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简报2012年第11期

时间:2012-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155

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简报

第11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2年11月16日


示范园促进云垦五大热作产业发展

    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云南农垦大力加强天然橡胶、澳洲坚果、香蕉、石斛、咖啡等5个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推动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成效显著。 

巩固提升天然橡胶产业

    目前,云南农垦已创建9个天然橡胶标准化示范园,其中5个通过农业部认定。为实现天然橡胶高产稳产,示范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广泛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籽苗芽接和袋育小苗技术,缩短育苗时间,提高苗木质量;推广抗旱定植技术,提高苗木定植当年生长量,增强苗木越冬能力,缩短非生产期;推广营养诊断施肥技术,提高施肥效率;推广防雨帽(帘),确保有效刀次。二是采取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品系、及时清除病菌、规范定植、施足基肥、抗旱保水、科学抚管等措施,提高苗木定植成活率,实现品种、环境、措施“三对口”。三是通过培训、技术指导和严格考核制度,不断提高胶工割胶技术水平。四是应用云南天然橡胶气象系统,对病虫害进行监测预报,科学防治病虫害。五是规范橡胶初加工生产,实行清洁生产,提高产品质量。
    近年来,通过天然橡胶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累计辐射带动周边农村种植橡胶400多万亩。在缅甸、老挝替代种植20多万亩,示范带动当地种植60万亩。 

示范带动澳洲坚果产业

    2010年以来,云南农垦共创建3个澳洲坚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其中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澳洲坚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通过完善制度,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示范园种植管理水平和承包户的积极性、主动性,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同时,该所以示范园为平台,积极向周边地区推广营养诊断配方施肥、科学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控、节水滴灌等先进技术,辐射带动云南省及国内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
    2011年,该所澳洲坚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单位面积产量增产90公斤,增长35%,承包户年收入达到9万元,带动全省澳洲坚果新增种植面积4万亩,有效促进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不断提升香蕉产业

    红河州热作科学研究所的香蕉示范园,采用5项措施规范香蕉标准化生产,确保香蕉的正常生长和采摘,果品质量和产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显著。一是选用健壮的香蕉脱毒组培苗,提高良种覆盖率;二是推广平地机耕,改善土壤环境,促进香蕉根系生长;三是利用滴灌等微灌系统,实施香蕉水肥一体化;四是加强蕉园病虫害预警预报,实现综合防治;五是采用索道无机械伤采收,提高果品品质。在水资源较为匮乏及早春干旱持续时间较长的丘陵山地,采用微灌节水和水肥一体化技术,香蕉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既减少了生产用水量,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又减少了农药化肥施用量,为发展生态农业和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一系列关键技术推广,较好地解决了当地反季节香蕉生产中秋冬、冬春干旱对产量、质量影响较大的问题,香蕉亩产量和优质蕉产量分别增长20%和10%以上,亩产值增加420元。 

稳步带动石斛产业

    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特征及土壤条件等,收集、驯化、繁育野生石斛,创建了石斛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并研究成功与品种、环境配套的标准化生产技术。通过示范、培训和技术指导,带动周边农户石斛种植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将石斛组培苗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在文山州合作建立了800平方米、年育苗能力达50万瓶的组培室,逐步将石斛组培种苗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到云南全省及四川、广东、海南等省。2011年,该所年生产石斛种苗221万株。累计繁育铁皮、齿瓣等12个品种组培苗1200万株。2012年,该所再次扩建组培苗研究中心,预计2013年可生产种苗100万瓶,为石斛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加快技术转化、发挥示范园辐射带动作用,德宏州石斛产业发展迅速。目前该州石斛种植专业户已达500多户,种植面积9000多亩,年产鲜草约450吨,年总产值8000万元。 

发展壮大咖啡产业

    咖啡是云南第二大热带作物,其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99%以上。随着国家第二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云南省“两强一堡”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家对滇西边境山区扶贫开发工作的启动,云南省大力发展咖啡产业,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不断增加。云南农垦紧紧抓住机遇,以咖啡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为载体,发展壮大咖啡产业。一是加强咖啡良种繁育基地、种质资源圃建设,加大优良品种选育力度,提高良种苗木生产能力;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造中低产咖啡园;三是加强新城、八布农场和德宏热科所等3个咖啡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并以示范园为平台,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及丰产栽培、喷滴灌节水灌溉、树形矮化等生产技术,间套种等立体复合栽培模式,湿法初加工工艺等;四是实施产业化经营,培育省级龙头企业,构建营销网络,打造精品名牌,实现垦区咖啡产业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