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专家指出农业是对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部门之一

时间:2004-06-0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592

 

  “未来百年仍将变暖的气候趋势,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将以负面为主。”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院士在此间举行的院士大会上表示,农业、水资源和人类居住环境都将受到气候进一步变暖的影响。

    农业可能是对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部门之一。秦大河说,我国是农业大国,气候变化将使我国未来农业生产面临三个突出问题: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增加,产量波动大,据估算,到2030年,我国种植业产量在总体上因全球变暖可能会减少5%至10%左右,其中小麦、水稻和玉米三大作物均以减产为主。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出现变动,到2050年,气候变暖将使三熟制的北界北移500公里,从长江流域移至黄河流域。农业生产条件将改变,农业成本和投资大幅度增加。

    秦大河指出,气候变暖将导致地表径流、旱涝灾害频率和一些地区的水质等发生变化,特别是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七大流域天然年径流量整体上呈减少趋势,其中长江及其以南地区年径流量变幅较少;淮河及其以北地区变幅最大,以辽河流域变幅最大,黄河上游次之,松花江最小。

   秦大河说,对气候变化敏感的传染性疾病如疟疾和登革热的传播范围可能增加;与高温热浪天气有关的疾病和死亡率增加。

  秦大河说,气候变化还将影响人类居住环境。江河流域和海岸带低地地区以及迅速发展的城镇受气候变化最普遍、最直接的威胁是洪涝和滑坡。人类居住目前所面临的水和能源短缺、垃圾处理和交通等环境问题,也可能因高温、多雨而加剧。

 文章来源于:新华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