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特色农业产业争奇斗艳

时间:2024-01-29 作者:陈 静 通讯员 易金德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3109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要“发挥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让更多‘桂字号’农业品牌叫响大江南北”。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从“十二五”的“339产业工程”,到“十三五”的“10+3”产业提升行动,再到“十四五”的“10+3+N”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广西坚持聚焦特色、一以贯之,探索出符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经验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撑门拄户。据部门预计,我区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将连续33个榨季位居全国第一;水果产量2023年近3390万吨,同比增长10%以上,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蚕茧产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全区累计认定“桂字号”农业品牌目录5批次503个品牌,品牌总价值超过4450亿元。

唤醒“本土资源” 打造特色产业

甘蔗收割机开足马力在蔗地里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连日来,在崇左市龙州县彬桥乡甘蔗种植基地,蔗农正加紧利用农机收获糖料蔗。

2023/2024年榨季,广西糖料蔗产业再传捷报:种植面积1124万亩,预计糖料蔗产量4900万吨,食糖产量稳定在600万吨左右,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将连续33个榨季位居全国第一。

水果产业一路高歌,预计2023年种植面积超2000万亩;水果产量近3390万吨,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

蚕茧生产喜讯连连,2023年1—11月,全区蚕茧产量46.73万吨,同比增长5.31%,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立足资源禀赋,优化产业布局,坚持高位推动,广西特色农业产业争奇斗艳,高歌猛进,先后形成粮食、蔗糖、水果、蔬菜、渔业、优质家畜6个千亿元产业集群,糖料蔗、水果、蚕桑、茉莉花(茶)等产业长期位居全国第一。 

选准产业是关键。各地因地制宜,找准特色,逐渐建立起与当地资源要素相匹配的主导产业体系。百色“中国芒果之乡”、钦州“中国大蚝之乡”、贵港“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建设渐入佳境,各地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亮点纷呈。

一批雄踞全国前列的优势特色产业助推广西农林牧渔业全面发展,实现第一产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排全国第9位,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有望增长5%左右。

“要利用好我区‘林果蔬畜糖’的资源优势,做好产业发展规划,选准选好特色主导产业,深挖生态潜力,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本土资源从‘沉睡’中‘醒来’,变成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特色禀赋’。”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平台载体 力促产业集聚

“平台载体是推动工作的发力点。我们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布局项目,不断创建一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用项目切实推动产业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

通过抓好特色产业平台载体建设,力促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广西现代特色产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步伐稳健,成效卓著。目前,全区累计创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7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国家产业强镇55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42个;累计创建9个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0个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强镇;已建成571个广西特色农业星级示范区。

近日,在蒙山县新圩镇双垌村的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供港蔬菜种植基地,菜农们忙着采收新鲜蔬菜。几小时后,这些“新鲜出炉”的蔬菜将出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各大超市里。

“我们以建设粤港澳优质农产品直供基地为抓手,大力开发建立农产品溯源平台,每年为粤港澳大湾区配送优质蔬菜300万公斤,构建了‘种植—加工—检验—配送’的农业全产业链。”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近日刚入选2023年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是特色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我区出台《广西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为龙头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建设全产业链,支持农民合作社健全组织机构、提供统一的社会化服务,扶持一批资源要素共享、联农带农密切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全区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876家、农民合作社6.3万家、家庭农场12.3万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05个。

打造农业品牌 补短板延链条

2023年全市种植面积137万亩,产量123万吨,一产产值超60亿元,“百色芒果”品牌价值达105.56亿元,排在2023年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榜第32位,是唯一入围百强榜的芒果品牌……百色市利用右江河谷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等条件,把芒果这个传统特色产业作为振兴革命老区、推动兴边富民的重要产业来抓,科学规划发展,品牌引领带动,将“小芒果”逐步培育成“大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农业品牌是产业兴旺的重要标志。按照“打造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思路,我区统筹两个“三品一标”协同发展,加快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和绿色、有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面提升。全区累计认定“桂字号”农业品牌目录5批次503个品牌,品牌总价值超过4450亿元。在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名单中,广西有14个品牌入选。近3年来,广西入围百强名单的数量分别为8个、12个、14个,入围总数连续提升。

聚焦补短板延链条,全区农产品加工水平持续提升,农产品综合加工转化率68.1%。11个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不断推进,全区新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870个、累计达4238个,新增储藏能力58.16万吨、总库容达220万吨以上,全区产地低温处理率达15%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我区特色农业产业在发展上仍存在不少弱项。对此,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找准乡村特色产业抓手,营造创新发展环境,完善要素保障,强化联农带农机制,高标准打造全区特色农业产业,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