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潮起海之南丨海南乐东:小龙眼长成大产业 “一花一果”促振兴

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4263

央广网乐东3月29日消息(记者 付美斌)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汉小村是当地有名的龙眼种植村,全村下辖4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350户1477人,全村耕地坡林地6143亩,其中种植龙眼5065亩,占全村种植面积的82.45%。

成熟的龙眼(央广网记者 付美斌 摄)

汉小村里人谈起龙眼,总会赞不绝口。龙眼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本草纲目》中记载龙眼“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以龙眼为良”,认为龙眼肉具有“开胃健脾,补虚益智”的功效。

汉小村种植龙眼的历史要追溯到1993年,当初农场子弟何世焕从广东省茂名市引进一批龙眼苗到乐东种植,当时综合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选种在千家镇汉小村,约30亩。1996年该批龙眼树挂果投产。紧接着,何世焕不断摸索创新龙眼种植管护技术,1997年龙眼产量收成不错,不少村民嗅到商机,开始跟着何世焕自发种植龙眼。时光荏苒,经过三十多年的摸索创新,至今,汉小村的龙眼已成为该村“一村一品”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特色产业。

村民采摘龙眼(央广网记者 付美斌 摄)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千家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采用山顶种树、山腰种果、山脚种短期作物的种植结构,形成了家家有果地,户户有产业的发展模式,在产业发展中注重育大户,强产业,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引导“量身定制”特色产业,力争达到“打造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带动一方经济”的目的,赋能乡村振兴。

走进汉小村龙眼种植基地里,郁郁葱葱的龙眼树布满山坡,一串串沉甸甸、饱满香甜的龙眼果缀满枝头。果农们穿梭在果园中,正忙着采摘龙眼。采摘回来的龙眼被堆成了小山,村民们分工合作进行分拣、包装,现场一派忙碌,在阳光的沐浴下,奏响了“甜蜜”的乡村振兴曲。

成熟的龙眼(央广网发 陈华美 摄)

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龙眼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区。一般成熟期为7~9月,而千家镇汉小村的龙眼成熟期较长,为10月到第二年6月,又被称为全季如春水果。汉小村辖区有南保水库等,属典型的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地带,早晚温差大,极适合龙眼等果树栽培。村民们积极结合当地地理资源优势,利用良好的土壤种植条件,通过控制梢期,调控果实采收上市时间,实现反季节上市,提高经济效益。产出的龙眼个大饱满、肉质香脆、汁水充盈、甜而不腻,深受市场欢迎和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汉小村紧紧牵住龙眼产业发展“牛鼻子”,因地制宜,多点发力,大力发展“储良”、“石硖”等品种,推动小龙眼种出大果园、小产业做出大文章。目前,乐东全县种植龙眼面积6.3万亩,千家镇种植3.9万亩,汉小村种植面积占全镇的13%。历年来,汉小龙眼售价为每市斤8元左右,产品销往广州等城市,良好的市场行情成功地壮大了汉小村村民经济收入,龙眼成为了农民增收的“致富果”,汉小村因种植龙眼走上了一条“甜蜜”致富路。每年10月后汉小村的龙眼就成为市场的热销产品,年产量高达3798吨,年产值达6078万元。2023年,汉小村年人均纯收入为2.3万元,其中龙眼产业带来的年人均纯收入就达1.8万元左右。

千家镇汉小村种植龙眼全貌(央广网发 陈华美 摄)

汉小村的龙眼皮薄肉厚,果肉脆,甜度高,价值也较高,这种高价值离不开背后种植大户的技术支撑。从农户自发种植龙眼开始,汉小村村民依托“种植大户+技术+农户”的发展模式,在龙眼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种植大户从开花开始提供技术支持,如剪枝时间、施肥时间、施肥量、施肥种类都有详尽的指导。龙眼成熟后的成果筛选、摘果时间都有种植大户参与。在种植大户的指导和村民们多年的种植经验下,汉小村村民家家户户懂技术、用技术、形成不仅保证了全季如春龙眼的丰产,还探索了有机种植、冷链物流等技术,确保汉小龙眼从园间到市场都保持着脆甜最佳的口感,也为汉小龙眼品质扩大影响,打开销路。

目前,千家汉小村种植大户有11户,带动着全村280户村民大力发展龙眼种植产业,绘就了“金黄”辉映的乡村兴旺图。种植大户林智杰集中流转土地并积极带动村民进行集中化、专业化、科学化种植,实现集中连片种植龙眼1250亩。龙眼成熟后,全部由万果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并销往全国多个省份。龙眼甜,钱袋鼓;人勤劳,收获丰。汉小村依靠一颗颗龙眼,走上了产业振兴、农民增收、乡村变美之路。

龙眼(央广网发 陈华美 摄)

“通过种植大户+技术+农民自发模式,我们村不仅给广州供货,还远销山西、云南、四川、黑龙江等10余个省份,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汉小村党支部书记文志新兴奋地说。

千家镇党委书记石大平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培育“一村一品”,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壮大方式,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拓宽服务领域,反哺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递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