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军垦文化润泽职工心灵

时间:2023-12-06 作者:陆军 来源:江苏省淮海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3147

入冬以来,阳光明媚。走进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30多名淮海青年员工正在这里举行“强国使命青年担当 农垦蓝图我们践行”主题活动,他们听解说、看展板、话感悟,面对镜头说出了他们扎根农场、献身青春的铮铮誓言。

近年来,淮海农场公司将红色资源打造成发展资源,用红色基因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连续25年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

在农场公司,职工居民最热衷观看的剧目当数淮海的军垦文化;在淮海文艺汇演中演得最多、职工居民最喜爱的,还要数农场公司职工居民自编自演的情景剧等系列演出。

“我参演的情景剧《奋斗的音符》最受场内外观众的欢迎和好评,既再现了当年发生在我们淮海老一辈军垦人艰苦创业的故事,也演绎出了淮海继任者们勇于奋斗的唯美华章。”据情景剧中老红军的扮演者、又是农场公司的垦二代辛滨丰介绍,老军垦们立志农场献青春,献了青春献终身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传承。

“为了让职工居民在喜闻乐见中传承好淮海的军垦文化,我们在编排节目时总要将反映军垦文化的素材融入到节目中,用淮海人演农场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淮海的历史文化,明白我们是从哪里来,今后将向哪里去的使命担当,并通过生动的演出表现形式,让淮海的军垦文化传承起来,丰富起来。”淮海农场公司工会主席戴学林说,“《奋斗的音符》前后在大型文艺表演中参演10多次,并获得了丰厚荣誉,这也是对我们军垦文化的积极肯定。”

《问道沧桑》获得“第28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作品”。情景剧《奋斗的音符》获“江苏国企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作品奖。近年来,淮海文艺表演团队通过情景剧、歌舞、说唱、朗诵、腰鼓舞等形式,真正让红色的军垦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在淮海,军垦文化正走上更多、更广的舞台。近年来,淮海通过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淮海农场文化活动中心,配置职教中心、职工休闲体育运动广场、文化广场等硬件平台,并辅助以建设二级单位文化创作和表演团队,让更多的职工居民融入进来,在润物细无声中发扬光大。

民风纯正、场风淳朴,离不开淮海文明创建的示范带动。每两年,淮海都会将职工居民推荐、评选和表彰的“文明新事”的过程作为学习先进的过程,作为自我教育提高的过程。

“一人上榜,全家光荣,大家也在文明新事潜移默化的选树中,树立了勤劳致富、勇于奉献、孝老爱亲、文明向善的价值取向。”据农场公司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自2009年以来,淮海共评选出42件“文明新事”,目前第7届文明新事正在紧张的征集中。

农建四师陈列馆,之所以馆藏丰富,离不开广大职工居民的广泛支持。在陈列馆史料征集过程中,许多老军垦、老职工及职工的子女将多年来珍藏的笔记、奖状奖章、农具、照片、书稿等捐赠出来,真正让农建四师陈列馆,变成学习发扬军垦文化的活动场所,也为今后传承和发扬军垦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发展根基。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