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高州:荔枝伉俪返乡创业 ,8年携手深耕荔枝龙眼加工

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农财网荔枝龙眼通 点击次数:5876

编者按:在2021高州荔枝品牌营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21位高州荔枝产业代表组成“高州荔枝新农人天团”亮相,发出“为高州荔枝护航,保品质、拓销路、扬品牌、共发展”的倡议。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承并发扬高州荔枝产业。在今年荔枝丰收到来之际,南方农村报对高州荔枝新农人做了系列采访,讲述他们扎根荔枝产业、传播知识、联农带农的故事,向更多奋战在一线的新农人们致敬!

何辉亮是地地道道的高州人,父母一辈是做荔枝产业的,“曾经老一辈都是直接拉着拖拉机去卖荔枝鲜果”,如今,何辉亮认为,要持续挖掘高州荔枝龙眼的产品价值,可以在水果产业深加工上下功夫。“父母从小教育我要传承高州荔枝产业”,何辉亮说,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珠三角优厚的公职人员的岗位,返乡接手父辈创立的高州市九叔食品厂(以下简称“食品厂”)。

在广州读大学时,何辉亮便结识了自己的妻子凌海燕。为支持何辉亮的事业,凌海燕辞掉了安稳的教师工作,协助何辉亮管理食品厂。通过多年经营,何辉亮夫妇想要通过食品厂持续拓展果蔬加工市场,于是,他们依托高州种植荔枝龙眼的传统优势,开始布局荔枝种植、收购、生产、加工与销售等各个产业环节,实现产销一体化。2019年,他们在高州市泗水镇创立了高州市深山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山人”)。

何辉亮夫妇

诚信经营  互利共赢

何辉亮夫妇在接受采访时,便有采购商陆续前来洽谈今年荔枝龙眼的购买事项。每年面对大量前来采购的客商,何辉亮与他们达成协议后,都会按照协定供货,并讲究保质保量,说一不二。特别是对供应荔枝的原产地而言,何辉亮知道保证原料品质的重要性,这样能够保证多方利益。

目前,深山人拥有2200亩荔枝种植基地,主要位于高州市泗水镇大联村。在基地种植方面,何辉亮介绍道,荔枝从种到收都由深山人统一把控,直接溯源荔枝种植与生产环节。

何辉亮告诉记者,深山人采用订单农业的经营模式与农户合作,每年都会提前与农户签订意向采购书,和农户下订单保证他们种出来的荔枝龙眼有公司统一收购,给果农信心。在荔枝行情低迷的时候,只要农户能够按照标准质量供货,何辉亮夫妇甚至会适当抬高价格收购果品,不打击果农的种植积极性,力争平衡市场供应需求,让双方互利共赢。

“这样有利于长久发展,与农户达成意向收购的协议后,我们也会按照承诺履行,通过标准化溢价收购荔枝龙眼鲜果,获取他们的信任,确保行情稳定,这也是我们作为企业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相信也会有一定的示范效应。”何辉亮说。作为社会企业家,何辉亮夫妇重视果农们的利益,从不拖欠果农们的货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抱着诚信这一商业理念,何辉亮夫妇走南闯北,逐渐闯出了市场。他们的订单从粤西地区开拓至广西、海南等周边临近省份,并挺进珠三角市场。

夫妻同心  研发创新

二次创业要扩大企业规模,何辉亮夫妇认为需主攻开发传统产品,例如荔枝龙眼干果与坚果的包装售卖等。荔枝干果容易储存和推广,当瞄准这一市场后,他们开始从产品设想、研制、包装、出品推出系列产品,拓展农产品的深加工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

目前,深山人已开始生产五谷杂粮、谷物研磨粉、食用淀粉、糕点预拌粉、桂圆肉、桂圆干、桂圆茶、荔枝干等系列产品。由于何辉亮夫妇积极研发新兴产品,近两年来,深山人的销售额都在递增。

