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今年荔枝将高产 应增加深加工

时间:2004-04-22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203

  广东省荔枝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而荔枝罐头生产量却不足全国总产量的10%。对此,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舒肇爆建议,应该重视荔枝罐头的加工生产,改进我省荔枝罐头的生产工艺,使荔枝罐头能够体现鲜果的优质和特色。另据透露,目前省农科院已经探索出一种新型的加工荔枝罐头的方法,即采用微波杀菌代替以往的高温蒸煮的杀菌方法。

  荔枝罐头产量不足全国10%

  眼下又到了荔枝成熟的季节,据舒肇爆介绍,今年是荔枝丰收的好年头,预计可以达到2002年的高产水平。虽然广东的荔枝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但荔枝罐头生产却以广西和福建两省区为主,广东生产量还不足全国总产量的10%,这与荔枝大省的品牌很不相称。舒肇爆认为原因主要是广西、福建两省区比较重视荔枝罐头生产,在技术上也有一些改革。而广东原有30多家罐头厂,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陆续倒闭了,大规模的荔枝罐头生产厂家几乎没有。广东的荔枝鲜果质量其实比广西、福建要好,但加工方面没有得到重视。

  加工荔枝罐头短期见效快

  舒肇爆认为,目前我省荔枝产后处理滞后于种植业的发展,尽管近年来在荔枝保鲜研究和应用技术方面有很大的进展,但要大批量地出口鲜荔枝仍然存在困难,短期不太可行。同出口鲜荔枝相比,发展荔枝罐头加工工业不仅可行,而且短期见效比较快。

  新法微波杀菌只要两分钟

  针对目前我省荔枝罐头沿袭传统工艺,产品普遍不同程度出现果肉发红、肉质糜软等问题,舒肇爆建议改进荔枝罐头的生产工艺,使荔枝罐头能够体现鲜果的优质和特色。另据了解,目前省农科院的专家们从果汁生产中得到启示,已经探索出一种新型的加工荔枝罐头的方法,即采用微波杀菌代替以往的高温蒸煮的杀菌方法。舒肇爆向记者介绍,使用微波杀菌只要两分钟,而传统蒸煮需要大约30分钟。微波加工不仅省时,而且相对于传统工艺较好地保持了鲜果的特性。这一工艺的成本预计只比传统工艺高两到三个百分点。该方法目前由广州市科技局立项,已经过了小试(初步鉴定),现正在进行放大试验。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