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保山:深耕一粒咖啡豆 做好增收大文章

时间:2023-10-26 作者:段亚军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点击次数:2969

保山小粒咖啡具有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三大特点,是全球最优质的咖啡之一,其口感堪比闻名世界的蓝山咖啡。作为保山小粒咖啡主产区,近年来,保山市隆阳区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咖啡产业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保山小粒咖啡正以昂扬之姿“向阳成长”。


“红色钥匙”解锁咖啡产业复苏之门

1984年,在北京展销会上,保山小粒咖啡获“中国咖啡之冠”。1992年在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上荣获最高银奖(未设金奖)。1993年,在比利时第42届布鲁塞尔尤里卡博览会上荣获尤里卡金奖,保山小粒咖啡是目前全国唯一获得过世界金奖的咖啡产品。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保山小粒咖啡”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大家曾以为,保山小粒咖啡会一路凯歌高奏。


然而,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2012年以来,咖啡价格曾一路低迷,保山咖啡豆的收购价从高峰的十多元一斤,一路跌到2016年的三四元一斤,许多咖农甚至翻掉咖啡树,改种其他作物。


“那段日子,卖咖啡赚的钱都抵不了临时采摘工的工钱。”回想起过去,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咖农彭安奎感慨。

如何重新擦亮品牌,破茧成蝶?隆阳区聚焦“全链条重塑咖啡产业”的目标定位,强化党建引领,走“精品化加工、高端引领大众”发展之路。采取“党总支+联合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新寨、云黎等10余家咖啡企业,成立咖啡企业联合党支部,由党组织牵头,在品种选育、田间管理、采摘处理、精深加工上提质,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智慧农业种植技术,以订单式收果、分级定价、精细加工等方式,一改过去粗放的种植生产方式,大力生产精品咖啡,生豆价格一路飙升。


在咖啡庄园上做精,以打造精品咖啡庄园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村委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庄园+”经营发展新模式,以“咖啡庄园化、庄园景区化、景区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建成集咖啡种植、加工、展销、制作观摩、创意体验、文化展示、休闲度假和观光于一体的咖啡庄园12个,让游客“看得到咖啡园、触得到咖啡树、闻得到咖啡花香、吃得到咖啡果、喝得到精品咖啡、听得到咖啡故事、体验得到咖啡文化”。

在品牌上打响,以“保山小粒咖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核心,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品牌体系。全区注册咖啡商标400余个,比顿、中咖2家企业产品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名品”,“云潞”“新寨”“十岸”3个品牌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比顿咖啡、新寨焙炒咖啡豆、云潞咖啡豆被评为云南名牌农产品。2021年,“保山小粒咖啡”位列首批欧盟境内受保护的100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第三。

目前,隆阳区咖啡种植面积11.6万亩,2022年,全区咖啡豆总产量2万吨,实现农业产值8.68亿元;咖啡精深加工量约0.6万吨,占总产量的30%;出口1600吨、出口值724万美元,出口占总产量的8%、占农业产值的5.8%。


“小豆子”蹚出产业振兴“幸福大道”

产业振兴的目的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隆阳区以“咖”搭桥,深度挖掘高黎贡山自然风光、生态农业、文化体验等发展潜力,实现咖啡农文旅的有机融合,“小豆子”蹚出了产业振兴、富民强村的“幸福大道”。


为“撑起”咖农收入,隆阳区坚持“内培外引”抓市场主体发展,培育壮大了一批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本地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咖农入社率达90%以上,推广“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咖啡产业组织化和文旅融合度。全区现有咖啡企业80户,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户,有咖啡家庭农场4户。2022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7.96亿元,利润总额9559万元,上缴税金2652万元,带动农户23071户增收24496万元。

依托“保山小粒咖啡文化节”,隆阳区探索开发了咖啡园主题乐跑、自行车越野赛、咖啡冲煮赛、咖啡生豆杯测品鉴、咖啡鲜果采摘赛等文化旅游活动,促进旅游方式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康养旅游、乡村体验游、自然教育游转变,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咖啡庄园经济辐射带动隆阳区潞江镇餐饮业经营280余家,各类宾馆、酒店、民宿85家,客房1200余间,床位数超过2080个,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个,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从小就生活在新寨村的赵华英在村里经营一家咖啡小院,除了能让客人品尝到新寨村特色手冲咖啡外,她还将咖啡融入菜品里,用咖啡炖土鸡、咖啡花炖蛋和咖啡芽酥饼等特色菜品招待五湖四海的游客。“如今,咖啡小院能够为我们家一年提供7、8万元的收入。”赵华英高兴地说。

在新寨村还推出了一项新的咖啡业务——认养咖啡树。新寨村党总支书记王加维算了一笔账:原来每亩咖啡地种植300株咖啡树,年收入4000元左右,而外地家庭认养一株咖啡树的价格为300元,一亩咖啡地的收入能达到9万元。目前,累计认养咖啡树已达2000多棵,助力咖农增收作用十分明显。

中国咖啡看云南,精品咖啡看保山,保山咖啡看潞江坝。保山小粒咖啡,花香果艳味正浓,一路高歌香飘世界。(作者:段亚军)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