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香蕉冻害防治法

时间:2017-12-26 作者: 来源:整合自网络 点击次数:5532

  一、盖地膜、天膜:用黑色地膜或稻草覆盖香蕉母株和吸芽头部周围畦面,防蕉头和根系冻伤。如用稻草覆盖,厚度应约达20cm并淋湿、压土,防风吹揭。天膜可更有效地降低霜冻风险,提高香蕉越冬能力,抑制杂草滋生,防冻雨在垄底淤积。

  二、果穗套袋:11月未能收获香蕉,尤其是刚断蕾不久表皮未转绿的,要及时套上香蕉专用防寒袋(有条件的,用无纺布蓝色双层套袋)。套袋前,先喷保果药,可起液膜套袋作用,还可防果锈病,防裂果,提高香蕉着色和光亮度,降低残毒,提高品质。套袋时,先垫上旧报纸、草纸,可提高保温能力,防薄膜直接接触蕉果,利蕉果正常生长。

  三、合理排灌:遇晴朗霜天,及时将畦沟灌满水,保温防霜。如碰湿冷天气,须排除蕉园积水,提高地温。

  四、清园与薰烟:铲除蕉园杂草,清理园内杂物;用枯蕉叶、木柴、木糠、稻草等堆积地头,在寒流来临前的傍晚点燃,让其慢慢燃烧发烟,在蕉园上空形成烟雾,减少冻害。

  五、增施暖性肥料:冬季尽量少施或不施氮肥,避免因叶片过嫩绿而降低抗寒力,应多施生物菌肥、火烧土、土杂肥加腐熟猪牛粪等暖性肥料,增加土壤温度,提高香蕉抗寒力。

  六、遇新叶黄化、缺刻,抽蕾无力:可灌根防寒,施用生物菌肥/腐植酸/海藻酸+高钾型元素水溶肥,调理根系,补充钾素,强壮植株,提升香蕉抗寒性。或对香蕉根外追肥有机钙+磷酸二氢钾+抗寒性叶面肥,直接补充叶片和花果,促使其正常发育。

  此外,若香蕉树体已经存在被冻死的现象,建议及时培养新的种苗,当老苗损失大时就直接改种新苗,以减少收获期的损失。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