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一粒豆子 两代咖农 种出坚守与希望

时间:2024-02-29 作者:虎遵会 刁弘智 陈龙汝男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点击次数:2718

四季更替,新春伊始。走进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南亢村,红彤彤的咖啡豆,犹如繁星,点缀着山坡。

现在恰是咖啡丰收时节,梯田上,力所乡副乡长李扎莫如往常一样,行走其间,和乡亲们话家常、道产业,这是他多年来的一个习惯。

南亢村是一个典型的拉祜族聚居村,曾是力所乡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07年6月,李扎莫担任力所乡南亢村党总支书记后,深知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带领乡亲们发展致富。

李扎莫在采摘咖啡。刁弘智摄

为此,李扎莫走遍了村村寨寨,逐组问计、逐户走访,研究发展思路和对策,最终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选择发展咖啡产业,并成立西盟天源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带领乡亲们走一条绿色发展致富路。

“刚开始时,大伙儿对种咖啡十分犹豫,多数人都持观望态度。合作社就免费给我们提供咖啡苗,并手把手教如何种植。这些年,咖啡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很多村民都靠这一粒小小的咖啡豆,过上了好日子。”南亢村富倮一组村民娜药谈起当初的情形,脸上不自觉地露出笑容。

李扎莫介绍,刚开始只有五六户农户愿意加入合作社,现在发展到二百多户,过去种粮食,每亩收入不到500元;现在种植咖啡,每亩收入近3000元。

此外,种植规模也从一开始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投产的八百多亩。在李扎莫的带领下,南亢村走过了艰难的岁月,开创着勤劳致富的未来。

“我这一代,只是把咖啡种出来,并进行简单的初加工,没有实现效益最大化。”李扎莫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两个孩子培养成咖啡产业的接班人,实现从粗加工到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更好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016年,力所乡党委换届选举,李扎莫进入乡党委工作。自此,合作社管理的重担就压到了李扎莫老婆的身上,管理、收购、销售等,都落到了一个人的肩上,采收季常常是忙得忘了吃饭。

“现在,咖啡是村里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乡亲们增收致富的来源和希望。作为家里的长子,我应该主动扛起这份责任。”李扎莫的儿子李扎儿说,刚告别军营,他转身就扎进了咖啡田里。

从施肥、修剪到丰产期的鲜果采摘,再到厂房里的水洗、脱壳、筛选、晾晒,每一个环节,李扎儿都亲力亲为,在母亲和一些较有经验的咖农的共同努力下,力求做出更高品质的咖啡产品。

晾晒的咖啡豆。刁弘智摄

经过几年的摸索,李扎儿步入了正轨,还不断摸索咖啡产业的发展,新植优良咖啡品种和购入新生产设备,保障了合作社咖啡产业的健康发展。

“扎儿算是入行了。”李扎莫欣慰地说,自李扎儿接手管理合作社后,村里的咖啡产业发展越来越好。2023年,合作社带动了256户农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为南亢村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坚实的收入保障。

2023年,李扎莫的二儿子李元宝也逐渐“爱”上了咖啡。“大哥主抓生产,我就多学学烘焙、冲泡等,除了自学,也经常向行业内的前辈虚心讨教。”李元宝说,咖啡做得好不好,还得经过市场的检验,2024年初,他就带着自家生产的咖啡豆,参加了中国(普洱)国际咖啡博览会。

“在博览会上,我们的产品备受青睐,不管是游客还是业内大咖,都给予了肯定和一些宝贵的意见建议,同时还达成了不少意向性的合作。”李元宝说,这更加坚定了他们发展精品咖啡的信心。

如今,李扎儿和李元宝会像父亲一样,工作之余,到咖啡园里走走看看,感受每一片土地和每一棵咖啡树的呼吸。闲暇之余,也会在小院里喝一杯亲手冲泡的咖啡,静静地品味。那琥珀色的液体,犹如一面镜子,映射出两代人对咖啡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咖啡散发出的醇厚香气,融合了花香、果香和焦糖的多重味道,不仅承载着两代咖农的坚守与努力,还寄托着他们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梦想。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