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社】“北大仓”: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时间:2023-10-18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伟、管建涛、黄腾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12416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粮食安全。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黑龙江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金秋十月,黑土地上稻谷飘香,“北大仓”“丰”景如画。新华社记者在龙江大地采访看到,现代农业走向“智能化”,生态农田产出更多“放心粮”,经历了抗灾、减损、保产的黑龙江省今年丰收在望,正努力端好“中国饭碗”,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科技赋能

【总书记嘱托】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强调。

【记者探访】“飞手”种地

秋高气爽,成熟的稻田在微风的吹拂下起起伏伏,翻滚着金色的稻浪,收获机车往来穿梭,发出隆隆的响声。

这是当下黑土地上的丰收场景。王雪健站在地头,抓起一把稻穗笑着对记者说:“你看这稻粒多饱满,这穗子多粗大,今年亩产1200斤以上,加上水稻价格好,比去年能多收入十几万元。”

王雪健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兴和朝鲜族乡兴和村远近闻名的水稻大户,但就在几年前,他还想着把水田改成旱田。“大多数时候水田都比旱田效益好,但水田农活太精细,500多亩,实在忙不过来。”

2020年,王雪健开始采用无人机航化植保服务,作业效率比原来大大提升。王雪健说:“现在打药喷肥都省事了,无人机航化作业不仅效率高,雾化效果也更好。”

为王雪健提供服务的是绥化当地的秋慧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顾嘉健说,无人机进行植保服务之前需要先采集地块数据,采集完成后便可根据规划好的路线自动作业,效率是传统方式的数十倍。

依托积累的地块数据,这家公司还开发了一款App,里面包含约8万亩地的数据,让农民可以得到“点餐式”农业服务。

今年8月中旬有一段连续阴雨天,兴和村村民迟鹤下地查看苗情后发现水田里有了稻飞虱的迹象。“我拿出手机提交了喷施生物菌剂的订单,不一会儿就听见头顶有了无人机嗡嗡的响声。”迟鹤说,“需要啥样的服务,喷施农药或是叶面肥,只要在手机上点选就行了。”

“农民就是‘点餐’的,我们就是‘做饭’的,而‘飞手’就像是送餐的骑手。”秋慧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秀峰说,公司正继续完善数据采集,不断扩大服务面。

2023年5月,北大荒集团军川农场有限公司正使用植保无人机对刚刚插秧的地块喷施液态返青肥。新华社记者黄腾 摄

如今,以无人机航化、无人耙地、无人收割等智能化作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正在广袤的黑土地上有序推进。

今年5月,记者在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操作,一台无人搅浆平地机便开动起来,在水田里直行、转弯、掉头,动作连续、干净利落,“大家伙”走过之处,黑土和水均匀地掺混在一起,水田变得更加平整。

七星农场有限公司农服中心主管刘建国介绍,这台机车配备了北斗卫星自动导航驾驶系统,可以实现一键操控、自动作业,显著提高了作业效率。

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快农业科技体系建设,在催芽、播种、田管和收获阶段都有无人技术的应用。2022年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9%,高于全国9个百分点以上。


绿色种植

【总书记嘱托】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强调。

【记者探访】有机“出圈”

秋收时节,在北大荒集团红星农场有限公司的有机专属基地,绿油油的菜垄一眼望不到边,一颗颗刚收获的白菜被装进网袋,整齐地码放在运输车辆上,准备送往北大荒亲民有机食品有限公司。

北大荒亲民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原料部经理贲志臣说,这些白菜每颗净菜都有七八斤重,外绿内白,菜心黄嫩,将用于生产有机酸菜销往全国各地。有机酸菜的市场价格要比普通酸菜高一截,但在市场上却十分畅销。

这家公司今年还与上海一家企业签订了18万颗有机白菜销售订单。“不到20万颗就能卖上百万元,种得好是关键一步。”北大荒亲民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霞说。

“这里种植农作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种植过程得接受有机认证机构监管。”红星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张红亮介绍,今年红星农场有限公司种了2300亩有机白菜,还种植了有机小麦、有机大豆、有机玉米等作物。

由于不能使用农药,有机基地里的作物除草只能采用物理手段。张红亮说,农场从2021年开始,累计投资800多万元购进全方位除草机器人和行间除草机器人,它们利用视觉识别技术,可以分清蔬菜和杂草,利用旋转犁铲对株间杂草进行铲除,再配以常规犁铲对行间杂草进行剔除,除草率达98%。

张红亮说,一块普通耕地转换为有机耕地需要三年,不使用化肥农药,肯定要减产,但收成还不能按有机产品卖。

如何培养种植户绿色生产的积极性?建设有机专属基地初期,红星农场对种植有机作物的每亩土地承包费减半、转换期内每亩地补助40元,亏损严重的每亩地还另外补贴30元至100元。

2022年8月,北大荒集团红星农场有限公司种植区内,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收获有机小麦。新华社记者谢剑飞 摄

