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首届国际大豆产业博览会暨北大荒大豆节隆重开幕

时间:2010-09-06 作者:杨林川 来源:东北网 点击次数:3700

    9月3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大豆产业博览会暨北大荒大豆节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分局隆重召开,此次博览会口号为“挺起民族大豆产业脊梁,打造绿色大豆之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本届博览会开幕,国家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立国出席。

  据悉,本届展览会期间同时举办第二届国际大豆产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和中国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论坛,并举办一系列经贸洽谈活动。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合作伙伴及友人、国内嘉宾及参展商共900多人,参展企业80多家,展示科研和加工企业产品,共同研讨振兴中国大豆产业发展之路。

  国家农业部高鸿宾副部长指出,近年来,国外资本大举向我国大豆加工业渗透,并控制了国内70%以上的压榨能力。在进口大豆和跨国粮商的双重挤压下,我国大豆产业受到严重冲击,东北大豆主产区出现了卖粮难、种植面积持续下降、农民种豆积极性降低的局面。

  目前我国大豆产业形势十分严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产业危机,也极大地威胁着国家粮食安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振兴民族大豆工业,促进大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扩大国际市场话语权,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课题,这也是我们这次国际大豆产业博览会暨北大荒大豆节的主旨所在。

  另据了解,本次博览会暨大豆节是由中国大豆产业协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农业部、商务部支持,由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具体承办。近年来,黑龙江垦区大豆平均亩产在170公斤以上,比周边农户亩产高出近50公斤。北大荒集团整合科研、生产、加工等资源,形成了强健的大豆产业链条,九三粮油工业集团脱颖而出成为全行业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