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1]第1110期

时间:2011-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5006

【生产动态】

印尼2011年糖产量可能为220万吨

  综合媒体11月22日消息,印尼糖协会代理秘书Colo Sewoko周二表示,印尼本作物年度糖产量预估为220万吨,远低于早前预估的257万吨。(来源:世华财讯,2011-11-22) 

越南91%的出口大米产自九龙江平原

  据越南通讯社网站11月21日报道,今年以来,越南九龙江平原各省累计出口大米580万吨,占同期全国大米出口总量的91%,接近2010年该地区的大米出口量,创汇28亿美元,其中80%销往亚洲和非洲市场。报道称,今年九龙江平原地区冬春季、夏秋季和秋冬季水稻均获丰收,全年总产量预计达2280万吨,较2010年增产130万吨。(来源:食品产业网,2011-11-22) 

广西容县沙田柚实现突破性增产

  日前,容县沙田柚主产区自良镇古济村村民陈全高兴地说。据了解,陈全所在的村有2500多亩沙田柚,今年柚果总产达到310万公斤,总收入2046万元,人均4900多元,其中收入超10万元的26户,5万元以上的168户。    容县沙田柚实现突破性增产,得益于这个县实施规模化发展和标准化管理。近年来,这个县在推进国家级沙田柚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中,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对按标准化、规模化、连片开发新种沙田柚5亩以上的种植户,给予每亩500元的奖励,激发柚农大面积开发种植的积极性。目前,全县沙田柚面积已达12万亩。    今年,该县农技和水果部门根据恶劣天气不利沙田柚正常生长的情况,派出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和果场,指导果农科学管护。通过推行容县沙田柚地方系列标准和推广“养猪-沼气-沙田柚-果实套袋-综合防治病虫害”发展模式,全县柚农基本掌握了沙田柚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在今年春寒、夏旱的灾害性气候条件下,该县沙田柚仍实现了大面积优质高产,总产量达6.5万吨,总产值3.9亿元,同比均增长一倍多。(来源:广西新闻网,2011-11-22) 

海南槟榔花或为农户增收13亿

  海南槟榔种植产量占全国95%以上,但在槟榔深加工上一直是“短腿”。多年来,海南产槟榔,湖南加工槟榔,已成为固定的模式。日前,从海南省农业厅了解到,这种局面将发生根本性改变,海南省引进五粮液集团与海南槟榔产业园合作,开发五粮液槟榔花酒。槟榔花酒生产所需的槟榔花原料,将为海南省农户增收达13亿元,更使槟榔花首尾的浪费变废为宝。同时,这一合作将提升海南槟榔产业的整体品牌形象,极大促进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也为以后打造槟榔多元化产品,如槟榔鲜果、槟榔花茶、槟榔花饮料等一系列产品的推广打下基础。(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2011-11-21) 

福建漳浦花卉产业年创产值近20亿

  11月20日,在海峡农博会、花博会展馆内,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钜宝公司蝴蝶兰展示了多个新品种,惹人注目。    

  近几年来,漳浦县依托农博会、花博会平台,以深化对台交流合作为核心,发展壮大花卉产业。目前,全县拥有花卉企业130多家,花卉种植面积8万亩,年创产值20亿元,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在漳浦县赤土乡,不少花农都从两岸农业合作中尝到了甜头,当地将花卉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宣传推广,现在,当地已形成育、种、买、卖一条龙的花卉苗木产业链,种植面积达1.3万亩。(来源:中国台湾网,2011-11-21) 

云南丽江高寒山区崛起玛咖新产业

  丽江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气候环境,调整高寒贫困山区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玛咖新兴生物创新产业。目前,全市玛咖种植面积达5150亩,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80%以上。 

  玛咖原产于海拔3500米至4500米的南美安第斯山区,具有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调节内分泌等多重功效。近10年来,玛咖产品畅销欧、美、日等地市场,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保健品。丽江种植和开发玛咖产业前景广阔。目前,全市玛咖种植基地已从原来的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黄山镇南溪村委会1个点,扩大到全市1区3县的8个乡镇16个村委会,种植面积从2600亩增加到5150亩。全市玛咖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去年,全市玛咖种植农户平均每亩收入2400元,比种植传统高海拔农作物每亩增加收入400元以上。从今年开始,丽江市计划每年新增种植面积1万亩,到“十二五”末全市累计完成种植面积5万亩。(来源:云南日报,2011-11-22)

