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淮海:筑牢基础保粮丰

时间:2024-02-04 作者:陆军 来源:江苏省淮海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5724

“这下不用担心旱情和低温带来的冻害了,这场雨水为丰收打好了基础。”看着吸足了水的麦地和被水滋润了的麦苗,苏垦农发淮海分公司第一生产区主任王健终于放心了。他在该生产区担任主任以来的10年间,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要种好粮食,既要靠田吃饭,更是掌握先进的农艺和农机技术。”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第一生产区因为土地高低不平、土地贫瘠,加上基础条件较差,麦稻单产一直不理想,经济效益排名一直殿后。近几年来,该生产区在淮海分公司统一管理下,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机”战略,大力推进品种改良、水旱轮作、土地平整、新型农机具使用和集成技术种粮等措施,2023年全生产区4410.75亩小麦平均亩751.5公斤,3048.94亩大麦单产582.7公斤、6053.61亩水稻单产643.5公斤,并以亩效益这一亮眼的成绩,跻身分公司第一名,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飞跃。

“我们在分公司农机农艺技术的大力加持下,推广了一系列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的农业技术种植模式才‘减肥、减药’‘双减’措施,在五六年间让所有农田逐步完成水旱轮作一遍,精确激光平整一轮,推广优良品种和科学的种植方式。”王健说,“这几年我们在麦子上采取了精量条带正反旋施肥、播种、开沟、镇压复式农机具,推行墒沟植麦、无埂化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措施,其效果显著。”

目前,第一生产区所有麦田全部按技术和成本控制要求,因苗因地制宜,进行了平衡肥的施用、化控和杂草处理工作,有效地夯实了春节期间必备的“年礼”。“秋播中我们坚持高质量播种,沟系畅通无阻,电站均处在技术状态,保证做到雨止田干,有效应对即将到来的连续阴雨天气。”该生产区副主任孙长波说。

为提高粮食持续的增产增收能力,该生产区入冬以来,经常性地组织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下田踏田检查,以实实在在的“藏粮于管”措施,弥补管理不足带来的“短腿”,并以大面积的平衡来推动麦子的稳产增产,努力将粮食的增产秘方夯实到每一块田地里。”王健笑呵呵地表示。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