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百色四季蜜芒巧打“时间差”香飘市场

时间:2023-10-27 作者:凌聪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4391

近日,在百色市田阳区那坡镇公篓片区四季蜜芒收购点,工人正忙碌进行芒果分拣、打包、装车等工作。“品相好、个头大的四季蜜芒最高可卖到每公斤8元,我们这里的不少乡亲都靠它增收致富哩!”农户韦祝英说。

芒果是典型的热带水果,在百色大批量上市期为5月下旬至10月上旬,而四季蜜芒一年四季均可开花结果,通过技术措施进行花期调节,可实现反季节上市。近年来,百色因地制宜调整芒果产业品种结构,推广四季蜜芒反季节种植,延长芒果上市时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全市四季蜜芒种植面积已达5万多亩,投产果树平均亩产1000公斤以上。

6—9月开花,10—12月成熟上市的四季蜜芒由广西大学、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从泰国的四季芒群体中选育,两个单位经过一系列的栽培技术攻关突破,2003年,1700株四季蜜芒果苗正式在科技园区示范种植。

“百色有近140万亩芒果,但大多是早中熟品种,四季蜜芒集中调节在秋冬季成熟,与台农、桂七等夏季芒果品种错峰上市,可填补秋冬季市场上缺少新鲜芒果的空档期,为农户带来更高的收益。”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总农艺师黄台明是四季蜜芒品种的选育人之一,他谈及自己和科研团队选育四季蜜芒的初衷时表示。

在广西百色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员的指导下,韦祝英和当地村民成立四季蜜芒合作社,建立技术员传帮带机制,大力发展四季蜜芒产业。“反季芒果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供不应求。”他说,当地部分四季蜜芒到春节前还可以采摘,有时到农历三月三还有果实可收。

随着栽培技术日益成熟,四季蜜芒在百色推广种植,重点推广区域田阳区那坡镇种植面积约4.8万亩。“四季蜜芒冬季即使枝梢遭受冷害、冻害,但对当年产量没有太大影响,科研团队计划把四季蜜芒适度向气候冷凉的山区推广种植,解决山区受自然条件限制发展产业难的问题。”黄台明说。

芒果丰产期延长,果农增收盼头足。百色制定芒果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四季蜜芒产业示范点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搭建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合作交流平台,组建科技服务团队指导农户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统一标准提高果品品质,科学推广四季蜜芒产业。目前,经百色市现代农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广西大学、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共同努力,四季蜜芒反季节栽培技术规程广西地方标准已制定。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