【贸易动态】

越南将向印尼出口30万吨大米

  综合媒体11月22日消息,越南国家媒体援引越南食品协会的表述称,该国境内的公司已与印尼签署了30万吨碎米率为15%的大米出口合约。这些公司将在12月-2月期间进行大米发运。
    今年迄今,越南已签署了730万吨的大米出口合约,其中有700万吨将于年底前进行交货。(来源:世华财讯,2011-11-22) 

越南大米出口总量的64%在亚洲市场

  据越南《劳动报》11月21日报道,越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公布,截至目前,越南大米出口市场主要在亚洲,占大米出口总量的64%。其次是非洲和美洲,分别占25%和7%。这一比例与2010年相当。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仍是两大主力大米进口市场,而后是古巴、马来西亚和孟加拉国。截至10月份,大米出口额较上月增长1.4%,前10个月共出口大米638万吨,价值32.2亿美元(来源:中国商务部网站,2011-11-21) 

SAGIS:南非上周出口5,516吨白玉米

  综合媒体11月22日消息,南非谷物信息服务(SAGIS)周二表示,南非上周出口5,516吨白玉米,之前一周为68,519吨。
    SAGIS同样在网站上公布,上周黄玉米出口为3,828吨,之前一周为2,780吨。(来源:世华财讯,2011-11-22) 

海关总署:中国10月天然橡胶进口量同比增36.94% 

  中国海关总署11月21日公布的详细数据显示,中国10月天然橡胶(25985,380.00,1.48%)进口量同比增36.94%,至21.59万吨,前10月进口总量为165.65万吨,同比增10.8%。(来源:世华财讯,2011-11-22) 

中国橡胶进口需求较为低迷

  由于高库存的原因,中国的橡胶进口需求较为低迷,国内汽车销售量出现一定程度下滑,这个对于橡胶疲软的基本面上无疑是雪上加霜,上周末召开的三大产胶国就保价措施召开的会议未能出台实质性措施。(来源:网易财经,2011-11-22) 

进口商从进口豆油转向进口棕榈油和葵花籽油

  综合媒体11月22日消息,总部位于德国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周二表示,豆油价格不具竞争优势,加上出口供应吃紧正推动消费者的需求转向较为便宜的棕榈油和葵花籽油上。
    与棕榈油和葵花籽油相比,豆油丧失了价格竞争力。《油世界》的数据显示,目前棕榈油价格约较美国豆油FOB价格每吨便宜100美元,且较巴西和阿根廷豆油每吨便宜60美元。(来源:世华财讯,2011-11-23)
    
【市场信息】

泰国厂商向中国出售18万吨橡胶 

  综合媒体11月22日消息,泰国主要橡胶出口商Thai Hua的首席执行官周二称,该公司已向三家中国公司出售了180,000吨烟片胶和块状胶。
    Luckchai Kittipol称:“橡胶的售价为每公斤3.50美元,船期将从2012年1月至9月。”
    农业部高级官员Wit Pratuckjai称,买家是中国私营公司和一家国营橡胶组织。(来源:世华财讯,2011-11-22) 

台风袭击海南 重庆市香蕉涨价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走访菜园坝水果市场等处获悉,受今年10月我国香蕉主产地之一海南遭遇台风袭击影响,近两周来重庆市香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
    来自市农业信息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市香蕉价格10月份环比上涨6.35%,本月以来连续上涨4.4%,全市零售均价达到了6.89元/公斤。(来源:重庆晚报,2011-11-23)

原料价格走高 咖啡巨头云南“抢豆” 

  21日,雀巢公司和普洱市正式签署了咖啡生产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推动云南咖啡种植的发展,这也是自去年11月美国咖啡巨头星巴克与普洱市签订战略合作之后的又一战略合作协议。在咖啡行情持续走高的市场拉动下,云南作为全国最大的咖啡主产区,已成为国际咖啡制造商新的争抢地。

  瞄准云南市场的不仅是雀巢和星巴克,作为亚洲最大的高品质小粒咖啡产地,近年来,麦斯威尔、卡夫、纽曼、伊卡姆等咖啡行业巨头,都对云南咖啡原材料表示出非常浓厚的兴趣。    作为中国最大的咖啡主产地,2010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共计50万亩,产量4.2万吨,占全国总量的99%以上。在去年星巴克与云南省农科院以及普洱市签订设立咖啡基地的意向之后,雀巢也在21日正式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中表示,将在咖啡种植技术等方面加强与省内的咖啡产业的合作。(来源:生活新报,2011-11-23) 

