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新曹:“一只鸡”成为万家宴

时间:2023-08-11 作者:吕伟 来源:江苏农垦信息网 点击次数:5898

7月10日夜间11时,新曹农场公司森泰肉鸡养殖小区内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只见运输车辆排起长队,150多名工人分工明确,抓鸡装箱、叠箱转运、装车计重,环环相扣,紧张有序,个个汗如雨下全然不顾。这是该场第16批肉鸡出栏启运的场面。

产业发展新突破

新曹农场公司党委以推进农场转型发展为己任,以强产业、增后劲为主线,向改革创新要动能,致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们结合农场公司实际和自身优势,跑市场深入调研、论证,寻求转型发展突破口、新路径。先后到海门泰森禽业公司、盐城温氏畜牧公司、东辛农场肉鸡养殖公司等多家先进畜禽养殖企业考察调研,排除万难,干事创业的激情引起上下共鸣。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利用曙光分场13大队原与正大公司合作的废弃生猪养殖场,改建高标准优质肉鸡生态养殖小区,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落地。

2020年9月,森泰肉鸡养殖小区一期工程建成投运,3栋养殖规模12.6万只标准化的笼养鸡舍,配套自动化养殖设备、道路排水、电力设备等基础设施全部到位。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见效,投资回报率超25%,成为农场公司效益飘红的新引擎。为进一步做强肉鸡产业,投资增建二期工程,标准化笼养鸡舍从3栋增扩到8栋,肉鸡年出栏从76万羽增长到200万羽,年实现盈利从100多万元提增到200多万元,新增产值2800万元。

标准养殖新水平

如何养殖优质的肉鸡、做优产业,不但要具有一流的硬件设施条件,更需要专业的养殖团队。该场超前谋划,招聘3名大学生,8名青年退伍军人,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组织纪律严、执行意识强、专业技能好的养殖管理团队,成为该场肉鸡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青年养殖工人和青龄雏鸡在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茁壮成长。

“刚来的时候,也不懂怎么养鸡。农场公司把省研究所、南农大专家请进来授课,让我们对标美国泰森及走出去学习,与农场公司动防中心、选育场、合作社成立白羽肉鸡育雏及饲养协作组,理论和实操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留场发展很有底气……”23岁的退伍军人韩佳楠青春活力的脸庞上充满着自信。经过两年的学习与刻苦专研,养殖技能显著提高。现在,整个养殖区按周期全进全出,养殖期间完全封闭管理,存活率、料肉比、只均重等这些关键指标一直走在泰森公司前列,彰显出农垦“示范区”、“排头兵”作用,新曹“一只鸡”产业工程正朝着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大步迈进。

转型升级新成效

现在,走进新曹肉鸡产业园,规模化、现代化的8栋鸡舍鳞次栉比,先进的养殖设备蕴藏着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该场与正大集团、温氏集团、山东太合食品公司等农牧龙头企业“一对一”联系,合理借鉴养殖模式,打造出白羽肉鸡“健康小屋”和产业工人宜居环境,科学划分生产生活功能区,改良进雏进料运输线,采用智能温控、智能饲喂、数据交换各类现代农业技术,与美国泰森共同确保屠宰加工、冷藏销售各个环节运转有序,借助南通海门区位优势,做实紧邻“上海一小时经济圈”的“优质肉源供应基地”,实现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凸显养殖效益最大化。

3年肉鸡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累计出栏268万羽,实现营业收入5997.5万元,利润487.6万元。如今,新曹的生态肉鸡已飞进大江南北,成为千家万户餐桌上的一道美食。新曹“一只鸡”产业工程已经成为该场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增长点。他们正满怀激情、全力打造肉鸡产业链,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强企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