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高标准建园 打造海南品牌芒果

时间:2012-06-1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978

  海南省东方市岛西林场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品资所”)创建。按照农业部对创建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的要求,品资所以高标准建园为目标,充分利用自身的品种资源、科研和人才优势,不断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同时,也通过借鉴成功企业的生产经验并结合实际,探索出了适于自己发展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而发挥了示范园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一、统筹规划,修缮改造,科学管理
    海南省东方市岛西林场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地处种植芒果优势区域,面积400多亩。自创建示范园开始,品资所始终以高标准建园为目标,加大建设力度。一是对园地进行重新规划,考虑到示范园的作用是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优良的品种进行示范,将示范园划分为优良品种示范区、产期调节关键技术示范区、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区、养分综合管理示范区、采后处理展示区和无公害芒果种植示范区等,对各区执行专人负责,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修缮改造,统筹考虑果园的交通和地形地势,合理布局和修缮道路(包括排水系统),形成主干道明显的道路系统;修建围篱和隔离沟;修缮灌溉设施,形成了覆盖全园的灌溉系统;架设供电线路,形成与喷药系统相配套的供电设施;铺设地下药管,形成完善的喷药系统;修建芒果包装场和采后处理场;对低洼地段进行平整和补植苗木等。三是进行科学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制定了《芒果试验示范基地管理制度》、《员工基本行为准则》、《农药、化肥使用管理方法》、《工具、设备损坏赔偿制度》、《基地财务管理制度》、《日常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通过强化执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还通过设置足够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家的积极性。
  二、发挥优势,集成技术,提升水平
    品资所拥有一支研究芒果多年、经验丰富的科研团队,主要开展了芒果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和评价利用,芒果安全高效栽培技术,芒果病虫害综合防治、芒果采后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品资所作为农业部“948”、农业部行业科技等项目的牵头单位,通过项目实施,整合了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福建相关科研单位的科技资源,形成了一个全国芒果研究、科技示范推广的协作网络。短短几年间,相继取得了一批成果,尤其选育出一批优良芒果新品种或品系,且通过技术集成,形成了一些实用性强的轻简化技术,包括反季节早熟芒果整形修剪技术、芒果换冠新技术、芒果施肥量与适宜负载量调控技术、芒果营养诊断指标施肥技术、海南反季节芒果产期调节技术、芒果炭疽病的防治技术、芒果细菌性黑斑病防治技术、芒果橘小实蝇性诱杀防治技术、芒果采后热处理技术、芒果果实涂膜保鲜技术和芒果采后病害化学防治技术等。通过技术应用,大大提升了示范园标准化生产水平,使示范园平均单产提高15%,商品果率提高20%,每亩增加收入1000元。通过技术示范,带动周边农民应用先进技术,年累计培训果农1000余人,辐射带动东方市境内近4万亩芒果园,大幅提升了周边区域芒果种植生产水平。
  三、因地制宜,标准生产,打造品牌,增加效益
    因为气候的原因,海南反季节芒果的上市期数三亚市和乐东县最早,价格最高,东方市次之。品资所认真借鉴成功企业的生产经验,并根据多年对市场规律的了解,不仅不把示范园芒果上市期提前,而是因地制宜,把上市期适当地推迟,比东方市境内大部分芒果园上市期还要晚,价格反而相对较高。推行芒果产业标准化,就是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为基础,把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并加以实施、监测,使芒果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实现标准化。品资所将认真研究国内、国际标准,加快建立既适应市场需要又具有地方特色的芒果质量标准和科学规范的生产技术规程,大力宣传和普及标准化生产相关知识,使从业者强化标准化意识。实施品牌战略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品资所将通过加速芒果品种更新,实施标准化生产,政策引导、信息服务等手段,逐步实施芒果品牌战略,打造品牌产品,树立品牌形象,把创“三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提高芒果品质,从而增加经济效益。(热科院科技处项目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