江西:水果价格全线飘升

  近日,从江西商务厅获悉,上周江西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水果价格继续小幅上涨。监测的11类生活必需品与上周相比,水果、水产品等五类价格上涨,奶类价格保持稳定,蛋类、蔬菜等五类商品价格下跌。水果批发价格继续小幅上涨,环比上涨3.45%,其中西瓜、香蕉和葡萄分别上涨10%、7.08%和4.12%。10月份的台风暴雨导致海南、广西的西瓜和香蕉减产,价格随之攀升。苹果、梨、桔子等秋令水果进入主销期,柿子、甘蔗等水果丰富了果市,提供消费者更多选择。预计后期江西水果价格仍有小幅走高的趋势。(来源:中国江西网,2011-11-18)
    
【农情灾害】 

泰国洪水造成602人死亡 灾情明显缓解

  中新网11月21日电据外电报道,泰国当局20日表示,在持续近4个月的洪涝灾害中遇难的人数已增至602人,其中大部分因溺水而亡。近日,灾情已得到明显缓解,全国64个受灾府中46个府的洪水已退去,并开始重建工作。泰抗洪救灾指挥中心确认曼谷中心城区已经安全,不会再被洪水侵扰。
    洪水自7月底爆发,受到暴雨和一连串热带风暴的影响而不断增强,并通过泰国中部地区向南蔓延,途中淹没无数村镇。泰国全国77个省份中,有超过2/3被淹,首都曼谷也遭洪水围困。
    不过,灾情近几日得到显著缓解,许多地区的清理工作已经开始。但是仍有一些地区还将在水下渡过数周。当局称,目前仍有包括曼谷、大城、暖武里在内的18个府、192万余人受洪灾困扰;全国64个受灾府中46个府的洪水已先后退去,并开始灾后重建工作。(来源:中新网,2011-11-21) 

台湾连日遭暴雨袭击 农损金额达5.4亿元

  华夏经纬网11月2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院农委会”表示,11月8日起,台湾受锋面及东北季风影响,引发局部地区暴雨,造成农业灾情。截至21日16时止,农业产物估计损失金额达5亿4821万元(新台币,下同)。
     据报道,受到连日大雨影响,“农委会”统计,农作物被害面积1万8148公顷,被害程度28%,换算无收获面积5079公顷,其中红豆被害3256公顷,被害程度43%,换算无收获面积1389公顷,损失金额8334万元。
     另外,二期水稻被害面积为3347公顷,损害程度26%,换算无收获面积903公顷,损失金额7583万元较为严重,其次为马铃薯、食用西红柿、萝卜、番荔枝、花椰菜、洋香瓜、葱、饲料玉米、落花生、金柑及牛蒡等,主要被害情形为倒伏、浸水、发芽、水伤、裂果或落果。 
    关于各地农损情形,“农委会”指出,以嘉义县损失1亿1134万元较多,次为云林县8654万元、屏东县7832万元、台南市7785万元、台东县5386万元、花莲县4885万元及宜兰县4948万元。(来源:华夏经纬网,2011-11-22) 

贵州本周维持晴好天气 少雨干燥需防火患

  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贵州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气温适宜,预计未来一周贵州还将维持这样的晴好天气,但是少雨干燥也导致森林火险升高,各林区需加强火灾隐患的排查。
    未来一周,这样的晴好天气还将继续。贵州省气象台预计,本周贵州仍将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气温适宜。
    晴好天气让人身心舒适,但少雨干燥也会导致森林火险升高,提醒相关部门及各林区加强火灾隐患的排查,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来源:中国天气网省级站,2011-11-21) 

