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

时间:2024-02-20 作者:邓建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3312

糖料蔗种植面积、食糖产量,占全国六成左右。广西,是全国最大的糖料种植基地和食糖主产区。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发挥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让更多“桂字号”农业品牌叫响大江南北。

近年来,广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按照经营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水利现代化、种植良种化标准,规划建设“双高”糖料蔗基地500万亩。同时,发展糖业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在广西来宾市凤凰镇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奔忙,满载甘蔗的卡车穿梭其间。

“现在种甘蔗省心、省事、收入稳。”凤凰镇黄安村蔗农莫崇虚说,“双高”糖料蔗基地面积1.3万亩,由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实行全程机械化和水肥一体化生产,蔗农只需承担农药、化肥成本费和人工费,“我家种了45亩甘蔗,都是广西自主培育的‘桂糖42号’,含糖量高、亩产高,总产量预计300多吨。糖厂派卡车到地里收购,每吨收购价580元,除去成本,这个榨季的纯收入在10万元左右。”

黄安村西北约2公里处,坐落着一家日榨甘蔗近万吨、年产白砂糖约10万吨的大型制糖企业——广西来宾东糖凤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贵介绍,企业通过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实现生产废渣、废液100%转化利用:蔗渣加工成优质纸浆,生产办公用纸和环保餐具;废糖蜜制成高附加值的酵母系列产品;滤泥直接还田或制成复合肥……“除了各种规格的糖,我们还开发出30多个衍生产品。”李俊贵说。

蔗糖产业是广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广西雨热充沛,农业生产条件好。近年来,广西立足资源禀赋,着力强特色、提品质、树品牌,打造出蔗糖、水果、蔬菜等一批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有名的“糖罐子”“菜篮子”“果盘子”。

“目前,广西已进入质量兴农、品牌发展的新阶段。”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智宇介绍,依托广西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等科研力量,广西已建成国家级农业种质资源库(圃、场)9个、水产良种场2个;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广西农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建立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全自治区“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2500多个。

2023年,广西寄递农特产品包裹近3亿件,货值超210亿元。以“广西白糖”“百色芒果”等为代表的“桂字号”农业品牌,正叫响神州大地。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