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创新垦地融合新路径

时间:2023-12-01 作者:马俊玮 宋一枫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4584

11月29日上午,中共绥化市委宣传部(绥化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绥化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绥化分公司专场。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绥化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焦伟围绕“以垦地农业社会化服务 为绥化农业强市建设赋能助力”作主旨发布。

焦伟说,北大荒集团开发建设始于1947年,76年来,无数北大荒人继承和发扬“北大荒精神”,在4500万亩耕地上,累计为国家上交商品粮超过1万亿斤,粮食总产连续12年保持在400亿斤以上,是国内耕地规模最大、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新时代的北大荒,以勇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使命为己任,全面开启了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要特征的北大荒“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努力将北大荒组织化、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种植模式和管理标准平移复制到农村耕地上,助力国家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

据介绍,绥化分公司是北大荒集团的9个分公司之一,成立于1972年,至今已有51年历史,下辖9个农(牧)场有限公司,总耕地面积150万亩,分布在绥化、大庆、伊春三个市(地)的9个县(市、区),纵贯全省900公里,是北大荒集团分布最广、覆盖面最大的分公司。2022年,北大荒集团党委对绥化分公司确定了“在大型农区打造区域农服示范标杆”的发展定位,绥化分公司也提出了“打造垦地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任务目标。同时,绥化分公司作为驻绥国有农业企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要推动绥化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号召,绥化分公司作为绥化区域中的一员,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绥化农业产业提升贡献应有的力量。

自2022年以来,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以打造覆盖哈尔滨市、大庆市、绥化市、伊春市的农服经济带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专业农技人员团队和现代化的大型农机具,走出农场、走向农村,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2023年,绥化分公司共开展全程托管20万亩、优势环节托管200万亩,其中在北林区、海伦市、兰西县、庆安县、绥棱县、望奎县的“一区一市四县”建立农服示范点12个,开展农服示范面积2.65万亩。

焦伟说,经过实践探索和总结,垦地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效果和优势凸显,主要体现在“五个一点”。

农资统供成本少一点。北大荒4500万亩耕地所需的种、肥、药等农业投入品实施统一采购,直接对接国内各大厂商,议价能力强,“质优价廉”,维权溯源有保障。通过垦地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托管地块可以享受同农场职工同样的集采价格,降低种植成本。今年,我们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托管的1063亩玉米,种肥药全部通过北大荒集采,总共为种植户节省近2万元。

标准化生产产量高一点。将传统的65公分小垄单行变为110公分的大垄双行,同时通过打破“一家一户”的界限实现规模化经营,累计能够提升土地利用率18.3个百分点,实现了“凭空造地”。同时,推行大垄密植化控技术,能够有效提升保苗株数,今年,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在望奎县、北林区的玉米托管地块,垧保苗株数都达到了7万株以上,较周边地块高15—20个百分点。目前,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在绥化地区的托管地块都已经完成了收获,玉米达到了亩产“吨粮”的预期目标,其中:望奎县托管玉米亩产2062斤、增产246斤/亩,北林区托管玉米亩产2164斤、增产260斤/亩。北林区托管大豆亩产503斤、增产180斤/亩,兰西县托管大豆地块有一部分碱性土地,但亩产仍然达到了415斤、增产120斤/亩。

科学种植质量好一点。传统种植方式采取的是种肥一起下的“一炮轰”方式,容易出现施量不均、深浅不一、烧籽、脱肥等问题。我们通过实施测土配方和分层分段施肥等科学方式,针对不同地块的实际情况“对症开方”“因地施肥”,在保证作物在每个生长阶段的肥力需求的基础上,减少肥料用量,保护耕地、降低成本。粮食收获后,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利用大机械进行秋整地作业,在上冻封地前达到待播状态,为第二年春播抢农时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深翻、联合深松整地等方式,使秸秆全量还田,既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同时又能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变土壤团粒结构,让土地越种越肥沃,保护好我们耕地中的“大熊猫”。

粮食统销价格贵一点。传统的收获方式是“下棒”收获,等价销售,“一家一户”在粮食销售价格上又没有话语权,卖不上更高的价格。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变“下棒”为直收,借助北大荒的全产业链优势,直接对接各大粮食收储企业,增加议价能力,通过订单收购、二次点价等方式,让粮食变现更快、价格更高,增加农民收入。今年,绥化分公司在道里区的托管大豆和望奎县的一部分托管玉米,帮助联系对接,直接在地头销售给了粮食收储企业。

零概念种植面源污染少一点。“零概念”种植技术是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目前一项新技术,已经在自己的农场进行了两年的试验,效果非常明显,通过施用“零概念”净化剂,实现对传统化学合成农药的有效替代,有效净化农药残留,提高产量,减少面源污染,所种植的粮食通过SGS认证508项农残全部为“未检出”。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