福建11月下旬多云天气为主有利于农业生产 

  11月中旬以来,福建全省气温大部偏高,降雨量大部异常偏多,日照正常到偏少。本旬中前期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收晒和柑桔等采收以及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的种植和光合生长。不利方面是18~19日中南部沿海地区出现暴雨至大暴雨天气,不利于秋收秋种。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预计11月下旬中前期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旬后期云系增多,旬末有降水过程。旬降水量中南部沿海偏多,闽西北偏少,其余地区正常~略多;旬平均气温全省略偏高。下旬影响全省的主要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22日和30日前后。主要降水过程有,28~30日全省有小雨,沿海地区的部分有中~大雨。
    农业生产建议:
    1、各地应积极做好秋冬种工作,利用冬闲田种植耐寒类蔬菜如菠菜、蚕豆、莴苣等以及马铃薯、油菜等作物,开展食用菌栽培等。
    2、下旬中前期的多云天气适宜秋收,未收割晚稻可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割,甘薯、秋大豆和秋花生等作物也应及时采收。
    3、柑桔采后要施肥,以利于恢复树势,提高植株抗寒能力;龙眼、荔枝要注意做好冬梢控制和培土。
    4、下旬中前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湿度小,森林火险等级预计较高,各地要严格控制火源,避免焚烧稻秆和野外用火,杜绝火源上山,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来源:中国兴农网,2011-11-22)
    
【质量安全】  

白色霉菌病严重影响巴西大豆产量

  2010/12大豆生长季节期间,白色霉菌病影响了巴西约270万公顷的大豆生产,这是一种由核盘病菌引起的病害。最糟糕的情况下,这种疾病可能导致的产量损失可高达40%。这个问题似乎在巴西中部海拔较高的塞拉多地区越来越严重,不过,它在巴西南部地区也已经出现。这种病菌在入侵植物的过程中,形成坚硬的黑色菌核,可在土壤中越冬存在多年,使病情很难得到控制。由于寄主众多,生长季节之间缺乏寒冷的气候来杀死病菌,这种病害在巴西尤其难以控制。三年前,巴西农科院成立了专责小组,来协调控制这种病害的研究工作,这个小组成员来自巴西境内的15家研究机构。在塞拉多地区有12个研究基地,进行10个不同的杀真菌剂在商业应用和实验中的效果评估。一些化学品在实验显示出良好的控制效果,农业部已经批准用于大豆作物。另外,生物控制方法的效果评估也是测试计划的一部分。经评估,一些初步的生物控制方法的效率仅40%。  除了化学或生物控制方法,为成功地控制病害,种植户需要调整自己的土地耕作管理方法:更好地管理残茬作物;更频繁地轮作对该病菌不敏感的作物;使用杀菌性种子处理;种植更笔直的大豆品种,以方便杀菌剂能渗透到植物底部;选择更抗此病的品种;机器进入不同土地区域时,注意彻底清洁机器,以避免疾病蔓延。(来源:世界农化网,2011-11-22) 

 WTO初裁美国原产地标签规定违规

  据美国食品安全网站报道,11月18日世贸组织做出初步裁定,认为美国在与加拿大以及墨西哥的贸易过程中所做出的原产地标签规定(COOL)属于贸易壁垒,违反了世贸规则。然而美国仍可在60天内提出申诉。美国农业与环境组织对WTO的该项决定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该项规定使得消费者不能了解商品的产地,这违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美国贸易代表安德里亚.美德称,白宫政府对肉类产品能豁免于此次初裁表示满意,尽管WTO专家组不赞同原产地标签规定的某些细节内容,贸易部承诺为消费者提供零售肉类商品详细的信息。据了解,美国于2002年开始酝酿原产地标签规定,之后该项规定被写入2008年的农业法案升级成为法律。然而加拿大与墨西哥对此项规定表示不满,两国通过WTO指控该项规定阻碍了食品的进出口贸易。(来源:食品伙伴网翻译中心,2011-11-22)

韩国修改畜产品标签标准

  近日,韩国发出通报(G/SPS/N/KOR/394),农林渔业食品部(MIFAFF)动植物渔业检疫检验局(QIA)拟修改畜产品标签标准,修改案内容如下:(1)含乳酸菌及发酵乳的冰淇淋产品、冰淇淋混合产品及冰淇淋粉产品应用标签分别注明。当属冰淇淋产品时,应标明乳酸菌的数量。(2)增加宣称营养的"每份"参考用量。(3)带壳蛋(鸡蛋):50g.目前该通报正在征求意见中。(来源:食品伙伴网,2011-11-21)

