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种好小坚果 农林双丰收

时间:2023-11-14 作者: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3001

金秋时节,在合山市澳洲坚果庄园示范基地,农民埋头干活,施放冬肥,修剪植株。林下,偶尔传来鸡叫声。

作为农村科技特派员、创业带头人,苏子兰时常来到果地,指导果农施肥、修剪。

“今年卖了500多公斤果,收入3万多元。但因为是老品种,挂果不多。去年叫专业的师傅帮嫁接新品种,加上技术人员的指导,再过两年收获会更好。”岭南镇里兰村脱贫户兰国强是合山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受益者之一。2015年,他开始种植坚果,在苏子兰的牵头带动下,他逐渐掌握了坚果种植技术和管理要点,自家种植的11亩坚果也在联农带农合作模式下有了稳定销路。

苏子兰是广西合山市澳洲坚果协会会长,2013年,她通过土地流转参与筹建了合山澳洲坚果庄园,以“公司+基地+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经营模式,为种植户提供技术、种苗等。

能人带动,还需利益联结。合山市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对标龙头企业标准。全市还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模式,提升联农带农成效。如今,在专业种植企业的带动下,通过土地租赁、务工就业、利润分红、带动发展等方式,公司、合作社和农户的利益找到联结点,实现生产联营、市场联动、效益联赢、风险联控。苏子兰在岭南镇溯河村建立坚果种植基地约300亩,目前已累计支付村民土地租金约14万元,支付村民工资84万元。

“近年来,我们聚焦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利益联结、延长产业链条,促进澳洲坚果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合山市副市长韦龙云介绍,目前全市澳洲坚果种植面积1.4万亩,产值约1.2亿元。

合山市对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制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去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375万元发展坚果产业,推动合山市澳洲坚果庄园产业示范区获自治区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目前,全市共培育坚果企业、合作社9家。去年,合山市成功培育了1家来宾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成为广西“万企兴万村”行动观察点。

合山市还创新服务模式,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代耕代管、代育代栽、代收代销等托管服务,推动坚果生产节本增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122亩澳洲坚果种植地采取“代种代管”服务模式。

合山市在引导群众守护好耕地、利用好林地的同时,还在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坡地、抛荒林地、宜林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等“四旁四地”种植坚果,推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去年以来,全市新增坚果种植面积3154.5亩,累计发放产业补贴约75万元。

除此之外,合山市还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种植上,推广“坚果+油茶”复合经营模式,推动坚果扩种增产。目前,全市共实施“坚果+油茶”套种面积1645.8亩,较坚果单一种植增收约2000元/亩,有效促进林下增收。同时,发展坚果林下养鸡,既增加坚果基地土壤肥力,减少果园害虫,又实现助产增收。去年,合山市喜生坚果合作社在坚果基地养鸡出栏1600只,增收4万元。

合山市通过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联动,全面提升坚果种植户管护能力。全市不定期组织开展农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坚果种植户严格按照统一标准,开展育苗、施肥、防虫、修剪、采摘、销售等生产活动。去年以来,全市举办相关技术培训18期,培训人数1132人,组建农业生产指导服务队12支,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32场次。

在产学研融合上,合山市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牵果人”等特色品牌,推动合山澳洲坚果向科技化、高质量、产业化转化。组织培训快速繁殖方法、栽培方法等种植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合山澳洲坚果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并通过A级绿色食品认定。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