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台风灾后香蕉病虫害专家组积极开展科技服务

时间:2014-07-3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082

    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后,7月21日、24—25日,香蕉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专家张欣、刘奎深入海南省澄迈县、文昌市及海口市,开展灾情调查及灾后香蕉病虫害防治科技服务。
    强台风给这3个市县的香蕉生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抽蕾期和挂果期的香蕉树折断摧倒,中苗期的香蕉树折叶、部分倒伏,刚种1~2个月的香蕉树折叶。针对台风暴雨过后易发生的香蕉病虫害,专家组提出了相关防治建议:没有摧断的蕉树叶片吹折较多,伤根较多,造成的伤口将会腐烂,整个蕉树的长势较弱,建议喷施叶面肥及可杀得等铜制剂(预防细菌性和真菌性腐烂),等7~10天后叶片、根新抽出时再施肥料,以增强蕉树长势,提高对病虫害的抵抗力。各蕉园应加强对香蕉枯萎病、叶斑病、黑星病及象甲的监测,做好防治工作。
    在海口市云龙镇一处90亩的蕉园,发现老蕉树根茎象甲发生严重,台风吹过直接从茎基部倒掉,如果不加强防治象甲,新留的吸芽苗象甲虫害将会暴发,严重危害后期香蕉生产。针对这个情况,专家组提出了具体措施:尽早清园,将倒地的茎干切成小段,加速其分解;保留培养好吸芽;对于香蕉根茎象甲的防治,建议用毒死蜱灌根,另用毒死蜱配成的毒土从叶鞘处撒入进行防治,还可使用专性引诱剂进行诱杀。
    此次灾后科技服务活动得到了海南省农业厅南亚办、文昌市热作中心及海口市农业局的大力支持。通过活动,提高了基层农技推广骨干及农户灾后应对香蕉病虫害的能力。 (香蕉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专家组提供)

澄迈县福山镇一处蕉园受灾情况

专家组指导海口市云龙镇蕉农开展灾后香蕉病虫害防治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