美国拟对进口开心果制定黄曲霉毒素限量和强制性检 

  美国农业部农业市场服务署(Agricultural Marketing Service,AMS)正征求对制定进口开心果的最低质量要求的意见,截至12月20日。该要求将使大量进口到美国的开心果的质量同生长在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开心果的质量相同或相当。该法规将对黄曲霉毒素设立15ppb的最大容许量,以及强制性的黄曲霉毒素检测和认证要求。根据进口商的意愿,开心果在运达美国入境口岸时,将在港口附近仓库或运往内陆的开心果加工厂,等待黄曲霉毒素的抽样和测试。得到不合格通知后,进口商将与CBP合作,确定适当的处置办法。不符合黄曲霉毒素要求的开心果,可出售用于非人类消费,出口到具有较高黄曲霉毒素限量的另一个目的地,或在CBP的监督下处置。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存在于坚果,干果和谷物中的霉菌毒素。AMS表示,这种毒素的存在与否被认为是开心果的一个质量特性,因为消费者对黄曲霉毒素污染的担忧,将影响其对开心果质量的判断,因此产生负面影响需求。AMS还表示,对美国供人类食用开心果建立15 ppb的黄曲霉毒素限量,将增强消费者信心,扩大开心果的需求。(来源:厦门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网,2011-11-21) 

澳大利亚召回碘含量超标的中国产干海藻条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消息,目前澳大利亚一家公司正在对中国产干海藻条实施召回,因为这种产品碘含量超标。该公司名称为“澳洲黎氏兄弟集团”。据悉,问题海藻名称为“好运气干海藻条”,净重150克,原产地为中国,保质期至2013年9月7日,产品在维多利亚州多家超市有售。澳新食品标准局表示,问题海藻会导致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出现健康问题,建议消费者将产品退回获取全额退款。(来源:食品伙伴网翻译中心,2011-11-18)
    
【管理动态】

印度农业部计划淘汰非卷烟用烟草作物 

  据印度《商务标准报》报道编译  由于印度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签约国,烟草控制计划成为印度政府承诺的工作。这个公约设想,以非价格的、价格的,以及税收方面的措施来减少世界烟草的供应与需求。尽管卫生部在开展烟草控制计划,但是,农业部有权决定使烟草作物接受检查的框架。
    控制烟草生产的目标是将烟草的总种植面积从目前的45万公顷减少到2020年时的20万公顷。预计这将使烟草产量从7.5亿公斤减少至2.5亿公斤。
    取消非卷烟用的烟草品种的决定已经做出,因为这些烟草品种并不是十分赚钱,烟农转移到替代性作物不会有太多问题。官员们澄清说,帮助烟农转移到其他作物的经济补偿将由卫生部承担。(来源:烟草在线,2011-11-23) 

菲律宾要求日本对其出口农产品实行零关税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基于对等原则,菲农业部呼吁日本对菲出口的所有农产品实行零关税政策,因为菲已对自日本进口的农产品(大米除外)实行零关税。以菲香蕉产业为例,其出口到日本淡季时税率为10%,旺季税率为20%。(来源:食品产业网,2011-11-23) 

海南海口市扶持空心菜冬种生产

  海口龙华区新坡镇田头村是远近闻名的蕹菜(空心菜)村,每年冬季种植蕹菜600亩以上,占全村冬种瓜菜的80%。该村种蕹菜已成为传统,亩收入均在万元以上。特别是柳叶、竹叶蕹菜很有名、也有市场,收获季节每天都有七八家商车来此收购,产品主销海口及岛外。    今年的台风和持续暴雨使该村部分水田被淹,排水、抢收及晒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冬种蕹菜的抢时播种。11月18日,海口市农业局与龙华区农林局联手在该村组织农机集中抢耕暨农资赠送活动。即从其他农机大镇调集8台大型拖拉机,为该村新彩田洋免费抢耕500多亩,免费赠送电动喷雾器250台,免费赠送蕹菜种7500斤,免费赠送优质化肥8吨。(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1-11-22) 

云南省2012年将安排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747万亩

  作为国内最大的烟叶生产基地,云南烟叶的产量和质量直接关系着全国烟草产业的发展。近日从云南省优化烟叶结构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云南省优化烟叶结构,加快烟叶生产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卷烟上水平”战略和烟农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云南省连续遭受低温、干旱、冰雹等多重自然灾害,云南省各方积极应对,烟叶生产保持了稳定增长。云南省共落实烤烟种植面积702万亩,目前已收购烤烟1988.46万担,其中上等烟叶比例达到了65.44%,比正常年景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云南省优质烟叶有效供给总量增加。优化烟叶结构还带动了烟农和财政增收,在每亩补助烟农田间消化不适用烟叶60元和烟叶收购价格上调12%的双重利好下,今年云南省烟农总收入达到186.5亿元,比去年增加48.2亿元,增长34.9%;实现烟叶税40.1亿元,比去年增加近10亿元,增长31.9%。    云南省将继续稳定种植规模,努力提升优质烟叶有效供给水平,推动云南烟叶原料保障上水平。明年,云南省将安排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747万亩,上等烟比例65%左右,田间消化不适用鲜烟叶90万吨,下等烟收购比例控制在6%左右;烟叶收购价格总体水平提高20%左右,对烟农按标准清除不适用烟叶,按合同约定种植面积平均每亩给予75元补贴,比今年提高15元。(来源:云南日报,2011-11-21) 

