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第二阶段生产性能测定任务全面完成

时间:2023-07-1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次数:5558

日前,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第二阶段生产性能测定任务全面完成。一年多来,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种业振兴决策部署,组织全国近7万名专业人员、714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单位和核心育种场集中力量,重点围绕1445个畜禽、蜂和蚕品种的体型外貌、特征特性、优异性状等开展了现场测定,获取数据1224万条,实现了普查品种、关键指标和普查区域的全覆盖,为顺利完成普查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生产性能现场测定工作是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新要求和新亮点,是对我国畜禽遗传资源的一次全面摸底。通过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填补了我国畜禽、蜂和蚕遗传资源表型特征数据空白,对深入了解和掌握资源状况、摸清资源种质特性、加快推进畜禽育种创新和产业化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种业振兴“三年打基础”的关键之年,是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收官之年。农业农村部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要求,全力推进畜禽遗传资源鉴定、开发和利用,加大濒危资源抢救性保护力度,积极向业界推荐优异资源和开发典型案例,调动全社会关爱保护、科学利用资源积极性,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