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2

时间:2001-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8855

 

     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开发中心根据市场需求推荐下列热带科研成果新技术新品种,如有需要请与中心科技培训处联系,电话: (010)64194655 。?

    1 、桉树营养诊断指导施肥研究

     桉树是速生丰产的用材林树种,随着速生纸浆林基地建设的发展,其种植面积在快速增长。但是,桉树多数种植在贫瘠土壤并以自然生长为主,普遍存在不施肥或少施肥的的掠夺性经营现象,严重耗损地力,使林地土壤明显酸化。通过桉树营养诊断指导施肥,可促进按树加快生长,增加材积量,对防止桉林土壤肥力衰退,让植桉业走上高效、持续生产之道有重要意义。生产性试验结果表明,通过营养诊断施用桉树专用复合肥,可提高立木材积量 64% ,使材积生长量每亩年增加 0.35 立方米,每亩年增加约 40 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2 、橡胶树籽苗芽接育苗法

     本技术使用播种后约 2 周也即种子萌发后约 1 周的籽苗作砧木,在离土条件下用绿色芽片进行芽接。籽苗芽接后装袋,可获得完整的根系,生长、产胶、抗风正常。籽苗芽接育苗利于用当年秋种播种催芽、芽接和装袋过冬,第二年长至 4 6 蓬叶时在雨季定植大田。利用本技术,育苗时间短,芽条和苗圃利用率高。离土芽接,大大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由于袋小,利于搬迁。定植时对胶苗的根系伤害少,恢复生长快。?

    3 、橡胶树优良新品种热研 7-33-97

     热研 7-33-97 是根据我国的橡胶树选育种目标,以高产的 RRIM600 和抗风的 PR107 为亲本进行有性杂交选出的三生代无性系。经过 30 多年的系统鉴定, 1995 年晋升为大规模推广品种,其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热研 7-33-97 是一个抗性较强的速生高产品种。开割前茎围增长 7.5cm/ 年,为 RR/M600 118% :开割后的茎围增长也显著优于 RRIM600 在高级试验区,头 12 割年平均年产干胶 1983 公斤 / 公顷,为 RRIM600 171% :在东红农场, 1-7 割年平均年产干胶 1502 公斤 / 公顷,为 RRIM600 149% :基本试验区和 7 个试验点的风害累计断倒率分别比 RR/M600 3.7 3.6 个百分点;抗白粉病能力较强,据苗圃和大田调查,其病情指数分别为 19.8 28.8 ,比 RRIM600 0.7 3.8

     该品系的胶乳稳定性和胶乳再生物质基础较好,干胶理化性能达到国家一级胶标准。目前该品种已在海南的西部、南部和中部地区种植 3500 公顷以上,已投产地区,其产量比当地当家品种平均增产干胶 500kg/ 公顷,是海南植胶区扩大种植和建立第二代胶园较为理想的一个抗风高产品种。?

    4 、热研 7-20-59

     热研 7-20-59 是一个速生高产而相对晚熟的橡胶树优良无性系,在基本试区 1 9 割年干胶产量逐年递增,第 9 割年平均年产干胶为 5.79 千克 / 株、 2057 千克 / 公顷,分别比对照 PR107 增产 86.8% 73.4% :头 9 年平均年产干胶 3.95 公斤 / 株、 1467 千克 / 公顷,分别为对照的 178.7% 168.6% 。此外,该品种抗风能力较强,风害后有较强的恢复生长能力。在海南农垦 1998 年橡胶树优良品种汇评中被评为中规模推广级。 1999 年通过全国农作物审定。?

    5 、刚果 12 按热研 B 号优良无性系

     刚果 12 号桉是速生丰产的用材林树种。目前生产上多用种子繁殖,其生长变异系数大,直接影响到单位面积的木材产量。热研 B 号是采用五株优势木比较法选出的优良母树,利用其穗条扦插繁殖的无性系种苗,具有生长速度快、林相整齐、抗风性强等特点。与有性系种苗相比, 5 年生的平均树高高出 14.0 25.6% ,平均胸径大 22.9 37.4% ,蓄积量多 68.6 245.6% 。按 6 年生每亩无性系比实生苗的木材产量高 4 立方米,每立方米的价格 120 元计,每亩增加产值 480 元,平均每年每亩增加 80 元; 100 万亩可多产木材 400 万立方米,增加产值 4.8 亿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本无性系速生丰产,适应性强,适宜在海南省内特别是西部地区推广种植。?

    6 、香蕉叶斑病防治技术

     膏蕉叶斑病是目前香蕉上常见的病害,特别是香蕉褐缘灰斑病,海南省一年四季均有此病发生,高温多雨季节病害发展速度快为害严重。香蕉褐缘灰斑病一般可造成产量损失 30 50% ,严重时可使整个果园失收。以“叶面净”系列农药为主的防治技术方法如下:?

     一、“叶面净” ( 喷雾型 ) 防治技术: 1 、清除重病叶和枯叶。 2 、用香蕉“叶面净” 100 300 倍液均匀地喷在香蕉叶面上,雨季 15 天一次,旱季 20 天一次。 3 、每亩每次用药量为 200 克。

     技术使用需注意以下几点: 1 、病害发生初期使用效果最佳。 2 、喷药要均匀,特别注意保护上层新叶。 3 、配合科学的水肥管理,提高香蕉抗性。?