福建正式启动全省蔬菜种植保险试点

  为保障福建省蔬菜产业健康发展,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11月16日,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与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经贸委联合推出《福建省蔬菜种植保险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全省蔬菜种植保险试点。  

  据了解,该险种的保障范围为钢架(竹木)大棚及蔬菜、露地蔬菜,投保对象为愿意交纳保费的蔬菜种植生产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蔬菜种植大户。福建人保财险负责赔偿投保标的由于风灾、水灾、旱灾、雹灾、冻灾所造成的损失。在具体承保上,为了提高承保效率、规避道德风险,投保的蔬菜须为在田间生长正常、规范管理、合法经营,生产周期(定植到采收期)在30天以上的蔬菜,且种植规模在30亩以上,符合上述条件的蔬菜应一次性全部投保,不得选择性投保。  

  自2006年以来,福建人保财险发挥保险“强农惠农”作用,已连续六年为福建省农村住房、森林火灾、水稻种植、能繁母猪、渔工渔船五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提供近5000亿元保险风险保障,而为参保难度较大的蔬菜提供保险尚属首次。(来源:人民网,2011-11-20)

【科技动态】 

日本京都大学成功使用虾蟹壳制造塑料

  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小组21日宣布,日前成功使用虾蟹壳制造出一种软质透明塑料,有望应用于电视机等新一代有机EL显示器等产品。研究小组着眼于蟹壳的纳米级纤维构造,把使用药剂去除碳酸钙和蛋白质后得到的粉末状蟹壳放入水中,过滤后得到厚度为100~200微米的白纸状薄膜。此后将透明有机玻璃渗入薄膜后强度增大,白色薄膜变为透明。蟹壳纤维比人工纳米纤维更细且大小均一,因此透明度相对较高。用于有机EL显示器及太阳能电池基板的材料须具备不受热膨胀影响失去透明度的特点。如对此次研究所得到的薄膜进行改良,膨胀程度可控制至目前使用的玻璃水平。虾壳研究中也获得了同样成果。该研究成果将刊登在英国《Soft Matter》杂志的网络版上。(来源:共同社,2011-11-22)

尼日利亚若采用木薯粉替代部分面粉制作面包,每年可节省3150亿奈拉 

  农业部长阿迪欣(Adesina)称,尼日利亚每年进口价值6350亿奈拉(约42亿美元)的小麦,如果用木薯粉替代50%的小麦用作面包加工原料,将每年节省3150亿奈拉(约20亿美元),并因此鼓励农民种植木薯,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尼日利亚曾于2002年采用木薯粉替代10%的面粉原料的政策,在2002至2008年期间增加了1000万吨木薯产量,并一举成为木薯产量最大的国家。若采用新政策,尼日利亚将在3700万吨木薯产量的基础上翻倍。(来源:食品产业网,2011-11-22) 

美研究称粮食需求将导致全球生态系统恶化

  全球粮食需求在急速增长,为满足这种增长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也随之而来。最近,美国科学家一项研究表明,全球粮食需求量从2005年到2050年将增加一倍,生产这些粮食将会显著增加环境中二氧化碳和氮的水平,由此会导致很多物种的灭绝。明尼苏达大学生物科学院生态学教授大卫• 提尔曼(David Tilman)牵头的这个项目,主要针对全球粮食需求与可持续的的农业生产问题进行研究,其结果发表在11月21日的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来源:财新网,2011-11-22) 

搭建荔枝龙眼管理技术交流平台 助推海南农业发展 

  11月20日上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在儋州组织召开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儋州试验站冬季果园管理交流会,搭建荔枝龙眼管理技术交流平台,助推海南农业发展。
    会议就冬季荔枝控梢技术、反季节龙眼促花技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热情高涨,纷纷为荔枝龙眼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2011-11-21)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