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贵州:科技助力榕江百香果产业提质增效,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9-18 作者: 来源:榕江县教育和科技局 点击次数:4345

贵州榕江县——位于贵州东南部,这里的气候温暖,降雨充沛,已逐渐成为贵州百香果产业的核心和优势区域。在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中,一项名为《榕江百香果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的科技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不仅为百香果的生产带来了技术的革新,更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增加。

此项目针对百香果种苗质量不高、种植不规范及机械化率低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与整合。榕江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贵州科学院、贵州大学,对百香果种苗、病虫害绿色防控、省力化栽培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应用,大大提高了百香果的产量与质量。

通过项目实施,榕江县成功建立了百香果优质种苗生产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经过严格的研究与验证,这一技术规程确保了种苗的健康生长和果实的优质产出。此外,项目还成功创建了百香果品牌,并荣获“百香果最佳口味奖”及“优秀企业奖”。

这一系列技术革新,使得榕江百香果的优果率达到了85.2%以上,亩产也从原来的500kg增长到了700kg,收入显著增加。这不仅直接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效益,也促进了更多人选择加入百香果种植行业,共同分享这一产业带来的红利。如一位农民所言:“我家住在安乐村,离这里很近。以前在超市工作月薪2000元,现在种植百香果,月入可以达到5000元。”

除了直接的经济收益,该项目还对当地的技术人员和农户进行了培训,总计达807人次。这些培训不仅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技术,还增强了他们的市场竞争力。这一技术的成功应用和推广,辐射带动了2.1万亩的百香果种植面积,覆盖了忠城镇等14个乡镇76村,363个经营主体,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科技特派员作为这次项目的技术引领者和实施者,他们不仅下派到田间地头,与农民一同研究种植技术,还负责与科研机构沟通,确保最新的研究成果可以第一时间在田间地头得到应用。

榕江百香果的成功,完美的展示了科技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以及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