     二、“叶面净” ( 埋药型 ) 防治技术:注意田间卫生和加强肥水管理,在香蕉叶斑病发生初期 (7 ) ,离香蕉头约 30 公分挖一环形浅沟,施 10 克“叶面净” ( 埋药型 ) ,然后盖土。方法简单,不需要特别的施药器械。三个月后根据病害情况来决定施药。?

     香蕉叶面净 ( 喷雾型 ) 和香蕉叶面净 ( 埋药型 ) 防治香蕉叶斑病的效果均达 80% 以上,特别是香蕉叶面净 ( 埋药型 ) ;防效特好,药效期长,施药后不受天气的影响。采用该技术防治香蕉叶斑病,挽回产量损失得到的经济效益每亩约为 560 元。“叶面净” ( 喷雾型 ) 防治香蕉叶斑病每亩每次 6 7 元,为进口农药的 1/3 1/4 。“叶面净” ( 埋药型 ) 防治香蕉叶斑病每亩每次约 55 元,但其药效最少达 3 个月,成本低于进口农药,同时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劳动力。?

    7 、芒果综合保鲜技术

     芒果综合保鲜技术是根据芒果生产过程中的生理和病理变化特点,针对芒果生产采前、采后贮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而研究出的综合技术。该技术从采前大田管理、采后保鲜防腐处理以及贮藏运输等环节实现芒果产量、好果率的提高和贮藏期的延长。该技术可提高产量 15 30% ,提高好果率 17 43 个百分点 ( 平均为 24% ,好果率达 84 98% ,平均 94%) ,延长贮藏期 7 12 ( 如不处理 7 10 天过熟腐烂 ) ,并可提高售价 20% 。按目前我国芒果平均产量 350 公斤 / 亩,售价 3 / 公斤,使用本技术,每亩可增收 1126.02 2046.24 元。据测算,投入与产出比为 1 5 10 。?

    8 、橡胶褐皮病综合防治技术

     本技术是根据类立克次氏体是橡胶褐皮病病因之一的研究结果而开发出来的橡胶树褐皮病防治新技术。其重要突破是研制出有效的防治药剂“保 01 ”,通过于橡胶开割树割面涂加“保 01 ”药液,配合控制割胶强度和加强胶园管理,并从育苗阶段开始采取措施消灭初侵染来源,从而起到有效控制该病危害的作用。经海南、云南约 40 个农场使用,结果表明,橡胶树褐皮病防治技术对橡胶新开割树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对中轻病树有显著疗效,并可提高产量 5 15% 。该技术使用方便,成本低廉 ( 每株每年约 0 ? 2 ) ,使用效益明显,成本与增加效益比约达 1 6 ,使用无副作用。?

    9 、橡胶树白粉病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技术

     在白粉病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利用电算模拟技术组建系统管理模型,并用此模型进行白病病情预测预报和防治方案优化设计,指导病害综合治理,经 1993 1996 年在海南 4 个农场 20000 公顷胶园示范应用,病害预测平均准确率 88% ,平均防治效果 73.9% ,比常规防治 (64.85%) 9.11% ;平均每公顷防治成本 42.9 元,比常规防治 (50.1 / 公顷 ) 降低 14.4% ;每公顷节省费用 7.2 元;平均每公顷经济效益 528.6 元,比常规防治 (465 / 公顷 ) 增加 13.7% ,每公顷增收 63.6 元。共挽回干胶损失 2020 吨,获经济效益 1008 万元。?

    10 、橡胶割面保护剂

     橡胶割面保护剂对橡胶割面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能够预防寒害和防治由病原菌引起的割面溃疡和剖面霉腐。本产品使用成本低,使用方便,防效持久,无公害。?

    11 、橡胶根病防治技术

     本技术是在摸清我国橡胶根病种类及病原生物学特性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出的以化学防治为主的防治技术。其包括: 1) 利用化学农药对大田根病树治疗和对病区相临健康树进行保护技术,防治结果表明,化学农药综合防效达 80% 以上; 2) 胶园更新胶树树桩毒杀技术,筛选出毒杀树桩的有效药剂,通过毒杀更新胶树树桩,控制根病侵染源,从而起到防治橡胶根病危害的目的。?

    12 、橡胶炭疽病防治技术

     橡胶炭疽病防治技术是在研究基本摸清了橡胶炭疽病的病原学,病原生物学特性和病害流行规律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出的以化学防治为主的炭疽病防治技术。其技术关键是研制出有效的防治药剂配方及确定防治时期。试验和应用结果表明,利用该技术,防效达 80% 以上。?

    13 、荔枝蝽象防治技术

     本技术的技术关键是研制出有效的防治药剂 ( 配方 ) ,该药剂具很强的胃毒和触杀作用,能在施药后的 30 分钟内杀死 90% 以上的虫口,并能同时兼治荔枝蓝象甲、小灰蝶、卷叶蛾类和刺蛾类害虫。?

    14 、脱蛋白天然橡胶

     脱蛋白天然橡胶具有低蠕变、低应力松驰、良好的耐疲劳和动态性能等特点,适于用作如密封圈、绝缘垫、建筑抗震垫及海底橡胶制品等。此外,在食品、医疗保健品如人工心脏瓣膜及导管等具有广阔前景。本法采用蛋白酶处理保存良好的新鲜胶乳,在一定条件下经酶催化水解,而后经凝固、压皱、造粒、干燥等工序而成。? ( 未完待续 )                              ( )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