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首批人参果亩产8000斤

时间:2024-02-29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4466

琼中黎母山镇试种人参果上市,带动多方受益

■ 本报记者 刘宁玥

“这果子长得真漂亮!圆乎乎、金灿灿的。”2月26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新林村的人参果高质量发展项目基地,村民王罗丹一边采摘成熟的人参果,一边忍不住感慨。

2023年底,新林村开辟100亩土地,尝试引进市场新宠人参果。“人参果,没听过,究竟长啥样?”“名字有意思,味道怎么样?”……怀着好奇和疑惑,王罗丹等村民在基地忙碌多时,直到最近,一个个色泽金黄、鲜香诱人的人参果挂上枝头,这些问题才有了解答。“尝了一口,很甜。”王罗丹直言,这种味道的水果他还是头一回品尝到。

人参果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茄果类水果,对光照时长、温度等要求较高。“这种水果主要在广西、云南一带反季种植,通过季节差获得高收益,我们认为琼中的气候适合种植,去年起开展小规模试种。”基地负责人何小军正仔细地察看每棵果树的挂果情况,并动手摘除过密的枝条和病弱的枝叶,让果实更好地生长,“目前来看,无论是成活率、长势、挂果率和品质都相当喜人,采摘期将持续至5月份,亩产预计在8000斤左右。”

忙完田间管理,何小军又电话不离手,与各大商超对接销售渠道。“这种水果在岛外走红一两年,在岛内还不常见,目前岛内人参果市场可谓供不应求、效益高,我们决定用首批果敲开海南市场。”他说,目前该水果市场价在每斤7元至12元,未来可能进一步走高,收益较为可观。

“首批人参果顺利推向市场,受惠的不只有企业,还有村集体和村民。”黎母山镇副镇长马向松持续关注着项目进展,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人参果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琼中红色黎母咖香橙韵乡村振兴项目”之一,“我们将项目资金作为新林村、腰子村的村集体资金,通过成立村级企业的方式入股人参果种植企业,盘活了土地,还将通过保底分成、利润分成等方式带动村集体增收。”

与此同时,该基地雇用村民到田间除草、剪枝、疏果、施肥,给村民带来超过15万元的务工收益。“离家近,工作稳定,比外出打零工省心很多。”王罗丹说。

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人参果树依山而长,在春日暖阳下散发勃勃生机。“如果收益超过预期,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优化种植技术,推动种植面积、产量持续升高,将人参果打造成黎母山镇强村富民的‘金果果’。”马向松说。

与此同时,当地还计划该基地与周边的柑橘、咖啡等特色产业串点成线,打造成一条文旅观光带,为发展人参果基地观光采摘做好充足准备。

(本报营根2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