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液态料饲喂、精调环境、数字AI监控……这家智慧养猪场将投运

时间:2023-09-19 作者:史波涛 来源:首都建设报 点击次数:8006

由首农食品集团三元种业所属承德三元建设的承德中育培育场二期项目近日完成验收,即将投入运行。随着互联网、大数据、5G等高新技术的不断运用,改变了传统的养猪模式,开启了“智慧养猪”的新时代。据介绍,承德中育培育场二期是承德三元“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位于承德平泉市茅兰沟乡,建成后具备年出栏优质种猪2万头的饲养能力。

该项目集成应用了国内、行业内领先的液态料饲喂系统、聚氨酯喷涂工艺、精准环境控制、数字AI智能监控系统等智能养殖设备,全面提升养殖环境舒适度,集综合生物安全、环境调控、精准营养、节能减排、品种选育、信息化管理等技术于一体,以全新养殖模式,在区域及行业内树立技术领先、产品领先、效益领先的优质种猪培育示范基地。液态料饲喂系统实行全程自动化控制,根据猪只日龄及体重自动调整饲喂量,通过湿拌料的方式提高饲料适口性,减少饲料浪费,提高饲料转化率。在饲料运输及制作方面,通过管道将干粉料传送至液态料制作厨房,搅拌好的饲料通过密闭管道传送至各猪舍食槽,从而提高饲料利用率和转化率。

该项目在猪舍顶棚处理方面应用了行业内领先的聚氨酯喷涂工艺。聚氨酯硬泡体是一种具有保温、防水、防腐蚀功能的新型合成材料,通过聚氨酯喷涂提高猪舍内保温性能的同时,解决了高湿、高酸碱等强腐蚀环境下养殖舍金属顶板易腐蚀破损的问题,提高使用寿命,降低养殖圈舍、消毒库房金属面板的维修成本。该项目猪舍采用全封闭式环境调控设计,满足不同猪群各生理阶段对环境的要求。通过自动化加温、通风、除臭系统对舍内综合环境实施智能化控制,对于温湿度过大波动、有害气体含量高、设备故障等需人工干预处理的情况,自动发送异常警报,为种猪的健康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智能AI盘点估重摄像头可及时获取猪只数量、体重分布、猪只料肉比等情况,同时配合云平台远程监管,为保育猪群、育肥猪群的适时出栏提供科学决策。此外,猪舍污水经过粪污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通过固液分离、厌氧好氧发酵等处理工艺达到农业灌溉还田标准,实现资源重生和再利用。通过有机肥返田的方式无偿为农户提供种植底肥,形成了养殖废弃物从产生到再利用的生态闭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耕优质种猪产业,以生物安全为基本保障,以精细化管理和生产技术指标提升为核心,强化产业集聚示范效应,打造三元种业优质外埠种猪生产基地,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承德中育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