技术或新品种,其配套物资就有供应;四是要对第一个吃螃蟹者进行奖励,政府先期用奖励补助资金引导。
                     
     (二)农民主导式——农民主动参与转化成果模式。其特点是:农民花钱买科技,农民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这是在政府引导式发展到一定阶段,农民尝到了依靠科技发展经济的甜头,树立了依靠科技发展经济的观念,开始主动找科研单位买成果,由被动接受科技成果转化为主动寻找科技成果,农民主动订科技报,购科技书,主动向科研单位引种,与科技人员交朋友,大力推广运用农村新技术成果,真正成为农村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
                     
     (三)业主主导式——招商强农转化成果模式。其特点是:企业花钱买科技,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随着农民与科研单位、科技人员的接触增多,观念逐渐转变,逐步感受到单家独户的小规模生产与农业技术现代化、产品全球化的不相适应,从事经营性农业力不从心,客观要求农业业主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农业开发。业主的介入,可大大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解决发展农村经济遇到的问题:一是可以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二是可以解决农业发展投入不足的问题;三是可以解决农民增收难的问题,加速农民向非农产业的转移;四是可以解决农业产业化程度低、龙头企业难培育、农民难组织的问题。

      三、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的主要途径合适上、途径和措施
     (一)领导重视是根本。主要一把手真正树立了依靠科技发展经济的战略思想,真抓实干科技成果的转化,农村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县、乡、村直接面向基层农村,为此,县、乡、村党政一把手要加强对农村实用科技成果推广运用的领导,加大力度狠抓第一生产力,要真正成为农村科技成果转化的倡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
                     
     (二)网络健全是基础。说千到万,关键靠干,要干必须有人抓,有载体去落实。为此,要建立健全县、乡、村科技服务网络,切实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首先要提高农科人员素质和科技效率上下功夫,要充实乡镇指导工作;壮大乡镇农科力量,配强村级科技服务人员。其次要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积极为第一线农科人员创造学习提高的机会,造就有市场经济观念、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科人才。
                     
      (三)科技投入是保障。增强科技投入,化解试验风险,是推进农村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措施。为此,政府应逐年增加对科技的投入,财政再紧张,也不能压缩科技投入。政府投入要讲求策略,不能“撒胡椒面”应重点投入在能促进本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项目上。同时,政府还应鼓励社会组建各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公司,向社会集资。金融部门应兑现在科技开发贷款上的优惠政策。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
                     
      (四)技术培训是手段。只有发动群众,才能进行成果转化,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实现成果转化。技术培训是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运用新技术、新成果的好方法,是群众路线在农村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具体体现,也是科技成果实现成功转化的前提和基础。为此,各级农科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深入田边地角手把手地传授科学技术,使广大群众真正掌握科技致富的本领。
      农民增收是核心。农民增收是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检验农村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标准,必须把农民增收作为农村科技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农村科技成果转化才会有强有力的生命力。
      互相双赢是关键。农村科技成果转化,成果拥有方和应用方都要增加效益,农民和科技人员都要增加收入,互助双赢方能持久开展,任何一方亏本的买卖都是不能持久开展的。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健全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开展有偿技术服务。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不仅农民得到实惠,而且科技人员通过开展技术服务也应得到一定的回报,同时,政府应拿出一笔资金,用于奖励在促进当地农业增收、农民增收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使科技人员和农民实现利益互相驱动的“双赢”效果。
《云南科技管理》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