深山人推出的龙眼干产品

2020年,深山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0%-60%,深山人获取大幅增长的业绩让何辉亮感到欣喜,而他也将这一成绩归功于自己的妻子凌海燕,正是她的默默支持与付出,让深山人的规模渐成,逐渐步入常态化发展阶段。

当凌海燕下定决心辞职,跟着何辉亮共同创业后,“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特别是做一名老师符合我父母亲的期待,而且我丈夫的家人也是反对的。”凌海燕说,第一年出来做农产品的研发工作不仅辛苦,而且很多人不理解,意见也特别多,家里人也认为我研发的产品一套都卖不出去,非常的焦虑和不安。

不过,凭借凌海燕自身的独特看法与见解,她秉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适应市场要求,摸索消费者的心理,尝试推出新产品。去年疫情期,凌海燕带头研发的“九叔肠粉套装”成为了网红爆款,一个半月就卖出了30万套,在网上持续畅销。

凌海燕认为,网上销售是未来农产品的发展趋势,夫妻俩抱着全新理念开拓产品,尝试创新运用短视频、电商直播、社区团购等多种销售模式,成立了一支超过50人的电商团队,专注桂圆肉、荔枝干等农产品的电商销售。

“我们把特别美、看着就非常有食欲的产品效果图做成短视频投放到平台上,开始看的人少,但我们经常更新,播放量慢慢就多了起来。”他们在抖音上介绍的桂圆肉产品短视频最高播放量将近900万,销量也在逐年提升。2019年底,他们两个月内直播销售桂圆肉与荔枝干6万余件,2020年,通过电商平台发货荔枝3万多件,打通了泗水镇荔枝龙眼的电商直销渠道。

利好政策  坚定信心

“针对荔枝生鲜,我们做加工产品,只要市场认定,就要抓住机会挖掘品牌理念。”何辉亮说,他们在新产品的包装设计方面,经常与设计师沟通磨合出作品,要做出漂亮美观又新潮的包装,主要是为了吸引年轻人的眼睛,推出高州荔枝新品牌。

事实上,电商销售方面也是何辉亮夫妇瞄准了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理念与习惯。“我们要跟得上年轻人,所以得从电商渠道发力,无论是注册商标,还是做好产品的规划包装,都是在打造高州荔枝的区域品牌,同时,突出深山人的产品品牌。”何辉亮说。

深山人推出的荔枝包装产品

何辉亮夫妇在多年实战中摸爬滚打,大胆尝试,在线下铺设贸易流通渠道,开拓商务服务新模式。在2020年茂名市农村电商创业创新大赛中,何辉亮夫妇通过介绍产品研发与电商销售项目荣获一等奖,同年度,何辉亮则被评为“广东省农村电商扶贫达人”。

深山人还曾入选中国邮政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获得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E网兴农”农村电商示范站,在2020年荣获高州市优秀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称号,获得10万元的资金补助,同年度,还得到高州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18万元的支持。

作为当地党建引领电商发展示范平台和产学研培训基地,泗水镇党委政府在深山人成立非公联合第二党支部,邀请省农科院专家讲解荔枝冷冻保鲜技术,加强对农村党员电商实操培训,辅导淘宝运行、微商营销等网络营销知识。

针对今年荔枝销售的计划,凌海燕表示,受当地发展电商的激励政策支持,今后将不断创新电商销售模式,采用电商直销与一件代发的销售形式,结合批量走货的方式直接调度。另外,深山人还会发力批量采购的销售方式,以优惠价格鼓励平台团购,提升荔枝销量。

同时,深山人会继续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记者在何辉亮的办公室看到,深山人荣获多个“爱心企业”“捐资助学突出贡献奖”等称号,进一步了解沟通后才知晓何辉亮夫妇积极为家乡奖教助学,助力教育事业的发展。

未来五年,何辉亮相信深山人将会高效运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继续整合资源,成为带动高州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何辉亮鼓励青年创业家投资布局高州荔枝产业,通过发展荔枝加工产品,逐渐改变产业现状,共同努力让高州荔枝上升为百亿产业,促进高州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