随着有机产业不断发展,2007年,红星农场有限公司成立了北大荒亲民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亲民食品”商标,此后围绕所种植的有机农产品陆续建设了有机酸菜、豆酱、面粉和挂面加工厂,逐渐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支撑。

红星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林介绍,农场耕地有机认证面积已由最初的6000亩发展到现在的11.4万亩,到2025年将实现30万亩全域有机认证。今年农场使用5760吨有机肥替代化肥1750吨,计划减施农药、除草剂23吨。

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北大荒集团实施了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行动,曾因过度施肥导致的土壤板结现象越来越少,土壤中农药残留风险也明显降低。

据黑龙江省农业部门介绍,截至2022年,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超过9100万亩,居全国第一。

2022年7月,黑龙江省铁力市山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标准有机稻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松 摄

绿色种植已成为一种风尚。在黑龙江巴彦县红光乡建新村,建新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秸秆覆盖免耕保护黑土地已有10余年。“将秸秆全部还田并覆盖在地表,起到保墒的作用,秸秆腐烂后土壤肥力增加,化肥使用量不断减少,种出的粮食更绿色。”合作社负责人冯国伟说。

农业部门数据显示,黑龙江省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9%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农药用量连续11年下降,农作物化肥农药施用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


抗灾保产

【总书记嘱托】要抓紧修复受损房屋,加快推进灾后重建,最大程度减少农业因灾损失,确保受灾群众安心安全——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

【记者探访】“高能”减损

镰刀飞舞,机车轰鸣,收割机滚滚向前,金色的稻穗被收割机“吃进肚子”,粉碎后的秸秆被均匀地抛洒进稻田里。在黑龙江省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村民们在庭院里围起谷仓,地头堆放着刚刚收获的粮食,不时有粮商乘车前来与村民商量价格。

“200多亩地过水20多亩,减产不多,影响有限。”村民李殿友站在地头,望着正在作业的收割机说,虽然过水地块减产,但未过水地块长势优于去年,产量比常年会增加一些,加上今年水稻价格较去年同期偏高,预计完全收割后,今年种粮整体收益不会减少。

8月初,黑龙江五常、尚志等地出现连续强降雨,一些农田和房屋在洪涝灾害中受损。洪水退后,黑龙江省全力落实农业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措施,力争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保障粮食丰产丰收。

在受灾较为严重的尚志市老街基乡基丰村,村民刘环茂10月初搬进了新房,新房整洁明亮,安装有煤电两用锅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老街基乡党委书记刘瑞鑫介绍,洪水中全乡有676栋房屋受损,其中有60栋成为危房被拆,受灾村民可以根据房屋受损程度得到相应资金支持修复、重建。“目前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能保证受灾村民入冬前入住,让农民正常生活和粮食生产没有后顾之忧。”刘瑞鑫说。

“大水来临时水稻正处于抽穗扬花期,处理不好会影响产量。”李殿友说,洪水刚退那段时间,大家集中为低洼地块排水,走在田间地头,到处是日夜不停工作的抽水机,机器响声总在耳边萦绕。

洪涝灾害发生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围绕抗灾减损、防治病虫害专门印发了指导意见,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受灾农民降低损失。

2023年8月,黑龙江省尚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当地一处被洪水浸泡过的水稻田里查看水稻情况。新华社记者张涛 摄

“当时稻穗都被水淹没了,我心里想着这下全完了。”黑龙江省延寿县延河镇平安村村民王宗文没想到的是,洪水很快退去,他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喷施叶面肥,那些曾被洪水淹没的稻穗又开始了二次授粉。

经过测算,今年他种的水稻减产2至3成,保住了大部分产量。“今年种稻效益肯定不如常年,但这个损失比例还是可以接受的。”王宗文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这些减损措施都是环环相扣的。”尚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锦胜说,及时进行农田排水可以最大程度缩短过水时间,减少水淹对作物生长带来的影响;洪水发生后田间湿度增加,一些农田病虫害发生的可能性随之变大,及时喷施相应杀虫剂杀菌剂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作物被水泡后,喷施叶面肥为作物补充营养,有助于恢复长势。

2023年9月,黑龙江省尚志市一处稻田。新华社发

在抗灾减损工作中,农业保险也发挥着稳定民心的积极作用。五常市红旗满族乡东林村村民胡彦学今年种了50多亩水稻,洪水最严重时他家耕地和几公里外的牤牛河已连成一片。

让他感到庆幸的是,洪水过后没几日他就拿到了保险公司的赔付。“那段时间就发愁来年种地的本钱从哪里来,现在好了,赔款到手,心里有底了。”胡彦学说。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这次洪涝灾害主要集中在11个县区,受灾面积占全省农作物实播面积比例小。尽管前期局地受到洪涝灾害影响,但农作物整体长势好于常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有望实现“二十连丰”。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