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唐仁健在河北调研时强调落实落细农业抗灾救灾措施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时间:2023-08-0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次数:7187

8月8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河北调研农业抗灾救灾时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农业防灾减灾作为现阶段三农工作压倒性的任务,落实落细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措施,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河北蓄滞洪区、行洪区秋粮生产受洪涝影响较重。在廊坊市霸州市霸州镇的东淀蓄滞洪区,唐仁健实地察看水淹受灾较重地块,详细了解抗灾救灾措施落实情况。他还来到永清县刘街乡李家口村的农机合作社,询问了解排涝机具、履带式拖拉机和应急救灾服务队等情况,强调当前受涝地区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排涝降渍,要准备足、调度好救灾机具和应急作业队伍,抢排田间积水,尽可能减轻作物受灾损失,确保不影响冬小麦播种。对受淹地块,要根据不同受灾程度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有针对性地制定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组派工作组和科技小分队,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服务,落实好“一喷多促”、追施肥等田管措施,促进在田作物恢复生长,绝收地块要因地制宜及时改种补种短生育期作物。强化动植物疫病防控,加强灾后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和重大疫病防控,严防玉米南方锈病、北方稻瘟病等病虫害暴发流行,努力“虫口夺粮”。

河北多个受灾地区的高标准农田和农业设施等出现不同程度损毁,灾后重建任务较重。在固安县彭村乡张村的高标准农田,唐仁健实地察看排灌渠的清沟疏浚情况,并到该县的规模化育苗基地了解灾后蔬菜种苗供应保障情况。他强调,要抓紧修复水毁农田和农业设施,搞好种子、种苗和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剂调运,确保灾后生产恢复需要,对损毁严重的大棚要结合现代设施农业建设提升行动,在灾后重建中推动提档升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精准摸排农户受灾情况,帮助受灾农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防止出现因灾致贫返贫。

唐仁健还来到未受灾地块查看玉米长势,强调要继续扎实推进大豆玉米等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环环紧扣落实好各项稳产增产措施,集成示范、推广应用关键技术,努力实现非灾区多增产、轻灾区保稳产、重灾区少减产。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