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南郊农场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显成效

时间:2023-08-02 作者:史波涛 来源:首都建设报 点击次数:6866

近年来,首农食品集团南郊农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把握政策机遇,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因地制宜多模式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取得显著成果。

农管公司致力农文旅融合发展

南郊农场所属农管公司依托红星集体农庄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开发林下经济,2022年,打造轻奢露营、红色研学、农事体验的多功能农文旅融合示范营地——红星猎户座缤纷营地,满足客户露营休闲体验、户外会议会展、有机果蔬采摘、亲子农事活动、户外婚礼庆典等多种需求。“2023全国露营旅游休闲发展大会”评选并发布了“全国十大露营打卡地”榜单,红星猎户座缤纷营地荣登榜单第6名,成为北京区域唯一一个上榜营地。

今年春季,农管公司结合自身林地纬度、地势地貌、林地植被等自然条件及全盐不高、土地偏碱的土壤特点,在业内专家的科学种植技术指导下,开展了3种中草药种植及两种中草药育苗试验。此次中草药试种工作共完成了4000株白鲜移栽,900株淫羊藿种植,50株山兰移栽;550平方米防风育苗,400平方米知母育苗。试种成功后,农管公司将于2023年秋季在辖区林地开展林下中草药规模化种植,赋能绿色发展,演绎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重奏”。

今年“五一”假期,在近百亩林地里,京城首家以国防军事为主题的沉浸式休闲体验基地“红星迷彩世界”开营,营地传承红星集体农庄的红色基因,以拓展训练、素质教育和团队实践为主要内容,深度还原真实场景。营地设有以拓展训练、红色文化、ATV驾驶为主的综合训练区;以自然科普、劳动教育、亲子工坊为主的科普劳动区;以轻奢休闲、文艺演出、萌宝乐园为主的休闲娱乐区;以竞技活动、战术对抗、实战演练为主的竞技对抗区。“通过生动有趣以及寓教于乐的活动,磨炼青少年儿童的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塑造优良品格,厚植爱国精神。”红星集体农庄相关负责人说。

长阳农场开展林草禽复合生态种养

南郊农场所属长阳农场立足良好林地生态资源,打造林草禽复合生态种养模式,林地内养殖北京油鸡。林间透气性好、草虫丰富,通过种植菊苣控制油鸡养殖密度,更好满足了油鸡的生长需求。林地和草地资源可作为鸡的补充饲料,同时鸡粪又作为肥料为树木补给,绿色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正有序开展。依靠独特的养殖模式和自然环境,长阳农场林下散养的油鸡肉质更为饱满,产出的油鸡蛋营养更加丰富,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此外,在养殖林地,游客还可以亲自捡拾油鸡蛋,体验“丛林寻宝”的乐趣。盛夏时节,在长阳农场600亩景观生态林,一片绚丽花海,数十万株百合花竞相绽放、摇曳生姿,迎接游客入园赏景。

今年年初,长阳农场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合作,在600亩景观生态林基础上,引进百合园项目落地,发展林下经济。近30亩的园区融合不同品种百合共计22万株,可呈现不同色带的景观效果。伴随着休闲栈道、景观喷泉、网红打卡点等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园区将变成可观、可赏、可研、可学的综合性观光园区,极大丰富了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的研学实践内容。

目前,长阳农场正积极推进中草药种植与农垦文化、科普研学结合的特色产业,引进利用蚯蚓处理园林废弃物及土壤修复技术,致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提升。与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合作共建,利用百合园区周边林地种植中草药20余种,未来将逐步设置参观、采摘中草药、制作中药香囊、中草药标本制作等研学课程。

卢沟桥农场以花为媒打造特色林游

南郊农场所属卢沟桥农场以花为媒,发展林下经济。立足首农·紫谷伊甸园特色和气候特点,按照“适宜、适度、适种、适养”的原则,明确了春季林下以种植二月兰为主的花海模式。每年开园后,80余亩的二月兰竞相开放,如同紫色的毯子铺在林下,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打卡留念,实现了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利用紫谷园区自身优势,丰富园区功能项目,与花卉观赏相结合引进“萌宠乐园”项目,有效利用林地资源,打造了林下生态景观和萌宠乐园相结合的特色林游景观。

今年,紫谷伊甸园依托丰富的花海资源,抓住露营地建设热潮契机,在园区推出迎合绿色生态旅游消费新市场的精品力作——紫谷猎户座花间营地,正式开启“露营+花海”全新模式,这既是紫谷伊甸园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也是紫谷伊甸园产业升级的新起点。同时,紫谷伊甸园利用北侧300亩林地,为中小学生开辟了拓展训练基地,为青少年和儿童提供农事体验和拓展训练,让他们在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体验、感悟和学习,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拓展训练基地也被列为“北京市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大课堂资源单位”。

下一步,南郊农场将进一步以推动林下经济发展为重要抓手,依靠红星集体农庄、首农·紫谷伊甸园、长阳绿色生态园等特色园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将红色文化及林地、花海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优势,倾力描绘南郊农场高质量发展多彩画卷。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