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河南垦区民权农场品牌带动现代农业飞速发展

时间:2008-09-11 作者:吕静 刘政 李宁 来源:河南农垦 点击次数:3769

  故道情、久丰、畅龙、凤翔禽业、金地庄园……随着一个又一个农业品牌的走俏,河南垦区民权农场产业化的进程突飞猛进,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飞速发展,农业增效,职工增收,示范带动功能增强,走出了一条跨越之路、崛起之路。

  民权农场是豫东最大的农垦企业,是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了进一步扩大示范功能,为更多的农垦企业寻找到一条经济发展之路,该场在场长吴连泉的带领下,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不断创新形式,不断创新方法,不断拓宽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着力在“筑巢引凤、借力发展”上做文章,投入资金1359万元,夯实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建设,依托资源、人文、区位等优势,把发展的着眼点和立足点,紧紧放在农业增效、职工增收上,着力拉长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发展空间,因此,他们先后引进资金1960万元,建起了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农作物原种场;引资220万元,建起了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引资200万元,建起了无公害有机质果品基地;投入并引进资金1100多万元,建起了现代化的养殖小区和引资480万美元建起了药物大蒜生产基地。一个个基地的建成运营与良好的发展态势,助推了全场农业的升级换代,并结出了丰硕之果,为全场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这个场还本着“优势产品上规模、规模产品上效益”的原则,重点培育优势农产品,并合理布局,多措并举,从产品生产到生产加工,使农业产业化经营呈现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此外,他们还十分注重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横向联合,不断寻找新的跨越发展平台,以科技为支撑,以科技为先导,为经济发展努力寻找科技支援、人才支援和智力支援,先后转化科技成果20余项,自主创新品牌2个,繁育优质小麦良种4个,繁育小麦、玉米、棉花、花生原种30多个,制作生产标准和生产操作规程10余个,开发葡萄、花生、大蒜、红薯、苹果等经济作物7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并且产销两旺,深受中外客商青睐。为打造种业航母,做大做强种业生产,民权农场还采取“五统一”的现代农业生产、管理发展模式,实行“职工连基地、基地连公司、公司连市场”的新格局,解除职工后顾之忧,优化市场环节,使全场农作物优质良种市场供应额度,逐年增长。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