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宁夏农垦酿酒葡萄变金豆豆增收入

时间:2009-09-15 作者:马和亮 来源:中广网 点击次数:2592

贺兰山下阵如云 持币待购硝烟起

    尽管2009年酿酒葡萄还未采收上市,但是记者昨天在贺兰山东麓以玉泉营、黄羊滩为主要领域的“西夏王”葡萄酒原料基地看到多处却早已竖起了"现金支付、高价收购酿酒葡萄”的诱人标牌,玉泉营农场一葡萄种植大户则笑眯眯地对记者说,专家说这里产的葡萄是生产世界顶级葡萄酒的优质原料,我们今年一定要把好葡萄卖出好价钱,把葡萄变成金豆豆。

    2009年,宁夏酿酒葡萄挂果面积约7.5万亩,预计总产在4万吨左右。据专家介绍,由于今年前期干旱少雨,积温高,病虫害发生少,酿酒葡萄质量属优质年份。加之今年“宁洽会”的宣传升温,贺兰山东麓是生产世界顶级葡萄酒优质原料基地已经成为不争事实。美国独资的“宁夏科冕”、 加拿大籍华人独资的“御马”、 国际著名葡萄酒企业集团“张裕”等“酒堡”纷纷登陆宁夏,投巨资发展原料基地,异地建厂榨汁酿酒。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提高, “葡萄美酒夜光杯”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致使“色酒”销量大增,价格攀升,原料价格随之上浮。尽管自治区葡萄产业协会建议今年酿酒葡萄的收购指导价折光糖达到20%,每公斤3.20元;折光糖每提高或降低1%,每公斤增减0.4元。但是建议并非指令:9月2日西夏王公司提前收购的114吨白葡萄每公斤已由去年的3.2元增长到4元,河北客商驱车2000多公里直接到地头抢购白葡萄75吨已经返冀。预计9月20日开始采收的酿酒红葡萄,很多架上的葡萄已经是"闺中新娘”了。

    目前在玉泉营农场已经有至少5家企业参与今年该场9677亩总产约6000吨的酿酒葡萄收购,而居于基地腹地的西夏王葡萄酒业公司今年计划收购5000吨酿酒葡萄,且大部分是与农场职工的合同收购,但是价格依然是随行就市。为确保收购任务完成,公司组织了96名精兵强将兵分8组,农垦局副局长兼西夏王葡萄酒业公司董事长的李学明担任收购总指挥,并出台了相应的收购优惠政策,承诺按质论价、现金支付、不打白条、取信于民。(中广网银川9月13日消息  特约记者 马和亮)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