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海垦集团: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时间:2023-06-28 作者:林倩 刘家宋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22886

凝聚发展合力 破解改革难题

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如何让海垦集团顺利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如何让垦农的生活更幸福?这是每个关心海垦改革发展的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6月26日,在海南农垦这片热土上涌起了新一轮思想解放大潮——海垦集团在海口举行“思想大解放、改革大突破、能力大提升”大研讨活动动员部署会。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洪文作动员讲话,向全垦区各级党组织发出思想解放的号召,要通过此次大研讨,充分进行思想碰撞,最终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改革发展共识,凝聚强大合力,实现农垦改革大突破、能力大提升,扛起天然橡胶国家战略物资的提供者、农业现代化的引领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探路者的责任担当,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顺利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让垦区职工、垦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此次开展大研讨活动,是省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及省委的工作要求具有重要意义,为海垦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底盘。

当前,中央、省委省政府对深化农垦改革给出了新的命题,海垦集团不仅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挑战,这些都需要垦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

包洪文指出,开展大研讨,是破除垦区员工思想障碍、解决农垦发展瓶颈,及谋划今后农垦改革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党员干部能力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当前,海垦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市场化经营理念不强、现代企业制度不够完善、内部产业协同和与属地政府沟通协调不够紧密、产业领军人才缺乏、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及全面从严治党问题较为突出等七个方面的发展瓶颈。垦区上下要深刻领会此次大研讨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部署上来。要将“农垦姓农,以胶为本,以种为主,以养为辅,全产业链打造现代农业大产业、大企业、大基地”;坚持“海垦兴垦,造福垦区,共富垦农,创新机制,推进垦地融合高质量协调发展”;“立足农垦土地等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宜农则农、宜工则工,促使一产向好、二产变强、三产兴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非农产业反哺农业”等作为研讨命题,发动垦区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大研讨,鼓励基层首创,进一步厘清企业发展主线,谋划产业发展定位,找准海垦集团的战略发展重点,探寻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对策措施。

包洪文强调,通过思想、改革、能力三方面的研讨,最终要落实到提升企业的经营战略和水平上,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论英雄、见真章——

要坚持破字当头,在思想观念上有新转变;

要在推动农垦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有新突破,通过制定实施一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在深化农垦改革、重聚发展动能、提升热带高效农业发展优势、推进垦地融合、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上提出切合实际的思路目标,拿出硬招实招;

要在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团上有新成效,特别是如何提升天然橡胶、南繁育种等“国之大者”战略性产业保障服务能力,因地制宜探索更多垦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等方面力争有大的突破;

要在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上有新举措,通过开展薪酬制度改革、建设人才队伍、拓宽用人视野等方式充实人才队伍;

要在让垦农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有新思路,始终把改善垦区民生作为大研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海垦各企业、各部门应如何做好本次大研讨活动?包洪文要求,要把大研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把开展大研讨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抓好领导班子和青年员工这“两头”,在垦区上下形成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在思想、改革、能力方面深入剖析检视不足,明确自身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在大研讨中集思广益、寻求答案。要压实责任,高质量开好研讨会,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走过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激发改革强音。要统筹好大研讨活动与生产经营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做到“双促进、两不误”。同时,要处理好内外有别、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及集团党委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将聚焦“树、细、活、融、严、强”六大工作建议,围绕解决“土地、产业、规划、体制机制、选人用人、垦地融合、党风廉政”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抓好企业经营,深挖阻碍发展的思想根源,找准思想解放的方法路径,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集团层面将在集团网站等媒体平台开通“书记信箱”,广泛听取垦区群众和社会各界心声,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及针对集团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在集团内部刊物《恳说垦干》刊载言之有物、质量较高、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海垦集团党委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职工代表、垦区海口片区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垦区二级企业班子成员在视频点参会。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