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端稳“果盘子” 过上“甜日子”

时间:2023-11-28 作者: 来源:北海日报 点击次数:5103

11月14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建设现代农业为抓手,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各种优质特色水果种植,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夯实乡村振兴之路。今年以来,我市新增水果种植2.5万亩,全市水果种植面积发展至21万亩,其中百香果等特色水果增长较快。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百香果种植面积达1.6万亩,比去年0.41万亩增加近1.2万亩,前三季度百香果产量8319万吨,同比增长351%。

近日,记者在合浦县石湾镇清水村的百香果生产示范基地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藤蔓架接连成片,一颗颗黄澄澄的百香果挂满枝头。诱人的果香扑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采摘工人正提着塑料桶在果田中穿梭、筛选、采摘,忙得不亦乐乎。正在摘果的庞大姐告诉记者:“我们忙完家里的活就过来基地帮忙,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增加一份收入。从家里到这也就十分钟的路程,一天能有110元的收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百香果,该基地还种植了柑橘、香蕉、荔枝、火龙果等亚热带水果新品种。“这里是我们其中的一个种植基地,种植了200多亩的百香果,品种是‘钦蜜九号’,采摘期从每年的6月持续到12月,亩产1000公斤左右,百香果采摘结束后我们基地种植的柑橘类水果马上就上市了。我们另一个基地在乌家镇,那里仅仅是百香果就种了1000多亩。”该基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果的采摘、果树的修剪,水果采收后清洗、打包、分装等工作都需要请人帮忙,周边的村民就是主要的劳动力。

据悉,该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的联动发展模式,通过种植和初加工业务每年提供就业岗位达2万人次以上,帮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利添生物科技发展(合浦)有限公司投资,我们总共流转了将近4500亩荒地,发展水果种植产业。”合浦县石湾镇清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包武妹表示,该企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获悉,近年来,我市扩大了荔枝、百香果等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大力推广桂蕉9号香蕉、钦蜜9号百香果、金都1号火龙果等新品种。我市在乌家镇、常乐镇、公馆镇等地建设百香果、无核荔枝、火龙果、鸡嘴荔枝等特色水果产区,升级打造凤翔种猪养殖+百香果循环经济产业园、东方希望生猪养殖+火龙果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以特色水果产业为媒,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吸引游客前来开展研学游、亲子游,拉动餐饮、住宿和农产品的消费,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各类渠道销售,推动特色水果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