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板栗保鲜及脱壳先进技术研究

时间:2004-06-2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758

    近年来,南亚热区部分省的边远山区,利用本地区山坡优势,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板栗生产,并取得一定成效。板栗营养价值和经济效益较高,素有“木本粮食”之美称,但不足点是采收后不易长期存放,加之后期深加工较麻烦费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效益的提高,切实解决好板栗保鲜及脱壳技术已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据报道,目前国内的教学、科研部门对板栗保鲜、加工问题等一些技术难题已组织相关技术力量进行研究攻关,并取得可喜成绩,如浙江大学核农所,经一年努力,现已研制出一种较为理想的低成本板栗保鲜技术,这种保鲜新技术,经生产实践运用证明,其效果比较明显。

    另外,由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研制的一种板栗脱壳加工机械,其生产能力每小时可处理板栗 120 公斤,这种机械的主要特点是全自动型,所有的加工工序可连续完成,其功能技术包括板栗的分类处理、切割脱壳、栗仁分选与清洗等。经加工的板栗,破损率较小,其栗仁完整率可达 95% ,据介绍,这种机械设备结构较合理,采取机械螺旋进料,高速切割,辅以高速打壳脱粒等独特设计,从而能有效减轻脱壳劳动强度,是目前国内较先进的板栗脱壳机械,此种先进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

何东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