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江西共青城:干群奋战一线 筑起防汛“安全堤”

时间:2020-07-20 作者:王一婷 潘希佳 来源:共青城报 点击次数:5816

7月以来,共青城市持续降雨,全市多条河流水位持续上涨。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连日来,共青城市党员干部、志愿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勠力同心、逆水而行,全力以赴投身防汛抢险一线,筑起一个个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

“一只手”也要守好这片圩堤


张博开在巡堤

 

张博开(右)盖好防汛设备和物资防止被雨水淋湿

在江益镇跃进圩上,左臂缠着绷带,右手拿着铁锹巡堤的就是江益镇跃进村党支部书记张博开。7月10日夜间突降大雨,张博开与当日值守人员正在跃进圩负责段巡堤,不慎一脚踩空摔倒,造成肩关节骨折。见到躺在病床上的张博开,家人十分心疼,希望他能休息一段时间养好身体。但张博开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复劝说,强忍疼痛,在三天后的凌晨六点重返圩堤开始工作。在住院的三天时间里,张博开心系汛情,坚持每天到堤上查看。张博开告诉笔者,现在汛情严重,正是人手紧缺的时候,虽然只能用一只手干活,也绝不能拖组织的后腿,只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大概早上六点左右我就回到了圩堤上,进行现场工作安排。考虑到我们老百姓的财产安全,把工作和抢险任务要及时落实下去。只要汛情控制的住,把老百姓的损失减少到最少,这就是我们共产党最大的心愿。”张博开说。现在张博开每天仍要输液,尽管只能用一只手来工作,他仍然坚守岗位照常巡堤。

抗洪抢险陕航人在行动

“7月10日11时共青城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Ⅰ级”“鄱阳湖告急!”这一条条汛情信息牵动着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共青城市红林小区项目全体人员的心,11日15时许,陕西航建江西分公司接到了共青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请求增援的通知。汛情就是责任,汛情就是命令。江西分公司经理徐舟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组建了以党员、青年突击队员、青壮职工为主要人员的30余人防洪抢险突击队,随时待命。12日7时30分,红林小区项目防洪抢险突击队接到命令,支援南湖圩,该段全长约1.3公里,为土基圩堤,洪水与圩堤基本持平。接到命令即刻出发,一路看到冲垮的树木、漂浮的物品,驰援鄱阳湖防汛抢险的人员内心愈发沉重。从早上抵达防汛点开始,他们完全忘记了时间,直到防汛后勤发放盒饭才意识到一上午已经过去。抢险人员轮流吃饭,堆放的沙袋成了唯一可供休息的地方,满身疲惫、浑身泥泞的抢险人员顾不得许多,抓紧时间轮流休息补充体力,就又投入到新一轮的战斗中。

志愿大军展现共青力量

近日来,受本地降水及长江上游来水影响,共青城市多条河流处于高水位状态,防汛形势严峻。路龙洋市政服务有限公司动员内部员工和社会各界,组织700余名志愿者参与此次防汛任务,在市内所有圩堤的各个防汛点安置了集装箱以供防汛一线人员休息使用。路龙洋市政服务有限公司志愿者代表徐云告诉笔者,路龙洋市政服务有限公司从防汛开始就在圩堤上召集了四支队伍。“一个队伍将近200余人,都是青壮年,在圩堤上修复了七八处管涌,哪里需要,我们就往哪里跑。”徐云说。

根据共青城市往年的防汛情况,从今年六月份开始,路龙洋市政服务有限公司就积极备好相关预案。经过前期宣传,路龙洋市政服务有限公司从共青城市各行各业招募志愿者约700人,聘请相关专家对抗汛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具体的培训,以确保一有任务就能够及时上堤参与防汛工作。目前,志愿者们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分配在各个堤段负责巡堤查险、垃圾清理以及负责来共青城市支援的解放军后勤保障工作。

风雨无情人有情,干群合力暖人心。不论是大雨滂沱的白昼,还是蚊虫肆虐的黑夜,他们都坚守岗位。有的电筒铁锹不离手,不间断巡堤护堤,发现渗漏点及时标注处理,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消除。有的累了,就地在圩埂上打个盹儿;饿了,就泡碗方便面。有的走村入户发放防洪防汛宣传单,密切关注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用实际行动打响家园保卫战。无论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还是一线上的党员干部,他们活跃在防汛救灾一线,在风雨中筑起一道道“安全堤”。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