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回良玉:深化改革 促进海南农垦事业和现代农业发展

时间:2008-04-21 作者:邱大军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3429


4月18日,回良玉副总理在三亚南田农场考察并听取南田农场产业结构调整情况的汇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近日在海南考察农垦体制改革和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海南农垦的改革和发展,高度关切海南垦区的社会稳定,高度关心海南农垦职工的生产生活。海南农垦的希望在于加快发展,动力在于改革创新,出路在于真抓实干。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立富有效率的农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海南农垦天然橡胶基地稳定发展,着力改善农垦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海南资源优势发挥和现代农业建设,推动海南农垦和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4月17日至20日,回良玉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方晓宇等陪同下,先后到三亚、陵水、万宁、琼海、定安、海口等市县,下场队、入果园、进胶林、看学校,实地考察农场生产经营情况,看望慰问农垦干部职工,体察关心困难群众生活,认真听取他们对改革的愿望和要求,勉励他们弘扬农垦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精神,强自身、练内力,再创垦区全面繁荣、职工共同富裕、海南快速发展的新辉煌。

  考察期间,回良玉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粮油瓜菜作物长势,来到现代化猪场考察生猪生产和沼气建设项目,进村入户了解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他还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干部群众共谋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之计,共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之策,鼓励农民群众立足热带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农产品。

  在听取卫留成关于我省工作情况汇报、罗保铭关于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和“三农”工作情况汇报后,回良玉对近年来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农业农村工作以及今年一号台风“浣熊”的防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特别是近年来,海南省委在党中央政策方针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突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线,改善民生的主旨,努力把海南建设成绿色之岛、开放之岛、繁荣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在富民强省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发展在提速,效益在提高,实力在提升,加快发展的活力、动力、能力进一步增强,海南已真正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4月18日,在陵水岭门农场,回良玉副总理和农场职工王家道亲切交谈,了解其家人的生活情况。

  回良玉指出,我国改革开放是从农村改革起步的,要以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的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推进海南农垦体制改革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半个多世纪以来,海南农垦为保障国家天然橡胶供给安全,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为促进海南开发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新的形势下,必须与时俱进、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着眼于更好地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着眼于更好地改善农垦职工的民生问题,着眼于更好地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海南农垦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回良玉强调,要按照政企分开、社企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总体要求,加大农垦系统资源整合力度和企业重组,健全统分结合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积极发挥农垦在海南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各方面的承受程度,妥善处理好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关系,把解决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勇、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等参加了调研。

  省领导于迅、江泽林、许俊、陈辞、陈成、张力夫等分别陪同有关考察活动。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